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胡适和南洋中学学生一起“照镜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宏观     编辑:史佳林     2017-08-04 14:11 | |

  胡适先生与南洋中学渊源颇深。早在1910年,19岁的胡适参加了面向全国的第二批庚款留学生考试。

  发榜那天,胡适回忆:“天已黑了……我再拿灯照读那‘正取’的榜,仍是倒读上去(因为我自信我考得很不好)。看到我的名字!仔细一看,却是‘胡达’,不是‘胡适’。我再看上去,相隔很近,便是我的名字了。我抽了一口气,放下灯,仍坐原车回去了。”至此,胡适悬着的一颗心才算砰然落地。

  在当时的榜单上,胡适最后看到的,位列第一名便是上海南洋中学报送的杨锡仁。后在上海码头一起登船“放洋”,胡适才发现同批70人中曾经在南洋中学就读的居然有11人之多,这里面就有日后和他一起发起组织成立最早学生社团“中国科学社”的周仁等人。

  这批人学成归国后,不少人和南洋中学关系密切。这里有担任过教师的王裕震(百雷)、胡达(明复);有主持建设校友厅的庄俊;有积极捐款、帮助南中学生就业的周开基(子建)……当然也少不了胡适。1928年4月22日,胡适现身南洋中学刚落成不久的校友厅,开讲《中国的几个基本问题》。再后来,1947年8月26日,中央研究院举行第一届院士选举筹备委员会议提出院士候选人150名,其中有南洋中学校友钱崇澍、饶毓泰、钱端升、罗宗洛等多人。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胡适也提名王培孙、张伯苓,称为“教育界实事求是的人物,值得崇敬”。可惜未能如愿,甚为可惜。

  回过来说,刚刚拿到首个哲学博士学位的胡适(此后他拥有了哈佛、耶鲁等32个大学的博士头衔)在南洋中学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在校史资料中发现,标题为《中国的几个基本问题》,这要从美国使馆的安诺德给胡适看的三张图表说起。第一表是中国人口的分配表,第二表是中国和美国的经济状况对比表,第三表是美国在世界上所占地位表。胡适看后力劝安诺德在中国出版此文,让国人照照镜子。安诺德答应了,又预备了一篇题为《中国问题里的几个根本问题》的长序。

  演讲中胡适认为,表格表明,中国的人口问题不在过多,而在于分配得太不均匀,在于边省的太不发达……处处叫我们照照镜子,照出我们自己的百不如人……叫我们生一点羡慕,起一点惭愧。并总结“所以现在的第一件事是造铁路。完成粤汉铁路,完成陇海铁路,赶筑川汉、川滇、宁湘等干路,拼命实现孙中山先生十万里铁路的梦想,然后可以有统一的可能,然后可以说我们是个国家。”第二个问题是怎样利用机器来减除人的痛苦,增加人的生产能力,提高人的幸福,胡适讲到“人家早已在海上飞了,我们还在地上爬!人家从巴黎飞到北京,只需六十三点钟;我们从甘肃到北京,要走一百零四天(二千五百点钟)……人家每人有三十个机械奴隶代他做工,帮他做工,而我们却得全靠赤手空拳”。第三个问题,其实只是“公私不分”。古话说“一子成佛,一家生天”。古话又说,“一人得道,鸡犬登仙”。仙佛尚且如此,何况吃肉的官人?何况公司的经理董事?并通过具体的案例,讲到“今日的新官吏也不能打破这种旧习气”。“这样的轻视保管的责任,便是中国的大工业与大商业所以不能发达的大原因。”

  胡适博士讲罢对三个问题的理解,提出“用铁路与汽车路来做到统一,用教育与机械来提高生产,用防弊制度来打倒贪污:这才是革命,这才是建设。”最后总结道,“所以我们应该感谢安诺德先生,感谢他给我们几面好镜子,让我们照见自己的丑态,更感谢他肯对我们说许多老实话,教我们生点愧悔,引起我们点向上的决心。我很盼望我们不至于辜负了他这一番友谊的忠告。”

  6月24日夜,胡适将其演讲稿书成文。9月30日发表在《生活周刊》第3卷第46期上。以史为鉴、以事为鉴,常照照镜子,再看此文,同样“引起我们点向上的决心”。催人奋进、催人跨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