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金利来创立者曾宪梓逝世,一生爱国,逝世前牵挂香港局势

来源:新民眼     记者: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编辑:屠瑜,尹尚胜男     2019-09-21 17:50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原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创办人曾宪梓,于20日下午4时因病在梅州逝世,终年85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曾宪梓逝世表示深切哀悼。香港社会各界也对曾宪梓逝世感到震惊和哀痛。

  爱国是执着的情怀

  曾宪梓1934年2月出生于广东梅州的一个农民家庭,于1968年移居香港开启经商之路,创立了金利来领带品牌,成为了享誉香港的“领带大王”。后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曾宪梓捐资支持国家教育、航天、体育、科技、医疗与社会公益事业,历年捐资逾1400项次,累计金额超过12亿港元。

曾宪梓在梅州捐赠的小学 金利来官网

  曾宪梓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实现平稳过渡和保持繁荣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1984年,中英发表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消息一公布,有些心怀顾虑的港人开始把在香港的投资和资金撤往海外,致使香港经济一度出现混乱。曾宪梓则反其道而行之,毫不犹豫地将准备投向美国的资金转投香港和内地,因为他深信,香港的命运只要和祖国联系在一起,就永远是光明的,祖国越发展,香港也会越美好。

  曾宪梓曾荣获“中华慈善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紫荆勋章”。编号第3388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曾宪梓星”。

浙江大学官网

西安交通大学

  1992年,他捐资一亿港元与国家教育部合作设立曾宪梓教育基金,扶助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截至2018年12月,据不完全统计,基金会历年来用于资助内地教育事业的善款逾2.64亿元人民币。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曾宪梓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倾力支持国家改革开放的香港著名企业家。

  最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今年5月,曾宪梓雕像揭幕仪式在北京圆明园三园交界处举行。活动接近尾声时安排了小合唱环节,85岁高龄的曾宪梓主动提及要唱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30多度高温之下,他一字不差的带头唱完这首歌,引得现场嘉宾为之动容。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曾宪梓最爱唱的歌曲之一。他无论身在何地,总在国庆到来之时,就会唱起这首歌。曾宪梓曾经提到,他参加过两次国庆活动,至今印象深刻,“1985年10月1日,这是《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的第一个国庆,我们香港客家商会宴开136席,1000多名宾客开怀庆祝,从下午4点开始到晚上10点,不断播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歌曲,表达我们由衷的喜悦,场面沸腾;还有一次是1999年国庆50周年,我应邀来到北京天安门城楼观看国庆阅兵大典,天安门广场、长安街游行队伍的雄壮场面,让我激动万分……”

  曾宪梓曾说,“我是一个真正的穷苦人,一个被共产党和新中国改变命运的人。” 相比商业成就而言,曾宪梓更为人所知,更令人敬仰的,也是他对国家至死不渝的赤诚和贡献。正如金利来集团发出的讣告所形容,他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

  “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

曾宪梓资料图。新华社

  近年即使病痛缠身,曾宪梓依然不忘关注香港的最新局势。8月10日,他与香港各界700多位知名人士联署呼吁:“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希望香港市民行动起来,止暴制乱,向暴力和乱象勇敢说“不”,并感谢警务人员过去一段时间的辛劳与汗水,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尽快止住乱局,在社会民生上改革向前,令市民生活得更好。

  “不论谁损害我们国家,伤害香港,我都不会允许的,据理力争。” 曾宪梓曾经这样说。对于香港部分反对派逢中必反的言论,曾宪梓大胆批评,不怕正面交锋,每每在重要关头站出来,捍卫国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2003年,曾宪梓点名批评香港一些所谓的民主派绝对不是爱国者,当年曾引发了社会展开大讨论,各种人身攻击也随之而来。

  李柱铭于2007年10月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曾宪梓批评李柱铭“疯狂到极点”,指李柱铭跑到外国请求制裁中国,“真是连人格都没有”“连中国人的血性也没有”。

  曾宪梓曾说,“我从不惧怕任何人骂我,你骂我我也笑,你赞我我也笑,只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天地良心,我就会大胆去说,去做。”

      (新民晚报新民眼工作室 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