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张江男”“张江女”白天做科研,晚上当“村民”,不亦乐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编辑:沈佳灵     2020-12-10 13:49 | |

  浦东张江,各种“黑科技”云集,现代感十足。

  距离张江科学城核心区不远处,去年5月,张江乡村人才公寓在新丰村掀起盖头。

张江乡村人才公寓

  近日,记者重访这里时发现,当初的第一幢小楼,如今已经蔓延成片,“升级版”的张江乡村人才公寓共有10幢已经竣工。几十名“张江男”“张江女”在这里过上了白天当白领、晚上当“村民”的别样栖居生活。

  “升级版”人才公寓什么样?

  从张江核心区一路向南,宽阔的大路渐渐变狭,两旁的高楼大厦淡出视线。车行在乡间小道,来到新丰村金家宅附近,眼前豁然开朗。白墙黑瓦、清澈的河浜绕村而过,这就是张江乡村人才公寓的所在地。

修葺一新的农民房成为了人才公寓

  去年,这里出现了第一幢“吃螃蟹”的公寓,微创公司为员工租下了这幢小楼,员工仅需支付每月不足千元,就可以拎包入住配备齐全的公寓。

  刚出生时候的乡村人才公寓“看上去很美”,但当时也有人提出质疑:这里距离张江核心区还有近10公里,交通不便,小白领有车的毕竟少;周围的餐饮等配套设施还是空白,能留得住人吗?有可能复制推广吗?

张江人才公寓提供的不仅是田园风光,更是一种品质生活的体验

  1年多后,张江用一片“升级版”的人才公寓给出了答案。记者看到,一个环境雅致的饭店出现在村口,院落里摆放着古朴的桌椅,可以喝喝咖啡、看看风景、发发呆。10元自助早餐,可以无限量吃饱又吃好;中饭晚饭也别有一番特色。24小时全天候的自助便利超市可以提供白领们急需的物品。每天早高峰和晚高峰各一班的定点班车,可以满足白领上下班的基本需求。

24小时自助便利超市,为入住的白领提供购物便利

  当个“村民”感觉如何?

  在人才公寓现场,记者看到10幢公寓已竣工,还有1幢公寓在装修中,目前有55名白领入住,分别租赁给了张江科学城的公司。

  上海华岭集成电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岭公司”)的祁红飞和熊忠应都是入住这里的工程师,是“80尾”“90头”的年轻人,公司在这里租赁了两幢楼、共15间房。“过去我在孙桥和别人合租房,一套4室的房子,租了一间,每个月房租要1600到1800元左右,公司有几百元的补贴。”祁红飞告诉记者,张江乡村人才公寓建成后,公司发布了申请公告,他成功地申请到一间,房租由公司承担,房间里的家电设施是全新配好的,幸福感一下子“飙升”。

  原本老旧的阁楼如今成为了宜居空间

  工作日的每天早上,他们基本上7时30分左右起床,搭乘班车到金科路地铁站,再骑共享单车10分钟左右就能到公司。如果碰上晚上加班,就赶不上班车了,只能骑电动车或者打车回去。

  “张江男”“张江女”们工作节奏紧张,项目完成的周末也能放松一下。“人才公寓里有公共厨房,配了电磁炉,我们有空也会自己做点美食。这个冬天,鸳鸯火锅已经吃上好几回了。”

张江人才公寓的公共空间,便于青年白领交流

  因为都是年轻人,大家扎堆特别有共同语言,烹饪个红烧鸡翅、啤酒鸭,再来点小菜、小酒,就能热热闹闹地开个小派对。碰上天高气爽的时候,就在院子里呼吸着乡间的新鲜空气,美景美食十分惬意。

  “这里的村民们对我们特别热情。”熊忠应回忆,去年中秋晚会,白领们入住没多久,就收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邀约。村民们拿出自己手工制作的月饼,邀请年轻白领们一起聚餐;村里还放了露天电影,有的从小生活在城里的白领们第一次看到,感觉很新鲜。离开城市的繁华,碰上好天气,乡村的夜晚繁星点点,吸引了不少出来看星星的年轻人。

  张江人才公寓提供的不仅是田园风光,更是一种品质生活的体验

  人才公寓未来如何?

  “对公司而言,租赁整幢人才公寓其实成本更高。”华岭公司副总经理汤雪飞告诉记者,过去公司采用的是货币补贴的方式,根据工作年限、级别等给予不同标准的补贴。经过张江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得知张江镇推出了乡村人才公寓,公司特地派人到现场查看,综合各方面因素,决定还是租借整幢的人才公寓。“虽然成本更高,但我们考虑到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住房是重要因素,安居才能乐业。”她表示,人才公寓安全系数相对更高,而且员工们住在一起,大家关系融洽了,开展工作也更加顺畅。不久前,公司还在人才公寓举办了一次团建活动,气氛热烈,效果很好。目前,已经有不少公司、白领排队申请乡村人才公寓。

张江人才公寓提供公共停车位,便于白领出行

  对于人才公寓的未来,人们寄托了更多期许。熊忠应的女朋友在嘉定上班,周末有空,他就要穿越大半个上海去看女友。“要是交通能更方便一些就好了,现在离地铁站还是有点远。”

  因为地处外环边上,在有些外卖快递配送范围之外。白领们有时候要和“外卖小哥”商量,送到马路边上,隔着一条马路约好时间“接头”。“如果能有一个销售生鲜等用品的超市,周末买菜做饭就方便多了。”

  “建造人才公寓造福了年轻白领,如果相关部门能给予企业一定的扶持、降低租赁人才公寓的成本,那就更完美了。”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

张江人才公寓的菜园

  张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对入住人才公寓的企业员工实施公积金抵房租模式;未来还将听取白领们的建议,逐步完善周边的配套,让入住者享受到都市和乡村的双重美好生活。

  新民眼工作室

  作者 | 宋宁华

  图片 | 孙中钦

  编辑 | 包雍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