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夜读|老鼠在晚上睡觉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国立     编辑:钱卫     2017-12-05 22:40 | |

  感情不是多高深玄妙的东西,它很自然地存在,像阳光、空气和水,但我们得走出门,得敞开胸膛,得伸手去掬。然后,人生才完整。

  几个星期前,有天我在路上看到一幕惊人的画面,一对年轻男女可能吵架吧,当街便拉扯起来,他们原本共乘一辆机车,但机车可能是女孩的,她哭着要骑车单独离去,男孩则不同意,最后男孩抢到机车的前座,女孩被赶下车,她紧紧抓住男孩的裤管,就在此时,哎,男孩竟然伸出脚踹在女孩的头顶。

  整个过程大约只三分钟,却惊心动魄。回家的路上我想起几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这样的:

  老妻在半夜醒来,听到厨房里有声音,她看看床头边,老伴不见了。老妻便下床去,在厨房里看到了丈夫,她嘴上虽问老伴怎么不睡觉,实际上眼角却扫过桌上的面包,没错,面包少了点。她仔细再看,面包有刚切过的痕迹,老妻一向爱干净,睡前收拾过餐桌,如今摸到一些面包屑。

  夫妻俩又说了几句话,便都回到床上,几分钟后,屋内恢复了寂静,但闭着眼的老妻却听见身旁的老公发出轻微的咀嚼声,于是老妻故意发出沉重的呼吸声,假装已睡着了。

  第二天晚上,当老公下班回家吃晚饭时,老妻多分了一片面包给他。平常都是每人各三片,这晚则丈夫四片,老妻两片,她是这么说的:

  “你慢慢吃,吃四片。”她说着离开了餐桌。“我吃面包不消化,你多吃一片吧。”

  很简单的故事,它的背景是二次大战末期的德国,当时德国国内民生物资匮乏,每家的粮食都由政府配给,这家的老公实际上处于饥饿状态,因而半夜起来偷吃面包,老妻没有拆穿,反而第二天省下自己的一片面包,分给了老公。

  这篇小说写的是二战末期的德国人的生活,是德国“废墟文学”的代表作之一。故事给我的直接感受是贫穷,连多吃一片面包都那么的卑微,可是也感受到妻子对丈夫的爱,她看到丈夫在厨房偷吃面包并没有大惊小怪的开骂,而是体贴地牺牲自己的一片面包,去抚慰老公饥饿的肚皮。

  作者博歇尔特只活了二十六年,在一九四七年过世,他的另一篇小说也谈感情,也很感人,却是不一样的题材:

  有个九岁的小男孩躲在被轰炸的废墟里面,一手还紧握着根棍子。附近一位阿叔经过看到他,就问他在干嘛,是不是守着宝藏或是金钱?

  小男孩什么也不愿讲,阿叔手里提着一个篮子,就想用自己的秘密去换男孩的秘密,阿叔说:我篮子里装的是喂兔子的草,我家有二十七只兔子,可能还有很小的。阿叔问男孩要不要去他家,说不定能送只小兔子给男孩。

  兔子显然打动了男孩,但他仍不愿离去,不过他倒是说出了秘密,原来男孩的家被炸垮,他四岁的弟弟没有逃出地下室,被埋在里面,因此这个小哥哥拿着棍子守在旁边,他担心老鼠钻进倒塌的房子里去咬弟弟,不时拿着棍子敲打四散的砖块赶老鼠。

  阿叔知道那个弟弟死了,这个小哥哥傻傻地守下去也不是办法,他就说:“老师没教你们,老鼠在晚上会睡觉!”

  小哥哥被兔子吸引了,阿叔也答应他不但送他兔子,还会教他怎么做兔子笼。小哥哥在阿叔走时喊着:我等一下去找你,天黑前我还得当心老鼠。

  我们当然都知道老鼠晚上不睡觉,可是小哥哥上当了,尽管他的注意力已转移到兔子上,却没有马上跟阿叔走,他仍不忘在天黑前得留意弟弟不被老鼠咬了。

  九岁的孩子不知道如何救他的弟弟,他只知道不能让老鼠咬了弟弟,爱护弟弟的感情透过老鼠表达出来,多单纯、完全没有杂质的兄弟之情。

  从老夫老妻到小兄弟,感情充斥在大气层内,它和水与阳光一样,随处都是,可是我们经常忽略,才会因一时情绪失控发生我看到的那个年轻男女的悲剧性场面。

  还有一个故事,是前苏联时期作家A.N.托尔斯泰(不是写《战争与和平》的那个托尔斯泰)的作品,故事中说有个二战的苏联坦克兵上尉,受到严重的灼伤而五官被毁,当他回家乡时,担心父母受到惊吓,也觉得自己那张脸无法见人,就对父母假说自己是他们儿子的朋友,特别来捎口信的。

  因为上尉连嗓子都变了,因此他自认伪装得很成功,等到回到军营却收到母亲的来信,信上说,虽然回来的是儿子的朋友,却为什么她总觉得是儿子本人,老妈在替那朋友整理大衣时,她闻到儿子味道,偷偷抱着大衣哭了很久。上尉才明白没有什么事能瞒得过母亲,他鼓起勇气用他那张可怕的脸回家重新面对父母。

  感情不是多高深玄妙的东西,它很自然地存在,像阳光、空气和水,但我们得走出门,得敞开胸膛,得伸手去掬。

  然后,人生才完整。(张国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