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名校大学生,扎根社区为哪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高飞,顾莹颖     2020-07-08 12:58 | |

  什么是“520”?5根手指动一动,2只鸭蛋送孤老;“六一”可以是剁剁手,也可以是动动手;端午节,粽叶自己摘,鸭蛋自己腌,绳子自己裁……打开85后凌云街道梅陇六村党总支书记卫华的朋友圈,日常工作不再只是解决纠纷,而更多地是与居民们共同打造有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的社区。

  凌云街道梅陇六村“520”的助老活动

  像卫华这样的年轻专业社区工作者,在申城还有很多。他们服务居民、服务社区,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01

  与社区一起成长

  2008年,卫华从复旦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后,曾经是一名普通的白领。因为家庭的原因,卫华于2009年7月通过选举进入社区居委会工作,这在当时已经算是比较“超前”的职业选择了。

  凌云街道梅陇六村党总支书记卫华

  “2009年,当我踏入社区工作的时候,一开始并没有什么高大尚的情怀,也并未怀揣一腔热情,更多的是家庭原因,因为要照顾年迈的外婆。”卫华表示,“对于刚走出校园不久就踏入社区的我来说,在社区仅仅是为了有份工作,但是在工作了两年后,便觉得社区的‘炼炉’能够让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迅速成长。这时,社区工作已经成为了一张可以不断绘制的人生‘蓝图’,与个人地成长紧紧的捆绑在了一起。”

  卫华坦言,十多年来,社区的人、社区的事让她吃了许多“冰淇淋”,甜到冻住了“跳槽”的心;也请她吃了很多顿“麻辣烫”,用汗水和泪水“激将”着她不言放弃。这段时间,上海梅雨不断,卫华每逢上门查看独居老人情况,左边口袋总被塞满糖果;弄堂里喊个电喇叭,右边口袋就被糕点撑满;等一身狼狈回到办公室,拖鞋已经早早送来;饭点一到,居民们总会以“帮我尝尝味道好不好”为借口塞下各种刚出锅热乎乎的美食。“对社区付出一片赤诚真心,真的是会有爱的回报的,这无疑是社区工作的最大意义。”卫华说。

  2018年,凌云街道梅陇六村社区花园,作为凌云生态家的有机组成部分,入选《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一书。在卫华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社区工作者的队伍中,将会激发出更多的社区活力。

  凌云街道梅陇六村六一儿童节的活动

  “十多年前,年轻人进入社区工作的少,一个街道35岁以下社区工作者凑在一起,十个都不满,我们青年社工间的沟通更多的是对于某一具体事情的处理探讨,属于见招拆招型相互支招。我们从工作中的战友,变成了生活中的朋友。”卫华说,“现今,年轻的社区工作者比比皆是,不少都是大学毕业之后直接来到社区的,我们的沟通转变成在街道党工委的研修营中共同学习成长,系统化的培训、场景的模拟、以及全岗通轮岗,让大家职业化的迅速适应社区工作。年轻社工会由老书记带教,年轻人之间更多的是在工作中相互切磋了。”

  02

  “微”中寻机惠民生

  作为“前辈”,卫华认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关键要靠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社区工作者队伍,随着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后浪”们加入其中,他们为社区工作赋予更多的内涵,把社区融入到他们的职业规划,真正地沉淀下来,为社区居民更好地服务。

  对此,“80后”的淮海中路街道复四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莉莉有同感。她与2017年大学毕业就进入社区工作的高莉,目前正在从事永丰村的微更新工作,其中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重庆南路181号底楼的公共卫生间改造。

  重庆南路181号底楼的公共卫生间改造前后

  “为居民改造卫生间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各方面的协调。”高莉说,“其实一开始我什么都不懂,但是在王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与居民沟通,了解他们真正的诉求与需要;与物业沟通,让他们与居民间协商,在不违规违章、合理的前提下,在公共区域开辟一块地方能让居民用作公共卫生间;与工程队沟通,让他们在有限的区域中合理设计规划,能让居民公共卫生间的利用率达到最大化;还有就是与上级部门的申请与报告,让他们能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工程的进度等。最后当181号底楼公共卫生间建成的那一刻,居民都很开心,他们终于丢掉了多年的马桶,我也很开心,自己的工作能真正帮助到他们解决了生活中一大难题。”

  曾经参与过西成里“微更新”工程的王莉莉认为,小区治理要把政府包办的“独角戏”变成社区居民参与的“大合唱”,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爱心、有耐心、能吃苦、懂点专业知识,能够倾听居民的意见,也能为居民与工程队之间进行协调,不做表面功夫,真正解决居民生活的问题,而对于年轻的社区工作者来说,不仅可以在社区的微更新工程中得到锻炼,更可以提高团队工作的效率,提升社区的活力。

  西成里“微更新”工程整治前后

  对于上了年纪的老旧小区,总会有些“老大难”问题,物业不给力,怎么办?小区停车难,怎么办?除了靠“微更新”之外,还要靠“微治理”。退伍之后回到社区工作的徐晟超,目前担任的是新华路街道张家宅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其所辖的延安西路1066号路口,是个多年来车主们喜欢就地乱停车的地方,徐晟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也着实花了不少心思。

  延安西路1066号路口的一条小道直通三个小区,平时人来人往车辆众多,机动车乱停现象将这条本就不宽裕的道路堵了个严严实实,一天一辆救护车堵了好久才进入小区,居民们怨声载道。对此,徐晟超及时联系街道平安办讨论制定消防生命通道规划,在街道自治办的指导下,牵头“三不管”地带的“微治理”项目,动员周边商务楼宇的物业和酒店的管理层,利用社会力量和社区志愿力量联动治理,有效解决了这一困扰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机动车乱停整治前后

  虽然居民区的工作尤如“螺蛳壳里做道场”,但是只要能够激发出社区中各个主体的活力,就可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03

  扎根社区前景广

  社区虽小,却是组成城市最基层的单元,无论是医疗、养老,还是学前教育、文化娱乐活动,包括垃圾分类等,都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社区细节越彰显,城市治理就越精细;社区细胞越活跃,城市活力就越充沛;社区认同感、归属感越强,城市向心力、凝聚力就越大。

  近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其中提到,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助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上海自2015年建立起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以来,上海先后出台了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职业化薪酬体系、专业化发展等一系列文件,让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逐步落实,把更多热爱社区工作和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引进来、留下来、发展好。

  六年来,上海社区工作者队伍结构呈现出‘三升一降’的特点,即学历水平、专业水平、社会吸引力提升,平均年龄有所下降。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社区工作者5.2万人,平均年龄39周岁,大专及以上学历者近89%,党员占比38.2%。上海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的建立,使社区工作者队伍有了自己独特的职业空间和职业价值。

  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徐磊青看来,在街道和社区既定格局不变的情况下,专业设计师需要兼顾的要素和规定日益复杂,要把城市从专业精英的形式导向型设计中解放出来,向更可持续的社会导向型设计进发,也就是说需要更多熟悉社区和街道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到管理中,提供更加精细、可变的人性化管理,尊重社区中每一个人的理解、表达、发展和归属感,这样才能催生出更多增加每个人福祉的城市设计,为城市发展创造出更丰富的可能。

  一颗小小的种子,经过时间的考验,可以长成参天大树。城市不仅是生活的场所,更是成就人生的舞台。对于年轻人来说,从扎根社区开始,整合挖掘社区潜在资源,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在成就自己梦想的同时,共筑城市中每个人的美好未来。

  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