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弄堂隔壁的杨氏药厂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锦江     编辑:徐婉青     2017-08-07 16:22 | |

  尽管近在咫尺,尽管做了几十年邻居,“杨氏药厂”仍是个神秘的所在。如今终于等到了个有历史建筑保护意识的好主人,把它变成了一栋很有“腔调”的建筑。

  我自小住的弄堂隔壁,新开了一家咖啡馆,叫“1898上海cafe”,核实下来,是北京大学在沪同学会众筹开办的,猜想1898应该是北京大学成立的年份,果然,北大初名京师大学堂,该年成立,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至于这所北大毕业生众筹的咖啡馆为什么选址在愚园路,选址在愚园路安西路的这个拐角上,可能纯系偶然。在我们的记忆中这里曾经是一家药厂,我们懵懵懂懂人云亦云地叫它“杨氏药厂”,至于里厢头究竟干些什么,不得而知。但药厂这堵高高的墙,成为我们弄堂的“东面”。尽管隔着墙,偶尔还是和“杨氏”打了几回交道。幼时药厂面朝我们弄堂的墙一层两层都有窗,但一层的窗是钉死的,据说里面是女浴室,有几次小伙伴们互相抱起来,扒着看,因为隔着关上的玻璃窗,又钉着木条,外头亮,里厢头暗,根本看不出什么来,二楼的窗开得不高不低,不三不四,好像是楼梯墙,据说通浴室,可惜看不到。希望听到女声,却多半是男人的吆喝声。这么多年住下来,几乎没有真正到过药厂里厢头,有一阵,窗口放出阿摩尼亚味道的气体,难闻得很,墙面也有些腐蚀了,弄堂里的人议论纷纷,还有几回,是药厂烟囱飘出的煤灰落雨一样落了弄堂一地,引起公愤,大家商议,一路到居委会和派出所告状,一路便冲到药厂门口要求见负责人,并跃跃欲试要冲上楼去看个究竟,但“洋房里的人”缺少“打相打”的本事,最后还是被厂里的人拦在楼梯口了。所以,尽管近在咫尺,尽管做了几十年邻居,“杨氏药厂”对我来说仍是个神秘或者还有些讨厌的所在。“药厂”改革开放后就搬离了,大楼或是闲置,或是东租西赁,一直找不到个正途,终于等到了个有历史建筑保护意识的好主人,把它变成了拐角口一栋很有“腔调”的建筑,这才有了北大同学会众筹咖啡馆的进驻。动工修缮时,墙角处有一块上面依稀可见年代和英文字母,但字迹湮漶的方形大石头,我们让他们保留下来,施工方居然听从了,此石据考,可能是块界石,至今仍在我们弄堂的铁门口旁放着。弄堂的杨氏药厂“东面”杂窗也全部封掉,再也不用担心有什么气体溢出或杂物抛出。

  说来说去,说的是“杨氏药厂”,据说,它真正的主人住在愚园路858弄7号,江苏路口往东,现长宁区教育学院旁边的花园大洋房里,这是一幢三层欧式砖木混合结构建筑,建于1923年。原来的主入口在东侧山墙,由838弄进入,南面为花园。该建筑很早就使用煤气、自来水、电灯和电话,设施齐备。1949年前,这里是上海著名的抗生素制药企业,杨氏化学治疗研究所。业主为杨树勋,早年留学美国,获医药化学博士学位。度娘已“度”不出这位“杨博士”的资料。据零星记载,只知道回国后,1929年,上海中央研究院有机化学室成立,杨博士曾参与生物化学方面的研究,并曾于1930年在国民政府实业部南京中央工业试验所服务。1937年,日军发动“八一三”事变侵占上海,中央工业试验所迁往重庆北碚,杨博士没有随试验所内迁,而是在同年8月15日在愚园路自己的寓所开设了杨氏化学治疗研究所,在开展化学治疗研究的同时,还为病人看病,寓所中设置了一些病床,其间研制成功新惜花散。1944年7月7日还研制成功治疗糖尿病的新药胰岛萌,并开始研制其他生物药品。

  上海解放后,杨氏化学治疗研究所于1950年12月改名为杨氏药厂,生产抗生素药品。愚园路858弄7号变成了上海医学工业研究院愚园路生物试验所。现如今,这里变成了一所为植物墙遮蔽起来的高端月子会所,名为“悦子阁”。我很希望有一天能了解到杨树勋其人的秘密。抗战爆发,他却不走,反倒在自己的寓所里开设化学治疗研究所,在日本人和汉奸眼皮底下搞名堂,且搞出了不少名堂,不说怪,也有些奇。至于他的那些研究成果,开个玩笑,有没有可能像屠呦呦那样,半个世纪后得个诺贝尔奖,生物医药专业评估究竟如何,都没有文献记载。

  前几天,终于走进“杨氏药厂”原址上开出的“1898上海cafe”,并特意上了二楼,用了披萨,喝了咖啡,过了一把“杨氏药厂”座上客的瘾,这一切,同我的童年心结有深刻关系,同北大同学会则完全无关。

  杨树勋是个留洋的化学博士,可惜他并没有在北大任过教,不然咖啡馆就开得名副其实了。

  我想说的是:愚园路的时尚化改造最好能找到它的根,其间的城市更新最好是有记忆的更新,至少对我而言如此。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