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瓦格纳”来了,俄白联盟“悬”了!一场雇佣兵风波搅动欧洲时局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常立军     编辑:黄佳琪 卜春艳     2020-08-06 14:31 | |

  8月以来,本是“联盟关系”的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却龃龉不合,起因是白警方抓捕32名俄罗斯瓦格纳公司人员,他们被怀疑是“私人军事承包商”或雇佣兵,企图介入白内部事务,俄方予以否认并呼吁放人。

  事实上,“私营军事公司”或“私人军事承包商”是西方名词,它们都是盘根错节的跨国企业,员工来自各国退役军警,客户是政府、私企或者人道主义组织,业绩好的还能上市,依靠这些“白手套”,欧美政府能秘密介入许多海外冲突,却在出事后撇清关系。而在另一个军事大国俄罗斯,接近这一概念的公司就是瓦格纳。

  白俄抓捕瓦格纳雇佣兵

  游走“灰色地带”

  瓦格纳公司董事长叫叶夫盖尼·普里戈任,此人1961年生于列宁格勒(今圣彼得堡),因爱好滑雪投考体育寄宿学校,却因品行不好退学。可现在,他却是俄国内商界红人,拥有庞大的连锁饭店网,常为克里姆林宫招待会提供餐饮服务。得益于这层关系,2012年,普里戈任牵头组建瓦格纳私人保安公司,为克里姆林宫执行非官方任务。

  瓦格纳高层人员复杂,政治背景不简单。拿普里戈任的合伙人、二号人物德米特里·乌特金来说,他一生都在行伍里混日子,而且都是在精锐的总参情报总局(格鲁乌)服役,征战过车臣,退役后也有预备役中校军衔。尽管如此,刚退伍时,乌特金曾穷得身无立锥之地,不过结识普里戈任后,他便飞黄腾达,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索契置有豪宅。

  基地卫星照片

  2014年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后,乌克兰与俄罗斯反目,继而乌国内东部顿巴斯各州的俄罗斯族聚居区也起来造反,要求并入俄罗斯。在官方不出面的情况下,瓦格纳公司积极介入乌东战事,乌特金亲率“公司战队”同当地民兵并肩作战。2016年,公司在顿巴斯作战的详情出现在圣彼得堡《丰坦卡报》上,还提及瓦格纳公司在全俄以及独联体国家招兵,用现金支付高薪,代价是去乌克兰等冲突地区打仗。

  其实,按照俄罗斯刑法典第359条规定,招募、资助雇佣兵以及雇佣兵本人参加作战行动均属犯罪,违犯者视情节轻重处8-15年有期徒刑。因此,瓦格纳雇员在境外活动,严格来说是游走“灰色地带”,正如白俄罗斯逮捕瓦格纳雇员后,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从法律上讲,俄罗斯没有这一概念(指私营军事公司),我们只有私人保安公司。”

  2018年2月7日在叙战死的马特维耶夫照片,时年38岁

  把尸体交给家属

  但不可否认的是,2014年至今,瓦格纳派遣的军事人员参与从乌克兰到叙利亚,再到利比亚的冲突。2018年2月,叙政府军、瓦格纳军事顾问和美军在代尔祖尔省激战,500名俄籍顾问有近200名阵亡,起初美俄官方保持沉默,但不久被两国媒体捅出来名噪一时,曾在乌克兰指挥民兵作战的前俄军上校伊格尔·斯特列尔科夫在其社交账号上透露:“瓦格纳在代尔祖尔的两个分队,一支被全歼,另一支被击溃……”尽管如此,瓦格纳“战狼”们照样在战场勇猛异常,在阿勒颇、巴尔米拉等地打得反对派和极端组织不敢“与我见仗”。

  2018年2月为战死叙利亚的哥萨克人米京举行葬礼

  俄罗斯《观点报》称,瓦格纳在叙利亚仍有近两三千名作战人员,大多是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退役军人,他们都经过莫尔基诺训练中心的考核,应聘者须通过医务委员会体检和其他各种招兵测验才能获得工作合同,合同为期一年,月工资不低于1200美元,受伤补助4500美元,若战死,家属会得到7.5万美元抚恤金。瓦格纳公司不会透露士兵战死地点或原因,但会把尸体交给家属。路透社曾采访一位瓦格纳阵亡者的遗孀,她说,有一天,她还到南俄看望丈夫,他正与战友在一个军事基地训练,但几个月后,等来的却是丈夫冰冷的尸体,死因是受伤大出血。

  新民眼工作室

  作者 |常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