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饭碗空了还抬着,好像手里捧着的是金饭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高明昌     编辑:吴南瑶     2017-09-21 16:23 | |

傍晚五点半,母亲、小姊妹、我,三个人正在客堂吃饭。

场地三十米前是表妹家。表妹尹芳摇着身段子,跨着大步,端着饭碗,一边走,一边咀嚼着饭粒,向客堂走来,到了门槛,停步,笑着问母亲:舅妈,今天吃啥呀?母亲笑笑,把视线移到桌面上说,看,你阿哥烧了好几只菜,一起吃。小妹忙着将凳子移开,腾出坐的地方后说,快,来啊,坐呀。

不坐了。口气清楚,急促,也坚定。尹芳撂下筷子问母亲:舅妈,你今年黄瓜选了什么种?后又问:舅妈,茄子是种青皮的还是红皮的?尹芳问多吃少,饭米粒衔在嘴里,问好后说,舅妈,我明白了。说完,碗斜过,嘴凑过去,狠命地吃了几口米饭,咂巴着说:种好后,舅妈来看看对不对。

母亲兴奋到了心里,一来是多年不种田的尹芳也种了田,种田总是好事,种田才有饭吃,而且现在天天早出晚归,苦累不叫;二来尹芳把母亲当做了种田的老师傅,询问便是请教。母亲这个年纪,特别喜欢有人来问,人家问一句,母亲回三句。问完话的尹芳说要回去了,母亲劝她夹一两块红烧肉吃。尹芳说:舅妈,到夜里,肉我是不吃的。说完,左手抬碗,右手夹筷,快步回家去了。

母亲噗嗤一笑:尹芳现在的样子,越来越像爱珍了。

爱珍,尹芳的母亲,就是我的阿娘。老人家八年前病故了。

尹芳抬饭碗了,抬到了我们家。我有点惊奇,我好几年不看见抬饭碗吃饭的人了,今日一见,恍如回到了小时候艰难的日子。

这有啥稀奇,爱珍阿娘也喜欢抬饭碗吃饭的。小妹告诉我说。

母亲连说几个“嗯”,再补充说:你们的爱珍阿娘,几乎每个傍晚都是抬饭碗的,都抬到我们家里的,饭碗空了还抬着,好像手里捧着的是金饭碗。照此说来,尹芳抬饭碗也是顺了母亲的习惯,是家风,还有点继承阿娘遗志的意思。这让母亲心花怒放,母亲这般开心肯定不是赞赏尹芳抬饭碗的做法,而是因为尹芳现在讨教母亲说的那些话,明天自己要做的那些事,这比抬饭碗重要千倍万倍。

阿娘抬饭碗,我亲见了好几次,几乎每一次抬饭碗都是有事情要做。

有一次,阿娘抬饭碗到了我们家,喜滋滋地告诉母亲,她们家烧了一大碗红烧肉,那意思是要分着吃。阿娘走到我面前,筷子在碗底捣鼓了几下,夹起一块红烧肉说:这是给弟弟的。给好我后,再从碗里夹出一块来,转过身对着我的大妹说:大妹妹也要吃一块的,就将肉放进了大妹的饭碗里。二妹过来了,阿娘右手拍脑袋说自己忘记了,接着说还要给二妹吃一块的,说完也给二妹夹了一块。最后阿娘说,顶小个,指我最小的姊妹:顶小个是不可以漏掉的,说完又从碗里夹出一块肉来。这块肉很大,很肥,阿娘说:最小的吃最大的。阿娘一共夹了四块肉。阿娘的饭碗像聚宝盆,我们看着、吃着,也笑着。心里想,这饭碗真灵光,可以出很多的红烧肉。

阿娘手里的那只碗,本来有着高高耸起的尖顶,几分钟里就夷为平地了。原来阿娘把肉都压在饭粒下面后,抬饭碗来到我们家,就是要给我们吃点肉,而她自己吃的是红烧肉汤汁饭。阿娘快速地地吃着饭,嘴里啪塔啪嗒地嚼出声音来,无非想告诉我们,她吃红烧肉的汤汁比吃肉还要适宜。

我记住了阿娘的恩情,我的妹妹也是,也是从那个时间起,我们就天天盼着阿娘抬饭碗到我们家来。

阿娘最后一次抬饭碗到我们家,是向做泥水匠的父亲询问她家建房事情的。父亲一五一十地说,她是一五一十地记,如何记?用手指头,阿娘掰开手指头,从大拇指开始。我记得阿娘因为要听父亲讲话,把饭碗放在桌子上,自己则掰着手指头,一个指头代表着砖头,一个手指头代表水泥,一个手指头代表瓦片,一个手指头代表房梁,所有手指头都用上了,记好了。临走,又将所有手指头掰了一遍,问父亲漏掉哇?父亲说一样不缺,她就走了,连饭碗也忘记拿了。母亲急喊:饭碗、饭碗!阿娘这才侧身回来,拿起饭碗。

阿娘一生抬过多少次饭碗,我们说不清楚。总感觉,阿娘所有的抬饭碗都节省了她无数的时间,给阿娘带来了不少的便利,也让阿娘生出了许多的智慧,做了很多有利于家庭幸福的事情。

阿娘走了,走的是人的身体,勤劳的身影却永远烙在我们的心坎里。

母亲说,这尹芳抬饭碗的样子像爱珍。我们看看说,嗯,像,像透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