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港府推四项惠民政策,反对派竟使阴招阻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编辑:高飞 顾莹颖 李争     2019-10-13 16:10 | |

  昨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通过社交媒体发文,列出已公开的四项惠民新措施。然而,近期多名反对派议员在香港特区立法会财委会会议上寻衅滋事,妄图瘫痪议会,为一己私利不惜拖垮香港整体发展。对此,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天表示,香港不能长期处于目前的不稳定状态。我们需要广大市民的支持,以及各方通力合作,才能共同走出困局。

  香港市民期待“雨后彩虹”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通过社交平台发文,大致公布了几条2019年《施政报告》中的惠民措施。

  林郑月娥表示,以往《施政报告》要做足保密功夫,对报告内容要守口如瓶,今年考虑到情况特殊,香港特区有关政府部门的局长在其公布《施政报告》前,先后公布多项惠民新措施,她将于16日会公布更多措施。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资料图

  林郑月娥指出,已公布的措施大致有四条,分别是:动用105亿元帮助旧楼业主维修楼宇、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加强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服务以及更好支持自闭症学生;在天水围天秀路公园旁设立临时街市,最快出年年尾完工启用;为精英运动员提供更多资助,备战明年东京奥运,增加各体育总会资助培养年轻运动员以及支持体育学院建新大楼等。

  不少市民非常关注今年度的施政报告,亦期望政府广纳各界意见和建议,修补撕裂,让社会早日重回正轨,相信香港经历风雨后终见彩虹。

  循私利欲拖垮香港

  然而,近日香港立法会财委会复会之后,反对派议员现场滋事,这令外界质疑立法会能否正常运作。反对派还上演了一出“轮番点名”戏码,25名反对派互相提名竞选财委会主席,最后除了陈淑庄、梁继昌和张超雄,竟有22人加入提名名单。在反对派的搅局下,财委会还要加开会议。

  反对派议员现场滋事。香港文汇报

  现任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主席陈健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一个立法年度积压下来的议程有44项,牵涉款项超过700亿,预计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之后将优先审批民生项目,包括公务员加薪、医院重建及扩建工程等。

  原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副教授、原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令利民措施无法实施,大批基建项目无法动工,最终承受损失的是整个香港。她直言,这种以“软暴力”瘫痪立法会从而影响政府运作的做法,比社会上的黑色暴力更加可怕,因社会暴力还可由警方制止,但“软暴力”目前却难对症下药。她批评反对派漠视基本法规定的议员责任,为一己私利不惜拖垮香港整体发展,是现今乱局的始作俑者。

  民建联何俊贤认为,立法会运作的基础是互相尊重理解、互谅互让,但反对派有权用尽,明显是选举时期的政治宣传动作。

  工联会陆颂雄指出,反对派故伎重施、上演荒谬闹剧,是过去数月乱象的延续,企图拖垮议会,其凌驾民生的做法,令已陷入水深火热的各行业再受打击。

  和谐互动解燃眉之急

  据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介绍,立法会仍在审议的15项条例草案中,涵盖不少民生项目,特区政府希望尽快处理,以便落实2019-20年度财政预算案各项惠民措施,当中包括惠及超过200万纳税人的税务宽免,单是这建议的开支每年达200亿港元。

  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 张建宗

  张建宗特别提到,不少建造业界人士担忧工程拨款无期,工程不足会令前线建筑工人开工不足,直接影响生计,“香港正处于外忧内患,经济下行风险看来比SARS和金融海啸时更严峻,面对极大压力。倘若立法会能尽早通过相关拨款,有助建筑工人保住饭碗。”

  张建宗表示,和谐互动的行政立法关系是有效管治的关键。政府期望与立法会跨党派议员在互相尊重、包容、理性,以及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为市民谋福祉。政府会努力争取议员的支持,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让这些有利民生的项目获得适时处理并尽快通过,以解市民的燃眉之急。

  “政府会以开放态度,继续细心聆听和考虑各方意见,改善施政。我们恳请议员确保立法会有秩序、有效率和畅顺地运作,避免香港停滞不前。” 张建宗说,“香港不能长期处于目前的不稳定状态。我们需要广大市民的支持,以及各方通力合作,才能共同走出困局。”

  新民眼工作室

  作者 | 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编辑 |顾莹颖 李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