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上海旅游节:“变”与“不变”彰显“绣花”功夫

来源:新民眼     记者:潘高峰     编辑:包雍尔,尹尚胜男     2020-09-12 12:33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晚,上海旅游节将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帷幕。

  这个已经举办了30年的节庆活动,每年都是从9月的一个周六开始。今年虽经新冠疫情冲击,上海市民依然可以如期迎接它的到来。这不变的约定背后,有很多变化耐人寻味。

南京东路步行街东拓段夜景。周馨 摄(下同)

  有些变化是一目了然的。比如,今年旅游节将适当压缩举办周期,适当调整集聚性主题活动的数量和规模,开幕当天的传统节目“花车巡游”也将暂停。

  这些都是落实抗疫精准防控的必然要求。复工复产复市以来,上海通过令人称道的动态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举措,接连举办了多个大规模的会展和节庆活动,在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复苏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砥砺着一座超大城市治理的“绣花”功夫。

  今年旅游节期间,不仅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全面负责旅游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市文旅局还制定了开幕式及集聚性主题活动疫情防控指南,就活动的时长和规模、防控措施、应急处置等提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督促各相关单位和属地各区政府落实。这一切都充分说明如今的上海,无防控不办节、不办展、不办会,已经成为各界共识。

  又比如,今年旅游节将首次创新线上线下联动办节新模式,通过“平台+商户”“线上优惠+线下消费”等营销新模式,构建“线上种草、线下拔草”的文旅消费闭环,打造新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体验。此外,还首次设立上海旅游节长三角分会场,实现旅游节四地联办、优质产品和线路互动、惠民服务共享,这也是上海作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提升旅游节影响半径和品牌能级的重要一招。

  这些变化,绝不仅出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考量,也体现出上海作为一座具有特殊身位的城市,强烈的担当意识和开拓精神。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着眼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新发展格局下,通过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新型消费,进而推动经济增长,不但是着眼当下的经济恢复举措,也是立足长远的经济社会发展之途。

  消费市场历来有“金九银十”的说法。每年9、10月份是传统的消费旺季。近期从中央到地方,都推出了一系列促消费的硬核措施。上海旅游节虽然是一个传统的节庆活动,但也在探索布局新的增长点。在线新文旅,就是提升上海文旅产业全球市场竞争力和区域资源配置力的一个新高地。

南京东路步行街东拓段夜景。杨建正 摄

  正因如此,9月8日,就在旅游节即将开幕前,上海专门出台了《上海在线新文旅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将通过三年时间,大力拓展智慧互联的文旅价值链,努力培育文旅流通的平台服务链,积极推进迭代更新的科技研发链,有效构建跨界融合的产业链。此次旅游节的探索,可以看做这个行动迈出的第一步。

  今晚,上海旅游节开幕式将结合南京东路东拓开街举行。届时,一盏历经130多年风雨的上海首盏弧光灯,将再次点亮,见证这条历史悠久的“中华第一商业街”与外滩连接,向四方扩容,成为人民群众更加乐而忘返的“城市会客厅”、网红“打卡地”。

  这其实也道出了旅游节所有变化背后,那个始终不变的理由——让市民百姓生活质量更高,更加丰富多彩,这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题中之意。

  正因如此,无论相比购物节、电影电视节还是书展,旅游节的参与者都要更多,规模范围也会更大,但上海依然竭尽全力,不负所托。

  新民眼工作室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