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从受助者到助人者:让知识改变命运,用生命影响生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编辑:高飞,黄佳琪     2020-07-22 14:11 | |

  “我们都渴望长成一棵树,枝干挺直,凌霜不屈;多年后,我们终将长成一棵树,青松翠绿,风致如故。”对于大山里的孩子来说,读书可能是改变命运的唯一路径。他们渴望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去广阔天地里肆意翱翔,却常常因为家境贫寒,束缚了前行的脚步。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看世界,是孟霞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作为“高中助学计划”的受益者,她始终坚信,用生命影响生命,是爱的延续、善的循环。

  杉树生留言纪念册

  教育扶贫,精神补“钙”

  在一些偏远落后地区,囿于自然条件的制约,当地居民受教育水平低下,难以摆脱生活上的困境。精神缺“钙”导致了行为上的惰性,使他们过早地屈从于命运。因此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志。

  “那种一眼就能看到头的生活,没有希望,没有动力。”孟霞从小生活在四川省凉山州,是县城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她看着身边的姐妹们辍学、成家、生子,深深地明白,知识是改变思维观念的有效途径,教育更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虽然我爸爸也没有读过多少书,但他一直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即便是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也坚持供我读书。”母亲去世后,孟霞跟着父亲一起生活。“知识改变命运”,父亲始终挂在嘴边的这句话激励着她努力读书。从小到大,孟霞都是班上的优等生。“以前我只知道要考上一所好大学,用成绩来回报父母。但从没有想过,未来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因为在走出大山前,我根本想象不到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

  梦的种子,落地生根

  尽管生活过得并不富裕,但在爱的包裹下,孟霞坚强乐观。“我始终相信,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去,看看外面美好温暖的世界。”初中毕业后,孟霞凭借着优异的成绩考入凉山州民族中学,受到“高中助学计划”的资助,成为一名“杉树生”。

  杉树公益秘书长史联群介绍,在很多贫困地区,九年义务制教育只能保障学生念到初中毕业,一些成绩优异的学生考上了高中,但因为家里供不起,只好辍学。为此,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发起了“杉树高中助学计划”,与重点高中合作,成立40-50名学生组成的“杉树班”。每年会给“杉树生”提供3000元生活费,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减轻贫困家庭的负担。杉树生的选拔标准也很严格:地点偏远,家境贫寒,但勤奋好学,品德兼优。

  3000元并不算多,但对大山里的孩子来说,却是“雪中送炭”。“很多人一年也挣不了这么多钱,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孩子又多,他们只能辍学去打工,帮着贴补家用。”孟霞看着身边的小伙伴在本该读书的年纪里扛起家庭的重担,心里很不是滋味。她暗自下定决心,等自己学有所成后,一定会帮助家乡的学生走出大山,用知识改变命运。

  孟霞在工作

  爱的延续,善的循环

  去年6月,孟霞大学毕业了。她成为杉树公益基金会的一名员工,来到上海打拼,赴一场和自己的约定。

  “当我还是高中生的时候,资助人张爷爷常常跟我讲,‘你长大了一定要去上海看一看,在大山之外,人生还有无限的可能。’”尽管那时候,孟霞还有些懵懂,但“去上海”的愿望在心里生根发芽。高考成绩出来后,她毫不犹豫地在志愿栏里填写了上海的大学,但最终因为几分之差,调剂去了河北保定。“但我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约定,大学里一有机会,就会报名参加上海的活动。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和杉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上海’两个字即意味着方向,又是生活的希望。”

  如今,孟霞成为了“杉树大学助成”的项目专员。她说,很多在校大学生容易陷入迷茫或者被动学习的状态,尤其是来自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上了大学以后,发现城市生活成本高,自己的知识面窄、见识少、英文水平差、信息化不够、现代学习工具不熟悉,因而缺乏自信力、沟通能力、人际关系能力等,导致很大的心理落差和压力。为此,杉树公益基金会提供社会优势资源,帮助杉树生们及时了解社会对人才的真正需求,从而更有效地学习和提升相关知识、技能。同时,通过杉树志愿者与杉树大学生的零距离接触,让他们感受到杉树大家庭的温暖。

  孟霞(左)和同事一起看留言册

  用爱发电,桃李满园

  甲古小华也是一名得到“杉树高中助学计划”资助后走出大凉山的学生。几年前,他因为一部宣传片被大家所熟识。镜头中,小华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书。他说,“如果有一天,我能有成就,会去帮助更多人。”

  去年,小华考上了成都大学。节假日里,他都会打工赚钱挣学费,从不向家里要一分钱。“我们家好几口人仅靠几亩旱地和养猪的收入维持生活。在村子里,同龄人大多数只念过小学,十几岁就辍学打工。所以我很珍惜读大学的机会,并不觉得辛苦。”疫情期间,学校开启线上授课。因为家里信号太差,小华便在附近的山腰上找了一处恰好有输电线经过的地方上课。

  杉树公益项目负责人了解到,还有很多偏远地区的学子们和小华一样,为了顺利上网课,需要跟家人轮流使用一台手机,甚至绕山路去“蹭网”。针对这些家庭困难、无智能手机的同学,杉树公益联合彤程公益基金会,购买了智能手机,并第一时间寄送到学生手里。

  自2015年成立以来,杉树公益在全国12个省、35个学校共资助5831名高中生。“我们坚信,可以用生命影响生命,让每一棵杉树生根发芽,在未来长成参天大树。”史联群说。

  新民眼工作室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