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香港警队“二哥”将随邓炳强赴京,刚参加完港珠澳大桥反恐演习

来源:新民眼     编辑:顾莹颖,尹尚胜男     2019-12-05 15:21 | |

  【新民晚报·新民网】 11月19日新上任的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本周五将会赴北京两天,拜访公安部及国务院港澳办,他将与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及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会面。据香港媒体报道,随行人员包括新任警务处副处长(行动)萧泽颐等。

图说:新任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

  据香港警务处官网显示:萧泽颐于1988年加入香港警队,任职督察。服务警队期间,萧泽颐曾在多个不同性质的岗位服务,主要驻守前线行动单位,也曾担任刑事情报相关职务和派驻人事部。

图说:新任警务处副处长(行动)萧泽颐

  萧泽颐于2007年晋升为高级警司,先后任职葵青警区副指挥官和机场警区指挥官。他于2013年升为总警司后,接掌了九龙城警区。完成任期后,他出任人事部人力资源科总警司一职。

  2017年1月,萧泽颐晋升为警务处助理处长,负责掌管人事部。2018年11月,萧泽颐晋升为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接管行动处处长一职。2019年11月,萧泽颐再度晋升并获委任为警务处副处长(行动) 。

  香港警务处官方简历还显示,在职期间,萧泽颐于多所院校修读外地发展课程,当中包括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及国家行政学院。

  在香港警务处官网“高级官员”栏目显示,副处长萧泽颐(行动)位列另一位副处长郭荫庶(管理)之前,成为香港警队二号人物。

  作为香港警队“二哥”,香港警务处副处长(行动)往往需要有整治各种突发情况的经验。像前警务处副处长(行动)刘业成,在2014年拍板成立“总区应变大队”并引入水炮车,以应对非法“占中”。在旺角暴乱的处置中,他安排战术教官到现场提供意见。

  2018年11月16日,时任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邓炳强,获委任为警务处副处长,接替即将退休的警务处副处长(行动)刘业成。在此次的修例风波中,邓炳强曾多次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是在10月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时任警务处副处长(行动)邓炳强表示,暴徒肆意破坏、投掷汽油弹、纵火、抹黑警队,行为卑劣,形同黑社会,但警队不会退缩,只会更团结,上下一心保护市民。

  香港暴徒11月2日在港岛地区大肆破坏,警方随即出动警力进行清场。据香港媒体报道,在港岛进行清场工作时,时任警务处副处长邓炳强在场,由金钟一直参与行动至上环,邓炳强还亲自搬路障、垃圾等,工作和前线警员没有分别。

图说:邓炳强(右)亲赴暴乱现场。图源:大公网

  此次即将来到北京的香港警队“二哥”萧泽颐,在11月29日刚刚出席了由珠海市公安局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举行大练兵成果汇报暨反恐应急处突演练。本次演练分为警力集结、技能展示、反恐处突和集体宣誓四个部分。珠海公安集结了1000余名警力、80多辆警用车辆参加演练,全要素、全流程进行了警务技能展示和实兵对抗演练。

图说:珠海公安警务技能展示和实兵对抗演练

  据珠海公安方面披露,演练中,珠海公安战训行动队针对暴力手段、对抗程度等模拟情况,演练了拦截队形、加强队形,以及支援、防御、推进、抓捕技术动作。108名基层一线民警联合演练了棍盾攻防术,将伸缩警棍和圆盾使用有机结合,展现了民警强有力的止暴制乱的单兵作战能力。特警演练了警用无人机与“黑飞”无人机的空中对抗反制战术,充分体现了珠海公安应用高科技设施提升警务实战效能的前瞻思维和过硬技能。

图说:珠海公安警务技能展示和实兵对抗演练

  而萧泽颐的原职务的继任者,则是“飞虎队”前指挥郭荫庸。据香港警务处官网简历显示,郭荫庸在1986年加入警队为督察。他警察生涯中很长一部分时间都投放在反恐工作范畴。多年来,郭荫庸曾接受海外不同执法及军事组织的培训,包括澳大利亚特种空勤团、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及亚太安全研究中心。

  (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