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回归平静如水,生活那样快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蒋鸣鸣     编辑:史佳林     2017-10-19 19:29 | |

人过五旬,算是了悟人生,尤其吾辈退居二线之后,来日渐少,啥事抓紧,啥事不在乎,或干脆舍弃,该保有一点清醒。

读书写作,安妥灵魂。素日喜读人物传记、文学经典、历史地理、哲学美学等。然吾生有涯书海无边,观书如观东海令人望洋兴叹;写作呢,断断续续撰写过不少短章,小有名声,却无影响。身处一线时,同事邀“三打哈”或去歌厅吼歌,我常拱手告辞,缩回书房阅读或码字;遇人请钓请喝,也多半婉拒。退下之时,恰逢冬季,张目四顾,缭绕身旁谦恭带笑及议事之人散尽,似“独钓寒江雪”的“孤舟蓑笠翁”。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回家一瞧数柜书籍朝我安静微笑,寂寞立马驱除。空调老化吐热缓慢,我携书和笔记本及笔,走入附近一厅堂宽敞、热风强劲、顾客爆满的茶楼,于打牌下棋聊天的喧闹声中,沉浸于文学描绘的深广天地、离合悲欢,时而高兴地敲击桌面,时而泪水浸出眼帘,时而仰天思索……饿了,叫份大碗饭;累了,躺沙发小憩一阵,醒来再翻书页。从上午九点营业至晚十二点落锁,整整十余小时不出大门,好似“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专读圣贤书”的古代学人。待春暖花开,我才回归书房,点开电脑倾泻脑海酝酿成熟的数篇散文随笔小说……

退下六七年,闲云野鹤的我,读完百余本书,写下四五十万字,将一颗躁动灵魂,安妥得平静如水,波澜不兴。

初秋之际,好友邀我自驾游,我欣然同往。一行三四人,神闲气定地驱车千余公里,足迹遍布三湘四水且留下微信图文,慢慢扒拉素材撰写游记;时不时携本埠会员观览江山胜景结交多处文朋诗友,采风开阔创作视野;受邀与深圳湘潭商会、作协一道,参观高端企业感受创新风貌,了解粤地风土人情、生活习俗、名胜古迹等。昔日公差,走马观花,体会领悟少;今朝放松心绪、“下马看花”,入脑入心多。

衣食无忧,当思健康。虽不再如年轻时喜长距离跑出汗水涔涔,却也尽量少驾车,多行走如风,或乘坐公交车辆观景看街察人;闲时去公园吸纳负氧离子,吊吊单双杠增强臂力与肺活量,后干脆请女婿网购铝合金健身器材搁楼下花园,随时抓牢杠杆上下左右快速摆动。读书写作、看稿编书、文友座谈乃至含饴弄孙,每日紧紧凑凑,竟觉精力旺盛,不感劳顿。

人处俗世,难离“圈子”,除工作圈,亦有同道圈,如麻将打牌圈、唱歌跳舞圈、钓鱼狩猎圈、放鸽养宠圈等。上班圈多已离散,文艺圈友则如滚雪球般壮大聚拢。单位交班、作协上岗,快乐地选稿编稿,快乐地联络组织会员活动,快乐地与同道座谈研讨作品、交流资讯,快乐地参观书画、盆景等各项展览,快乐地聆听真才实学者的精彩讲座……往日忙于生计,今朝耽溺文艺。偶忆年少时耽搁的无聊时光,不免独自唏嘘啜泣。

自走出父母卵翼,职场奋斗,为夫为父为祖,四十余年弹指而过。祖父祖母、外公外婆、岳父岳母及父亲等至亲长辈,相继躺入阴暗冰冷的泉下世界。而我忙忙碌碌,愧对亲人。外祖父母含辛茹苦带养我至五岁后交由父母,两老逝世时,我竟因故缺席送终送葬,每每忆起心痛如绞。数次梦于风景地游览,见摊点出售油光水亮、结实精致的老人拐杖,脑海便浮现出外祖父晚年拄根底端开裂竹竿,白发散乱地孤独行走大街情景,便掏钱买根赶紧送去……醒时知晓老人早已化为枯骨,眼泪顿如泉水涌流。人生报答与报效该统一,孝子方可成忠臣。老母犹在,莫再迟疑。自此常跟母亲通电话或回家听唠叨,倍感亲切与心安。昔日父母身体不适,多由姐姐、妹妹看医陪护,如今老母去医院挂号拍片看病住院,我亦小心陪同。亲情贵在陪伴与付出。对上,该尽孝道;对下,减轻已入职场、分身乏术的子女负担。领受外孙带养重任后,虽有保姆与老妻照料,我却常抱其出门看街观景。某日,遇熟人惊诧地问我:“抱着不累吗?”我答:“还好!”高兴还来不及,哪会嫌累呢?若出门有事,必交代妻子,莫去热闹场所——怕刚过两岁、喜撒腿飞奔的外孙,一抹眼找不见傻眼。养、教结合,方为正途。一字一句领其诵唐诗、看彩图讲童话等,也成我必上之课。

然有得有失、有取有舍:遇泛泛之交,仅点头招呼罢了,除非对方热情牵手拉呱才驻下脚步——退出公众视线之我,有自知之明;逢虽贵或富且斜眼瞧人者,视若无睹、径直穿越;见年轻貌美女性,不再心跳与搭讪,以保心湖平静;婉拒无数微信入群邀请,以便手机轻松通畅;不参与网络“公正”投票,也没打算为自个拉票,以免费时分神;不转发“荷叶包钉子,个个强出头”的各类带广告嫌疑微信,更不转载各种小道消息、偏激过头文章,免得影响安宁甚或惹祸上身等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