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达姆劳与考夫曼,世界顶级双档展现日耳曼浪漫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任海杰     编辑:吴南瑶     2017-10-23 19:02 | |

最近,俄罗斯女高音安娜·涅特列布科在南京的演出引起轰动,是在我意料之中的。2015年之夏,我曾在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欣赏过由安娜主演的老柴的《叶甫盖尼·奥涅金》,她的状态火爆。能请到正处于全盛期的歌手来到中国,是演出市场的一大进步(当然具体操作还有待完善)。进入11月,尚有两位目前处于世界顶级地位的德国歌手将要光临上海,一位是与安娜同龄的德国花腔女高音黛安娜·达姆劳,一位是人气旺盛的德国全能男高音约纳斯·考夫曼。

出生于1971年的达姆劳,自1995年首次登台后,即引起乐坛注目,很快唱遍世界著名的歌剧舞台,如柯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萨尔茨堡音乐节、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等,并被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授予“宫廷歌手”头衔,这一荣誉称号是德奥音乐界对歌唱家的最高奖励。不同于传统的花腔女高音,达姆劳的音域宽,音质音色独到,嗓音的可塑性强,既擅长莫扎特、施特劳斯等德奥歌剧,也能唱罗西尼、唐尼采蒂、贝里尼以及威尔第等意大利歌剧,且对艺术歌曲也很有造诣。在这些领域中,她的表现都是第一流的,其演唱莫扎特《魔笛》中的夜后,更是成为她的招牌角色。达姆劳的声音有一种激光般的穿透力,花腔技巧高超,细腻干净,又能抒情,戏剧爆发力强劲,所演唱的角色往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是在2015年之夏,也是在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我有幸欣赏了由达姆劳主演的唐尼采蒂《拉美莫尔的露琪亚》,生动传神,气场十足,塑造了一位坚强、执着、多情的露琪亚,极具感染力。

11月4日,达姆劳在上交音乐厅演唱的曲目,都是她擅长的唱段,分别出自罗西尼《塞维利亚理发师》、古诺《罗密欧与朱丽叶》、贝利尼《蒙太古和卡普莱特》《清教徒》、威尔第《茶花女》……与她搭档的法国低男中音尼古拉斯·特斯蒂,从履历上来看,也是业内好手。钢琴伴奏梅西·皮库尔斯基,是曾经为何塞·范丹姆、蕾妮·弗莱明等众多著名歌唱家伴奏的资深钢琴家。

说完达姆劳,接着要说她的同胞、德国男高音约纳斯·考夫曼。不知什么原因,德国已好久没有出过世界一流的男高音,但考夫曼的横空出世,宣告歌坛改天换地的时代已经来临。

考夫曼1969年出生于德国的慕尼黑,职业生涯开始于1994年的25岁,从德国的萨尔布吕肯、斯图加特、汉堡、巴伐利亚等德国著名歌剧院(也曾被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授予“宫廷歌手”头衔),一直唱到米兰斯卡拉、萨尔茨堡、维也纳、纽约大都会等世界一流歌剧院,所到之处,屡屡引起轰动,掀起高潮,其辉煌的经历堪称一代传奇。如果说考夫曼是目前世界头牌男高音,还难以一锤定音,那么称他是最炙手可热、最具舞台魅力、人气最旺的世界顶级男高音,实不为过。在目前世界级的男高音中,考夫曼的形象最为出众挺拔(对男高音而言,尤其难得,这涉及到人体的生理原因),饰演的男主角往往形神兼备、气宇轩昂、充满男性荷尔蒙的阳刚之气。作为德国男高音,他的形象颇具拉丁民族的特征,刚出道时最擅长的也是意大利歌剧,后来进军法国歌剧、德奥歌剧,尤其是演唱了瓦格纳的角色后,达到了他声望的最高峰。他的嗓音既善于抒情,又具强烈厚实的戏剧性和爆发力,称得上是一个全能男高音。自多明戈后,也许只有考夫曼能与其媲美。当然,考夫曼也有缺陷,中低声区声音有些含混,影响了声区的连贯与统一,但他一旦攀登到高声区,就如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光芒四射,气吞山河,一派王者风范!考夫曼最大的价值和魅力,就在这里!难有完美的男高音,最关键的是要有自己的个性特色和魅力。帕瓦罗蒂如此,多明戈如此,卡雷拉斯如此,考夫曼也如此。

我曾三次到慕尼黑,却屡屡与考夫曼擦肩而过。他的演出,尤其是在老家慕尼黑,往往是一票难求。这次在上海,11月18日的上交音乐厅,不容错过。这台名为“歌剧荣光”的考夫曼专场演唱会,曲目以意大利和法国歌剧为主,由上海交响乐团伴奏,斯佩兰扎·斯卡普奇指挥。但愿考夫曼能以最佳状态出现在上海舞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