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申城白领餐厅进入2.0时代,打造更“宜人”的营商环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黄靓莹     编辑:顾莹颖,李争,尹尚胜男     2019-12-05 16:05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中午吃饭没食堂,外面对付一餐不仅价格贵,而且难合口味,还不安全……午餐问题曾经是申城白领心中挥之不去的烦恼。这两年,因“楼宇经济”下催生的白领餐厅,初步打赢了“保胃战”。近日,申城一些餐饮企业纷纷推出了新的白领用餐服务模式。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海的白领餐厅已经开始进入了2.0时代。

  “2.0时代”更加智能化

  “今天早饭品种又增加了,我觉得蛋饼味道不错。午餐的咕咾肉不错,要不分你一半吧。”在新理想大厦内一家公司工作的王小姐对一旁的李先生边说,边将手中的托盘放在了结算处,在一边的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价格,王小姐用手机进行了支付。李先生则拿着手机向工作人员展示出了订单号,工作人员立刻从取面处拿出两碗李先生预订的汤面。

  12月1日刚刚正式营业的新理想大厦白领餐厅,这两天成为周边白领热议的话题:不需要用专门的饭卡、可以用APP订餐、餐碗底部还装上芯片……最让他们高兴的还是白领餐厅还供应了早餐,而且一直供应到早上9点多。然而,在运营这家白领餐厅的梅龙镇快餐公司副总经理史群伟看来,这还远远不够。

  “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建立类似丰巢的就餐保管箱系统,不仅有保温功能,还可以冷藏。” 史群伟展示了一组照片,“现在这个保管箱系统已经在一些大楼应用了,对于我们这样的白领餐厅来说,无疑具有更加现实的意义。”

  在史群伟看来,不少白领的就餐时间不是很固定,有时候因为外出谈业务,回来晚了,餐厅就不提供午餐了。有了这样的保管箱,用APP订餐之后,工作人员就可以将午餐放在保管箱中,而且还可以保持三个小时左右的温度。至于冷藏功能,史群伟介绍,主要是用于放半成品菜肴,特别是周末的时候,方便白领带回家在双休日烹饪。

  就餐保管箱系统

  除了硬件上的提升,史群伟也特别提到了大数据在白领午餐中的作用,“我们现在为多个产业园区以及办公楼提供餐食服务,因而积累了大量的数据,特别是人均用餐标准、最受欢迎的食材等等,像现在白领早餐的一般消费在5至10元,午餐在15元至25元,这对于我们订制个性化的菜单非常有帮助。同时,像用餐人数的数据,能够帮助我们确定采购多少食材,新理想大厦白领餐厅昨天午餐高峰期用餐人数在400人次左右,我们据此可以决策今后几天的采购品种的数量,这将有助于我们控制成本。”

  史群伟表示,作为静安区白领午餐协会的成员,目前的一些工作得到了协会非常多的帮助,相比过去的单枪单斗有了更大的信心。

  打造白领“第三空间”

  作为上海第一个白领午餐协会,静安区白领午餐协会自今年6月成立以来,策划了一系列的活动,不仅提升白领午餐的服务质量,更让各个企业之间的优势能够得到共享。

  “今年9月的时候,我们不仅组织协会成员单位在崇明举行了食品安全专题培训,而且还和崇明的供销合作社进行了对接合作。” 静安区白领午餐协会会长、上海恒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剑江说,“白领餐厅是微利,甚至有些还不赚钱,对于企业来说,要维持经营不能仅仅靠补贴,像前两个月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我们协会就组织了一些采购量比较大的企业,为协会中的其他企业提供比较有竞争力的价格的猪肉,而在食用油等方面,我们也提供资源,让企业有机会拿到质量好且价格合理的原材料。”

  据张剑江介绍,为了让更多人能够了解白领餐厅的有关情况,协会还运营着一个微信公众号——静安白领午餐。“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上,白领们不仅可以了解自己工作地周边是否有白领餐厅,而且还可以知道各家餐厅特色菜肴以及最新的动向。像智慧支付系统,除了新理想大厦,像东方海外大厦的闪客餐厅等都在应用。要知道在过去,一张没有余额的白领午餐食堂空卡在网上可能被炒到三、五百元。午饭高峰时排上20分钟长队更是常有的事情。”

