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水井旧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建兴     编辑:史佳林     2017-08-03 11:23 | |

  昨晚,我做了个梦,父亲在家门口敲煤饼,母亲倚门在阳光下结绒线,而我赤着膊,拿着一只破铅桶去弄堂烟纸店旁的那口水井吊井水,突然“扑隆咚”一声,井绳断了,梦醒了,我惘然若失,弄堂那口充满欢声笑语的水井仍在脑海中徘徊。

  夕阳西下,水井边总能看到家庭主妇们忙碌的身影。她们吊上清凉的井水,一边洗衣洗菜洗拖把洗尿布,一边聊着家常,井边的方寸之地成了她们闲话的场所,几个孩子在井边嬉戏,把脚伸进脚盆的井水取凉,几个孩子趴在井栏边,对着井水乐哈哈地照着自己的影子,大人们怕孩子跌进井里,扯开喉咙让自己孩子走开。换糖人吹着竹笛,挑着货担把孩子们吸引了过去;卖棒冰的老太捧着一个暖瓶,“光明牌赤豆棒冰吃吧”,随着叫卖声渐行渐远,卖西瓜的推车“吱吱嘎嘎”又来了,主妇们放下手中的活儿,忙不迭围了上去,挑瓜的,讨价还价的挤成一团。

  母亲吊了几桶井水,用手一点点泼洒在家门口的弹硌路上,家家户户的门口搁起了纳凉的铺板,老人们则搬个躺椅、竹榻或躺或坐,摇着蒲扇,既乘凉,又驱蚊虫。井边浮动着云影和岁月。

  似水流年,如歌岁月,水井已消失多年,我依然无法忘怀。

  水井的井圈石是由两块青石拼接的,井口不大,只能放进一只吊水桶,上小下大,内壁是用青砖砌成的,井壁上爬满了厚厚的青苔,借着夹弄微弱的光线,井底幽深幽深的,微澜的水面,我看到了自己在水中的倒影。

  井水,冬暖夏凉,冬天,井里冒热气;夏天,向上升冷气。母亲为了节约自来水,经常去井边洗衣洗杂物。清晨,她还经常让我吊井水给她刷马桶。

  吊井水要有点小技巧。开始时,我在井口将吊桶倒过来扔下井,“扑通”一声,空空的吊桶漂浮在水面上,怎么也吊不到水。后来哥告诉我,要拎住吊桶的绳子,用力左右晃抖,吊桶才会翻身,扎进水里。有时,我拎着水桶要晃抖几次,吊上来的井水才是满满的,成功的笑容倒映在晃悠悠的水面上。

  没有冰箱的日子,井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大暑天,父亲买回的西瓜热烘烘的,他叫我把西瓜放进网线袋里,用细绳扎好,小心翼翼吊进井内浸泡在井水里。我在隔壁的烟纸店里买根棒冰,坐在小凳子上吸吮着,守护着井底的西瓜。过了半小时,解开系在井栏上的绳结,轻轻地拎上来,整个西瓜冰冷冰冷的,吃时那种凉爽之感沁人肺腑。母亲还把烧好的绿豆汤连同钢精锅子一起浸入井水里,待其凉后取出,汤凉了,井水都是温温的了,一家人围在家门口的小桌前,每人一碗绿豆汤,润喉清肺,其乐融融。

  母亲几乎每天都让我去吊井水让她揩席子,揩椅子,揩竹榻……晚上,我还会去吊几桶井水倒入面盆里放在屋中央降温。洗井水澡也是我暑天的嗜好,吊上一桶井水,浇个从头到脚,顿感酣畅淋漓,环顾四周,井边有好几个大人也是这个样子的。

  弄堂的井水浑浊了,吊上来的井水有一股异味溢出,里革在井边贴出了告示:某日淘井。我饶有兴趣地去“轧闹猛”,看到淘井人用泵抽掉了井水,在井口架起了一个高高的铁管三角架,架上装有滑轮,淘井人穿着连体橡胶衣裤,腰上束着一根拇指粗的绳子,井边的人抓住淘井人腰间的粗绳,慢慢地朝井下放人,随下井的还有一只篮子,装着淘井人的工具。淘井人在井下摸摸索索不多时间,吊着篮子的绳索便晃动起来,井边的人慢慢收起了绳索,篮子吊了上来,净是些砖块、淤泥、烂绳等杂物。篮子上上下下,淘出来的东西已在井边堆成了土包,完了,井边的人借着滑轮一起发力,将淘井人拉了上来。

  水井,是弄堂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井水知人冷暖,冬天用之不冻手,夏天用之则冰冷。每一个弄堂的水井都有自己的故事,犹如一位长者,经历了岁月的沧桑,目睹了历史的浮沉,承载了弄堂文化的积淀,它长年累月安静地躺在弄堂的一角,处于被人遗忘的境地,如今,弄堂残留的水井也寥若晨星,弥足珍贵,当我抚摸着那些残存的光滑的井栏,辨认着年久风化的刻铭,那幽深的井底是否还沉淀着往昔流失的时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