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新馆开馆,背后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包雍尔,董群力     2020-10-24 17:0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今天上午9点,“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举行新馆揭幕仪式。离开馆还有半小时,纪念馆执行馆长、上海永福园陵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渭岳还是不放心,在展馆内看了一遍又一遍,检查每一个细节是否到位,他说展览内容千万不能出错,否则对不起志愿军先辈们。

  志愿军指挥坑道展示

  和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相比,这家纪念馆的规模只能算“袖珍”级别,但新展馆内容却非常丰富,且精心布置。从历史文物,到资料照片,再到视频影像,详尽记录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征战历程,展现了志愿军战士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勇夺胜利的无畏气概。

  每一件展品都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老兵们“最后的军营”

  一家从事殡葬的民企,为何会斥巨资打造上海唯一一家纯民间筹建的志愿军纪念馆?这个故事说来话长。今年66岁的徐渭岳是奉贤区本地人,从小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长大,一直有着军人情结。无奈当年农村血吸虫病肆虐,他三次体检没有达标,未能实现参军报国的心愿。

  参军不成的徐渭岳后来做起了房产建筑生意,虽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经商有道的他把企业做成了当年的上海市“百强企业”,而后又开始涉及殡葬行业,在奉贤区奉城镇创建了永福陵园。

  在郊区开设的墓园,主要客户开始都是本地人,购买墓地时免不了讨价还价,有一位顾客在还价时说:“我爸爸在朝鲜牺牲,我妈妈终身未再嫁,一个人拉扯四个子女长大,现在她故去了,就不能给一点优惠?”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徐渭岳发现,这样的情况还不止一例,来墓地安葬的,很多都是志愿军老兵及遗属,这让他感到非常意外。

  经过调查,徐渭岳发现,在抗美援朝期间,有18680名上海籍志愿军战士,其中60%以上来自南汇、奉贤地区,很多人一去不归长眠在了异国他乡。听着家属讲述着父辈们抗美援朝的故事,徐渭岳非常感动,决心为老兵们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为他们打造一座“最后的兵营”。

  参加活动的老兵

  自此以后,永福园开辟了“将军苑”、“功德苑”、“英模苑”等苑区,供参加过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等为新中国建设作出贡献的已故军人入住。

  永福园规定,凡是参加过抗美援朝,并且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荣立过战功的,如果选择在纪念广场上购买墓穴的给予优惠。在朝鲜战争上荣立一等功,购买节地生态葬的享受全免费;在朝鲜战争荣立一等功,购买墓葬给予优惠40%;在朝鲜战争荣立二等功的,购买墓葬给予优惠25%;在朝鲜战争荣立三等功的,购买墓葬给予优惠15%。

  从2012年起至今,在纪念广场上,共计出售军人墓穴700多穴。每年清明冬至,永福园都会举行志愿军公祭和老兵集体葬礼,迄今已经坚持了7年,许多白发苍苍的老战士会在这一天穿上军装佩戴勋章赶到陵园,看望故去的战友们,向年轻人讲述他们的故事。老兵们说,他们最后的心愿就是葬在这里,在“最后的兵营”报到归队,回到战友们身边。

  铭记英雄的功绩

  在徐渭岳看来,人一辈子会死两次,第一次是生命的结束,第二次是被人遗忘。为了让老兵们的故事与功绩不被遗忘,他斥资3亿在永福园建造了5个纪念馆,其中一个就是“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

  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

  从2012年建馆至今已经有8年的时间,每一件展品都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有的是他费尽心血收集而来,有的则来自于老兵和遗属的捐赠。其中的“镇馆之宝”是一副空战油画,画中一架志愿军米格-15战斗机紧紧咬住一架美军F-86佩刀式战斗机,真实再现了68年前在朝鲜上空发生的一场恶战,在画布下方,则是两架战机飞行员的肖像和签名。

  原来在1953年,年仅20岁的志愿军飞行员韩德彩驾驶米格-15,将美国空军“双料王牌飞行员”的哈罗德·费席尔击落,成就中国空军史上的一段传奇。1997年费席尔随美国飞虎队旅行团来华访问,40多年前的空战对手一笑泯恩仇。此后费席尔曾多次看望韩德彩,并请美国一个画家精心绘制,将当年自己被韩德彩击落的场景重新复原。韩德彩在得知上海要建立志愿军纪念馆后,便将这幅记载了极具意义的礼物交付纪念馆保管。

  战斗英雄韩德彩与自己画像合影

  还有更多的展品则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中鲜为人知的细节,例如有不少老兵都捐赠了降落伞布制作的纪念品,这是因为在当年的战场上,有大量美军空投或者跳伞遗留下的降落伞,志愿军战士只要发现就会撕下一块,降落伞成为了当时战地最流行的纪念品之一。

  更重要的是,纪念馆还整理了许多奉贤本地志愿军老战士的口述资料。老兵廖其林,曾颤颤巍巍地来到纪念馆邱少云烈士的铜像前潸然泪下,在那场391高地的战斗中,他就匍匐在邱少云不到百米处,眼睁睁地看着邱少云被燃烧弹引发的大火吞没,之后满腔怒火地冲上高地为战友复仇;老兵姚木金,入朝后参加的第一场战斗就无比惨烈,他们在月峰山阵地打退敌军三次进攻,战壕几乎被炸平,眼看就要开始最后的肉搏战,增援部队终于赶到,此时姚木金所在的排只剩下5个人;军医吴宪章,在枪林弹雨中抢救战友,血浆没了就自己献血,一年献血7次之多,自己也因此患上了重病。随着在世的志愿军老兵越来越少,这些口述资料的价值无比珍贵,鲜活地展现了上海籍志愿军战士的战斗历程。

  毛霜庭在看自己捐赠的“无趾脚模”

  在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迎来了新馆揭幕,而徐渭岳也即将退居二线。“就算我退休了,我儿子会接班继续把这件事做下去。”回首过去的近10年,他说自己用另一种方式实现了年少时的梦想,让老兵们的荣耀得以被永远铭记,也让孩子们了解英烈是在何等极端艰难的情况下,舍身忘死,为我们拼出一个美好的现在。

  新民眼工作室 李一能

  图片 | 孙中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