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郁钧剑:难忘那年哨所演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郁钧剑     编辑:徐婉青     2017-08-07 16:44 | |

  爬过雪山、穿过大漠……难忘的演出有很多,但三十多年前在南方边境一个哨所的慰问演出却让郁钧剑时常想起。

  (上世纪80年代边境自卫反击战,郁钧剑在前沿阵地为出征战士演唱送行)

  今年是建军九十周年,作为一名军队的文艺老兵,我曾经奔赴在炮火硝烟的自卫反击战前线、九江抗洪的决堤、汶川地震的灾区……我上过海拔五千多公尺的雪域、下过惊涛万顷的南海,走进了渺无人迹的深山、穿越了一望无垠的大漠……目的只有一个,因为那里有我的士兵兄弟,去为他们歌唱是我的责任。

  难忘的演出有很多,但最早留在我记忆深处的一次,是在三十多年前的自卫反击战中,我在南方边境慰问过一个白云深处的哨所。

  那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爬上高山,翻过了好几道坡,来到了哨所。说不清是山高还是云低,站在哨所的“门”檐下,随手可抓住那些在钢盔边、枪尖上撒欢的云。

  哨所在山头的背后,是一座水泥石块筑起的简陋工事。迎接我的圆脸战士自豪地说,这是他们用汗水搅拌着水泥盖起的“家”。这话我相信,因为我几乎是赤手空拳地上山来,就已经被累得七喘八哈的,而战士们却要用肩头扛来一袋袋水泥,一块块岩石。

  简陋且简约的“哨所”很小,有两张床紧贴着石壁摆放着。说是床,其实人真躺在上面了,恐怕连翻身都难。站在连转身也难的两床之间,我惊讶地发现床上的床单白极了,显然是刚刚换上去的。仔细看看,哦!那床是在空子弹箱上搭上木板做成的。同样是用空子弹箱做成的“床头柜”上放着一只罐头盒子,里面插着一束红彤彤的野果,果上还挂着晶莹的水珠。圆脸的小战士注意到我对这野果有点感兴趣便说,这是班长早上从山坡上摘回来的。我这才看见,还有一位五官清秀的老兵一直一声不吭地跟在我的后面。我回过头来握着他的手并由衷地称赞道:“你们的内务搞得真是有模有样啊。”班长不好意思了,喃喃地说:“那是为了迎接你们来。”这话我也相信,因为我想象得出,在这连草木都是雄性的地方,平时他们会很随便。

  我走到他们的床前,雪白的床单下垫着崭新的毛毯,圆脸小战士快人快语,说这是去年总后勤部派人来了解边防战士的生活,专门为高寒地区的哨所增发的。说这话时,能明显地感到他和班长都有点激动。我像所有下基层看望战士的首长们一样,也照葫芦画瓢地掀开了床单,关心地摸摸这毛毯够不够厚,够不够暖时,却意外地发现了一本显然是人工用牛皮纸装订成的剪报册。我想看看,发现班长扭捏了一下,红着脸,同意了。

  打开那精心粘贴的册子,里面有不少从报刊上剪辑下来的警句格言,还有一些手抄的流行歌曲。扉页上是时下最流行的一首歌词“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不知为什么,此时此刻在这种环境和情境下读到这些文字,心头竟涌上了不尽的滋味,一半是酸楚,一半是热流。我几乎是在微微的颤抖中往后翻着册子,在册子的后几页,我看到居然还贴着好几张有各种姿态微笑着的女明星照。望着这些照片,望着这两位已经将头埋到膝盖里的年轻战友,我一时竟不知说什么好,我们都憋了好半天,还是那位爱红脸的班长终于先于我憋出了一句:“看见了这些照片,我俩就真的不会感到烦恼和寂寞了。”我更加语塞,甚至感到了丝丝羞愧。

  他们的确辛苦。他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来到这荒无人烟的山头,每日面对着近在咫尺的敌人的狙击步枪,默默地坚守着祖国边防线上的这一方土地。他们每星期只能有一个人下一次山,去担回些罐头食品及日用品;他们没有电视,没有娱乐……

  我说,我给你俩唱首歌吧,就唱这首《小草》。他俩鼓掌了,继而,在我的歌声中融入了他俩的歌声:“春风啊春风,你把我吹绿,阳光啊阳光,你把我照耀,河流啊山川,你哺育了我,大地啊母亲,把我紧紧拥抱。”当歌声在山谷中渐渐消失掉最后一缕余音时,我们彼此发现,大家早已泪流满面。

  下山时,他俩依依不舍地把我送到山坳,圆脸的小战士趁班长不注意,往我怀里塞了一包香烟,要我在山路上解解乏。而因为我不会抽烟,阴错阳差,竟没有收下。当我走出了好远,下意识地回望时,看见他俩依然站在那里朝我挥着手。

  从此,每当我看见山头上飘着云,就会想起那小小的哨所,想起我为两个战士的那场演出,想起送我香烟的士兵兄弟。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