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观潮 | 长三角示范区的亮点和难点都在哪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编辑:包雍尔,唐梦葭,倪彦弘     2019-11-22 16:45 | |

  新标杆、新高地、试验田、新典范——10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布全文。

  青浦区朱家角镇航拍全景。

  以水为脉、林田共生的优美环境如何转换为发展优势?如今的青吴嘉正面临哪些需要一同跨越的门槛?本报记者专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陈雯,解读一体化示范区《总体方案》。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陈雯。

  共管·亮点难点所在

  Q

  问:在您看来,一体化示范区《总体方案》的亮点与难点分别是什么?

  答:《总体方案》的亮点主要在两个方面:首先是把一体化发展的协同机制和生态绿色的生产生活体系相结合;另外,在体制机制方面,一体化示范区将建立“理事会+执委会+发展公司”三层次架构,与两区一县构成了一个纵横协同的机构管理方式。

  示范区的建设难点也在于此,两省一市需要打破行政边界约束,实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目前来看,我觉得最难的是共管方面,它需要有一个责任明晰的权力架构与管制体系。执委会制度的边界与责任职权如何界定,它能否成为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正如马春雷主任说的那样,很多事情还需要进一步探索试验。

  位于青浦区朱家角镇的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

  在示范区启动初期,建议可以先从一些惠及民生、对大家都有好处的工作做起。例如,目前跨省公交线路已经陆续开通了,那么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能否再找一些突破点?教育、医疗方面,更具体一些的,比如110与120的跨界服务与可达范围划定等。

  而从长远发展来看,最重要的是青吴嘉三地如何“成本共担利益共享”。当然,并不是说一体化就意味着把自己的个性和自主的内容抹掉,仍然需要充分调动三地的各自积极性,形成一种协同合作的格局。

  精测·保护“蓝绿空间”

  Q

  问:示范区现有的生态“家底”,距离《总体方案》中的既定目标还有多远?

  答:青吴嘉的生态绿色方面,可以主要分为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三个部分来说。

  首先是水环境。青吴嘉水网交错、地势低洼,水动力弱,因此被称为“困水仓库”。这也就造成了一个现象:四面八方的污水都来此汇集,增加了这一地区的污染负荷,水环境容量小,故而它对周边环境的要求也很高。只有周边整个区域的水质都相对干净,这里才能变成干净的地方。

  青浦区朱家角镇航拍全景。

  其次是水安全。这一地区还有一个外号是“洪水走廊”,在高水位和暴雨时节,大量洪水经过此地,一旦排水不畅就会发生洪涝灾害。可能洪水几十年才发生一次,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此,水利协调也是一大难点。示范区内建设用地其实很少,这里不是一个非常适合大规模开发的地方,总体方案中也提到,不搞集中连片式开发,这是受环境所限。

  最后谈水生态。总体方案目前没有水生态目标,相关的有先行启动区“蓝绿空间”占比不低于75%。一般也被自动理解为开发强度不超过25%。在我看来,这个数字还需更精准测算。示范区的水面面积约占1/4,先行启动区的水面面积更是超过40%。刨除水面面积作为分母,土地开发强度将远超过25%。而整个江苏才不过22%。因此我认为在实际发展中蓝绿比应该更高一些。

  创新·生态经济样本

  Q

  问: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区域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答:正是因为约束条件较多,因此才需要走一条不同于工业化的生态绿色道路。有人认为这是难点,其实未必,有可能是新机会。不是发展空间越多越好——这块区域并非是以城市化的方式来开发的,它的功能定位也不是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哪怕只有10%的建设用地,只要能做出自己的生态绿色和创意创新的特色就可以。

  高科技产业只是产业创新链中的一个方面。在起步阶段,我建议示范区先在衣食住的经济领域做一些努力,推出一个生态品的绿色创新经济样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

  按照对环境利用和影响程度划分产业,可以分为工业品和生态品。如果说工业品代表以建设用地占用为主、资源环境耗竭较大的活动和产出,生态品就代表维持自然生境和生态开敞功能、与保护行为相关的一系列产出。增加产业中的生态品份额,是生态价值转为经济优势的产业发展必由路径。

  青吴嘉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是发展生态经济的宝地。比如美食,现代人对吃得健康和吃得美味都有越来越高的要求,可以大力发展健康农产品及产业链;比如服装设计,可以做江南特色的旗袍及面料产业;比如依托于水乡古镇的文旅产业、康养产业等。在国外也有类似的发展案例,新西兰是靠“吃”做文章的,荷兰则靠现代农业发展等。高大上的东西要来,需要本地做好衣食住行的环境,人气自然而然会来。

  激活·焕发本土生机

  Q

  示范区的建设会给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未来的青吴嘉会是什么模样?

  答:绿色生产、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我认为最大的获益应该是这些方面。生态经济与大工业开发不一样,它不靠资本大规模投资,而是激发本土内生活力,由当地社群参与共同创造的,在尊重保有江南水乡生产生活形态基础上,使当地生活品质得到很大提升。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沙盘。

  比如位于台湾中部山区的桃米村,拥有台湾青蛙种类的七成,它原本是一个偏僻的传统农业村,后来以青蛙为特色吸引大家去当地游玩。吃、住、导览、文创……主题鲜明,并且生机勃勃。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几乎台湾所有青蛙品种都有了。我了解到当地老百姓2007年一个月就能赚十万人民币,到2012年时又翻了一倍。他们知识水平很高,你可以和他聊农业、聊价值等,就像成为亲戚朋友一样,经常就想去聊聊天。

  一体化示范区靠什么来与大城市PK?健康的、高品质的生活方式,会成为非常重要的优势。

  如果说,以前的发展模式是招商引资,靠大规模的资本投入来带动一个地区的发展,那么现在我们可以尝试倒过来路径:把本地的热情和创造力激发出来,塑造一个受人欢迎、有亲和力的环境,以此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我们在示范区是不是可以做一个新的模式出来?这就特别有借鉴意义,也许我们可以畅想一下。

  新民眼工作室杨洁

  图片 |徐程

  编辑 | 包雍尔 唐梦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