  “我觉得现在的白领餐厅已经进入了2.0时代。”静安区白领午餐协会副会长、王家沙总经理蔡宏杰认为,相比过去封闭管理的白领餐厅,现在白领餐厅更加人性化,“像我们区里的许多白领餐厅已经不仅仅为本大楼的用户服务,而且辐射到周边的写字楼,特别是一系列高科技的应用,让餐厅服务的人群数量大大提升,也改善了用餐环境,使得白领餐厅逐渐成为白领生活中的‘第三空间’。”

  现在许多白领餐厅已经越来越关注就餐环境,像飞乐大厦里的一家白领餐厅,设计师从“百年静安”灵感源头出发,采取原始古朴的用材,通过复古元素,如老砖、做旧的木质壁画、原木色桌椅、水泥地面及复古花纹地砖、半裸露的天花,以突出原建筑本身的质朴结构,用贴近自然的本色,让身临其中的客户油然而生一种安全和亲切感。因餐厅位于地下一层,采光上有所缺陷,故设计师增加多处照明,以暖色系为主,营造区别于办公场景细致严谨的氛围,更接近家庭轻松温馨的愉悦感。白领坐在餐厅舒适的凳子上,整理一下上午的工作思路,这样来开始下午的工作,非常回血。

  飞乐大厦里的白领餐厅

  营商环境更“宜人”

  “我们在建设白领餐厅期间,曾经邀请了多家餐饮管理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和比选,在评审过程中发现目前区域内在白领餐厅的需求量较大,但各家运营商的侧重面不同,有规模较大集团化管理、有严格的管理体系和运作模式,也有规模相对较小,运营人员专业水平相对较弱,各自经营的侧重点也不同。”苏河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文静说,“我们从管理水平、操作规范、成本控制、菜肴种类等多方面综合考虑,特别是感到梅龙镇快餐公司提供的全新的智能支付模式,非常适合我们的需求,未来我们还将引入更加智能的午餐保管箱,来满足白领的不同需求。”

  据朱文静介绍,目前新理想大厦内有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创新园等众多重量级的企业,而为了更好的提升园区的服务能级,以及服务周边写字楼的白领,解决日益凸显的就餐难问题,苏河湾公司筹建了新理想大厦白领餐厅,为入驻企业以及周边的白领提供日常就餐服务,“我们觉得引入专业的白领午餐供应商,专注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不仅提供午餐,还有早餐,可以让更多的企业、白领在这里体验到这个城市是有温度的、这里的服务是暖心的。”

  张剑江对此也有同感,“我们静安区有家企业曾经希望搬到其他地方办公,以降低租金开销,但是当员工得知新的办公楼,没有现在大楼这样的白领餐厅时,纷纷表示不愿意搬迁,最终管理层还是尊重了员工的意见。” 岳本华认为,在改善营商环境中,白领餐厅虽然并非决定性因素,但是可以起到不小的影响。

  记者手记

  期待上海拥有更多高品质白领餐厅

  本周,上海召开高规格服务业大会。其中提到要像“制造工匠”一样打磨服务品质,让“上海服务”有更好的体验感、更高的满意度,服务对象要精准,服务内容要精细,服务质量要更优,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做好细节的完善、质量的把控、效率的提升,在追求极致中创造更高品质,这也是目前众多白领餐厅从业者的目标。

  白领午餐工作是政府关注民生、保障民生的重要工作,是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增强产业能级与集聚度,加快提升区域综合发展环境的重要推动力。十余年间,这项工作从最初的摸索前行到大胆实践再到不断完善,逐渐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张亮丽名片。

  展望未来,我们期待着进入2.0时代的白领餐厅能够进一步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并形成相关的标准,能够在全市推广,通过高品质白领餐厅打造更“宜人”的营商环境,增强上海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新民晚报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黄靓莹)

  图:受访者供图和静安白领午餐公众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