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被割颈警察发声:真正的暴力不是警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编辑:木白,倪彦弘     2019-12-06 18:16 | |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近日,香港因“修例风波”引起的暴力冲击,虽然有所平息,但远远没有到风息浪止的地步。昨日(12月5日),香港警方在荃湾城门水塘烧烤场发现大量怀疑化学液体,就说明了这一点。

  香港警方在荃湾城门水塘烧烤场发现大量怀疑化学液体。

  如果此前的暴力事件不了了之,那么,情况就会产生反复。今年的“修例风波”,纵暴派屡屡扬言“没有大台”,可种种迹象表明——大台不仅有,且隐藏在角落里。“修例风波”,堪称一场通过互联网发起,看不见的手在网上操控的颠覆活动。

  以在荃湾所发现的化学液体而论,警方及消防接报后派员赶至现场,初步点算共59支相信是腐蚀性及浓酸的化学物品,涉及大约20种危险品,共重137公升。警方毒品调查科行动组总督察谭子伟表示,不排除有人打算用作制作汽油弹、燃烧弹及镪水弹等不同武器,但需要进一步调查及化验。类似的案例,在香港“修例风波”以来,被查获不少。而那些化学原料背后,则是暴徒通过网络学习制作攻击性武器。甚至包括在香港这一国际性大都市进行“独狼”袭击,其攻击手段,也可以通过网络习得。

  “这位警察的声音是原声。因为被割颈了,只有一边声带能发声,所以听起来声音很微弱。”这是12月3日一位香港网友转发给记者一段视频后的留言。内容是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主持人刘欣采访被示威者割颈的香港警察。警察被割颈事件,发生在10月13日。香港警队在港铁观塘站处理刑事毁坏案件后,准备收队。此时,一掩藏在市民中的19岁暴徒突然袭击队尾一名警察。警察被暴徒以利器从后割颈,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此种“独狼”攻击,手法之纯熟,手段之恶劣,令人发指。此前,即有人在连登论坛看到过此种攻击方式的教程。不仅图文并茂,还步骤严谨。此外,在网上还散布着不少传授如何使用自制攻击性武器的技术帖,还有人号召自制“打狗棍”、购买弓箭、改装弹弓,甚至教授制作简易炸弹。

  在香港,有人污蔑称警察用了过多的武力。对此,接受刘欣采访的受伤香港警察表示,警察用多少程度的武力,要看他受到多少程度的袭击,“我不认为警察用了过大的武力去处理这个事件。虽然我受了伤,但我想大家在电视上看到,有人用这个汽油弹、砖块、箭、袭击我的同事,这些全是致命的暴力袭击。”

  港警被暴徒以利器从后割颈

  没有社会阅历、年轻易冲动、长期被本土所谓通识教育毒害的一些香港青年,对在网上学习各种暴力手法趋之若鹜。特别是近年香港民生问题突出、青年生活压力加剧等各种现实因素,导致一些香港青年走上街头,走向极端。四个多月来持续不断的暴力事件,让香港社会满目疮痍、人心惶惶。

  而香港网络上,诸如“警察性侵被捕女子”“警察卧底扔燃烧弹”“8·31港铁太子站死人”等谣言,流布不断。即使在警方及相关部门拿出证据后,暴力分子不但在网上继续传谣,还在线下装神弄鬼,甚至消费无关的往生者,无所不用其极地造谣污蔑。“修例风波”中各种示威抗争以所谓“无大台”面貌出现,网络科技与社交平台的专业运用在其背后发挥着关键作用,看似“自发”,其实有人在幕后引导操控。

  “修例风波”以来,香港暴力持续升级,已经发展到令绝大多数市民无法正常生活、学习与工作的程度,特别是一些暴徒在全港多区疯狂打砸纵火,瘫痪道路交通,破坏列车轨道,向行进中的列车投掷燃烧弹,占领并将暴力引入校园,妄图私设“法外之地”对抗整个社会,令香港市民生活在无处不在的恐惧之中。对此,海外媒体却选择了“眼开眼闭”的态度,一些知名媒体甚至表示,为了“拯救”香港与所谓“更普遍的正义”,交通混乱、航班取消与干扰教育都是“值得付出的牺牲”。

  暴徒发起一次又一次各种规模的攻击,手段一次比一次残忍血腥,警察才被迫采取适当武力制止暴徒的攻击,保护无辜民众和公共财物设施。一个可喜的现象是,香港沉默的大多数终于开始发出正义之声!连日来,在香港不同地区,人们对暴徒堵路和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发起强烈反击,他们自发清理路障、驱赶暴徒,给执勤警察鼓劲加油。制止暴力、恢复秩序,已经成为香港社会最强烈、最迫切的诉求。

  谁是暴乱的主谋,谁在做暴力的帮凶,谁应该对香港的乱局负责,爱护香港的人们已经看得越来越清楚了。“黑色恐怖”不可能持久下去,良知和正义必定会战胜邪恶和暴力。

  新民眼工作室

  作者 | 新民晚报香港报道组

  编辑 | 木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