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营商环境评分超过澳大利亚、日本!上海这个地方魅力何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编辑:高飞,木白,唐梦葭     2020-06-13 21:14 | |

  6月12日,在临港新片区商办资源推介会上,普华永道发布了临港新片区营商环境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下,临港新片区的营商环境综合得分为83.2分,已经接近全球前沿水平,领先澳大利亚、日本等经济体。

  01

  营商环境83.2分,位列世界第9

  《临港新片区营商环境发展报告》采用“18+N”指标体系,包括世界银行营商环境10个一级指标、国家营商环境8个一级指标、临港6个特色一级指标。基于现阶段评估情况,临港新片区总体得分83.2分,比上一年度提高3.2分。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临港新片区营商环境相当于位列世界第9名,低于新西兰(86.8分)、新加坡(86.2分)、丹麦(85.3分)、美国(84.0分)、英国(83.5分)等,超越挪威(82.6分)、瑞典(82.0分)、立陶宛(81.6分)等。

  报告显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10个一级指标中,临港新片区在办理施工许可证表现最为优异,获得满分100分,超越新西兰(86.5分)、新加坡(87.9分)、中国香港(93.5分)。在临港新片区办理施工许可耗时20.5天,新片区建筑质量控制指数获得满分15分。

  在开办企业和获得电力上,临港新片区分别获得99.6分和93.8分,相关改革措施包括试点企业名称登记告知承诺制、推进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实现一口受理,两项手续,10个工作日办结。

  临港新片区在国家营商环境指标评估中综合表现良好。8项指标中,市场监管和政务服务表现最为突出。市场监管主要得益于全面落实浦东新区“六个双”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而在政府服务方面,随着业务线上办、流程再优化的深入推进,目前临港新片区已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率100%,政务服务实现全面便捷化。

  02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如何衡量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应当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

  3月16日下午,一辆满载全新国产M odel 3的轿运车从位于临港的特斯拉超级工厂驶出。陈梦泽 摄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一年间实现了从开工到竣工再到投产交付的奇迹,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曾评价:“中国的发展速度和办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很难想象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开设一个汽车工厂的全部程序”“充分感受到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

  进平科技执行董事庄志研也有同样的感慨,他说,“临港速度”让外企感受到了信心。今年2月份,韩国进平科技有限公司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约,计划在临港奉贤园区分期建设生产基地和研发销售中心,项目总投资约83.5亿元,达产后年产值约150亿元。庄志研表示,新片区有最好的政策,最高效的服务,最专业的态度,这些是让企业选择临港的理由。

  “令人惊叹的速度”让企业频频点赞,而速度不断提升的背后,正是临港新片区对优化营商环境孜孜不倦的追求。以获批工程规划许可证为例,在土地出让前企业可以“免方案审批”,只需提交“两图一表”,待土地出让后,就可以获批工程规划许可证。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规划和自然资源处工作人员沈闪亮指出,步骤的简化并不意味着监管的放松,只是把能提前的环节提前做,一次可以完成的步骤集中做。

  03

  “优等生”成绩亮眼,源于多项改革举措

  临港新片区行政服务中心。陈梦泽 摄

  正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的各项改革举措,让“优等生”临港新片区取得了如此亮眼的成绩。

  今年3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在《方案》出台之前,临港已通过特斯拉模式向外界充分展示了先进的审批经验。该模式以取得土地、项目立项、方案批复、多图联审、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环节作为主线,以环保、交通、交警、水务、绿化、民防、消防等作为辅线,双线并行开展审批工作。

  为将临港新片区打造成为在全市最好、在全国最具示范效应、在国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营商环境高地,《方案》指出,将进一步扩大“特斯拉模式”适用范围,通过4“减”(办理接口、申报事项、审批流程、建设收费)和4“加”(集成服务、定制“菜单”、服务力量、信用管理)来聚焦商户全生命周期服务。

  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政府事务主管合伙人秦洁表示,目前临港新片区营商环境总体已经处于全球第二梯队,部分指标处于领先水平,同时临港新片区已经形成成熟的重大项目服务保障体系和优质的服务境内企业制度保障,公共服务质量也有显著的提升。他建议,未来,临港新片区应努力提升中小企业感受度和跨境经营开放度,并进一步提升地区吸引力。

  新民眼工作室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