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年兽”到底是个“什么鬼”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天飞     编辑:史佳林     2018-02-19 11:32 | |

我们从小学的时候,每年都被告知一种“自古以来”的传说,说“年”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怪兽。过“年”就是要驱逐这种怪兽。

然而奇怪的是,像我这样专门研究神仙鬼怪的人,竟然没有在任何一部古籍里看到过这个故事。那么,这个故事又是怎么来的呢?

调查了一圈发现,大家对这个故事的认识,基本停留在寒假作业、台历以及《中国春节民俗典故》等谈不上有多么学术性强的书里。

有365夜故事。

有中国儿童报。

有小说《新年》。

有央视节目主持人。

……

然而,靠谱的来源到底在哪里?而且,“年”和怪兽也不搭边呀。“年”这个字的意思,第一是谷熟,第二是地球一个公转周期。甲骨文的“年”,是一个人举着谷穗的样子,表示丰收。

于是我在网上发出帖子,请教各种人,然而回答一般都无外乎上面几个来源。终于我想到,用数据库查,查一查最早的这个故事的来历。结果真让我查出一条:来自1947年的《大家》,作者是李一。故事雏形已经具备:古老相传,年是一种猛兽,食人伤生,残暴无比……

既然这里有,应该还有更早的来源。网友“大意觉迷 先生又查出一条:1939年12月31日《申报》第23650号第13页,《过年的传说》。限于篇幅,不在这里征引了。

再往前找,就再也没有了。

这个故事的来源,目测编造的成分也很大。因为第一,它没有说明出自哪里,如果是负责任的作者,应该指明文献来源。第二,如果是民间传说,也应该指出,是哪里流传的民间故事,是谁、做过什么样的田野调查。

这其实也告诉我们一个鉴别谣言的经验:看有无参考文献和出处。

《申报》的商业性很强。而且奇妙的是,这篇文章刊登于12月31日,是公历新年,而不是阴历新年。也就是说,这篇文章的作者,大概认为“年”是一种世界性的动物,而不是我们中国人专有的。

不过,这个案子并没有完。因为,这个故事编得相当好!除了“年”和怪兽扯不上边之外,它相当完美地结合了古老的民俗。

从这个所谓的“年”兽怕红色、怕火光、怕巨响,需要人们来驱逐的特征来看,其实就是古代除夕目的在于驱鬼的傩祭。

《后汉书》卷九五《礼仪志·大傩》:驱逐厉鬼。原文太晦涩,大意是,十二月腊日的头一天,要驱逐厉鬼。选一帮十几岁的小孩子,叫“侲子”,裹着红头巾,敲着鼓。有一个人扮作方相氏,穿着熊皮,黑上衣红裙子,拿着武器,在宫里驱鬼。

这个习俗,一直到唐代还没有改。沈佺期有一首诗《守岁应制》写道:“殿上灯人争烈火,宫中侲子乱驱妖。”这里“烈”是点燃的意思。写得多么形象!王建“金吾除夜进傩名,画裤朱衣四队行。院院烧灯如白日,沉香火底坐吹笙”,这里,红色、火焰等元素也都有了。

至于爆竹,也是类似的作用。宗懔《荆楚岁时记》:“正月一日……鸡鸣而起,先于庭前爆竹、燃草,以辟山臊恶鬼。”这其实也是傩的一种延伸。“山臊”就是山魈,古人认为的山中鬼怪。

这种习俗,到了清代其实还有,只是具有表演性质,南方有些地方还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傩祭,而北方大部分地区,任务逐渐转移给了专司表演的戏班了。

清宫正月初一,有“跳灵官”的习俗(后来凡戏开场也跳)。曹心泉谓:“清宫演剧,每年正月初一日演戏,开场先跳灵官。除头出戏由南府扮者外,其余后台所有人众,俱扮灵官。”灵官长得什么样子呢?“三只眼,红须红袍,左手挽袂,右手持杵”。这是道教宫观看门的王灵官的形象。其实从这神异的形象来看,很可能就是上古方相氏(或其他驱魅神像)的变种(当然其中还会有很多拐弯)。

和“跳灵官”相似的,还有“跳钟馗”。钟馗也是和方相氏一样,是专司驱鬼的神。我们看他身穿红袍,手持响器和宝剑,也基本上贯彻了方相氏的衣钵。

“年兽”这个梗,基本上就是这么回事。(李天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