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守城者”王伟:他比张文宏更早说,“共产党员先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潘高峰     编辑:沈小栋     2020-05-10 14:55 | |

  危难有如磨刀石,常让那些朴实、低调甚至不起眼的人绽放光芒。

  王伟就是这样的人。身为入沪车流量最大的高速检查站站长,大多数人还谈疫色变时,这个讷于言辞的中年民警挺身而出,带着一群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老将”,将岗位逆推3公里,把党旗插在车道上,为身后2000多万上海人民守护城池。

  整整56天,他像一枚钉子,始终钉在岗位上。从1月27日上海启动道口逢车必检,到3月21日下调应急响应等级,他和战友们先后查控车辆95万辆、检查人员体温150万人次。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让党旗飘扬

  1月27日下午,随着疫情防控升级,上海114个高速公路匝道防疫检测关口,战略性前移至9个省界高速公路公安检查站。下午1时50分,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京沪检查站站长王伟带领9名民警赶到地处江苏、早已废弃的花桥收费口。

  很多时候,未知最可怕。在大家对疫情传播风险尚未了解,防护装备只有口罩,增援力量不知何时抵达的时刻,面对“逢车必检,逢人必检”的指令,少数人难免犹疑。

  关键时刻需要一锤定音的人。“共产党员先上。”没有更多的话,王伟带着7名党员民警戴上口罩、穿上警用雨衣,走上车道,开始拦车检查。老党员高云龙至今记得,站长说那句话时自己的心情。“那是对自己身份前所未有的认同。”

  随着增援道口的卫生防疫和市民志愿者陆续抵达,不同职业背景,不同专业水平,如何将这些人拧成一股绳,发挥疫情防控合力,成为王伟面临的又一考验。

  “关键时刻,还是要靠党建的力量。”在王伟倡议下,道口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来自各部门的党员被抽调到4号车道“党员先锋岗”上,用榜样的示范引领,让所有人充满斗志。

  52岁的老民警王勇是入党积极分子。这次驻守道口,“共产党员先上”给了他很大的刺激。他每天拼足劲奋战一线,下岗后,还不忘记下自己的感悟,希望党组织在火线上考验自己。他不止一次向王伟说:“我相信,我不比党员差。”

  “硬核”亦温暖

  即使是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上海也从未对外关闭“城门”。支撑这份开放与自信的,就是9个省际道口检查站“不漏一车一人”的“硬核”管理。

  “我才37.5℃,为什么不能回家?”2月18日,花桥收费口3号车道,一女子体温异常。王伟和医护人员迅速前往处置。女子再三辩解,但王伟仍将车辆引导至复检区,并将女子和司机送上120救护车,前往指定医院进一步检查。

  “正常车辆打左闪,需要复检的打双跳,需要手填二维码的打右闪……”王伟还结合花桥道口通行情况,创造了一套“打灯法”,让灯光成为工作“密码”,入沪车辆被“安排”得井井有条,通关速度由最初1小时30余辆提升到60余辆,车道“拖尾”现象得到缓解。

  严控并不意味着管理“冷冰冰”。面对群众复产复工中的各种实际困难,王伟也用人性化操作彰显上海城市管理的温度。

  2月18日深夜,蓄车区域内来了2辆装载超宽不可拆卸金属货物的车辆。由于安检区域没有这样的超宽出口,两辆车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王伟在完成检疫并核验超限证件后,与江苏交警协调,调派警力截停主线车流,让超宽车辆临时掉头反向驶上主线,顺利入城,有效保障了企业如期开工。

  守一城平安

  “敬礼!”3月18日上午,第一批上海援鄂医疗队员返沪途经花桥,两排民警夹道列队向他们敬礼。短短数十秒的视频很快传遍互联网。

  “他们是我们的榜样。”王伟说,他喜欢干事,不太会说话,那次敬礼,是他不多的情感表达。“我们是向逆行者敬礼,也是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敬礼,包括我们自己。”

  3天之后,上海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下调为二级。守城56天的王伟和同事终于可以从江苏撤回上海。

  “这次经历真的很宝贵。我能感到,大家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王伟说,最近他正在带领检查站的同事们调整技战法——收费站都装了“Etc”,不再停车收费,道口该怎么抓逃犯,需要新的思路。

  无论是抗疫还是追逃,身为一名人民警察,王伟的理解其实很朴素:就是守护身后一城人的平安。

  新民眼工作室 潘高峰

  图片 | 警方供图

  编辑 |顾莹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