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水磨的粉汤团,讲究的老时光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翁敏华     编辑:史佳林     2018-02-25 20:42 | |

新春,想念母亲,想念母亲带领我们过的那些水磨的新年。

小时候住在上海南市一条小弄堂里,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如意弄”,宁波人集聚地。临过年,家家都要自己磨糯米粉。当然食品店里也买得着,但买来的都是干粉,而自己家里磨出来的,是洁白细腻得如同牛奶一样的水磨粉!

江南水乡,水是江南的精灵。在我们懂事的时候,母亲虽然早已离开家乡宁波,可是许多生活方式,却还是故乡的延续。譬如过年,一定要自制印糕,一定要自风鳗鲞什么的,后来“解放妇女劳动力”,她被动员走出家门去一个幼儿园工作,年节制作略微省减一些个,但水磨粉,却绝对不省略。当年新收获的纯糯米,早早就浸泡在大木盆里,水要好水,我家隔壁弄堂尚有一口水井,浸米的水往往取自井里。上海人最怕打搅别人,平时从不去取水的,然过年磨水磨粉必去,人家也客气,脸上带着笑。也许“年味”,就从这一脸的笑意中取新水开始。石磨也是借的,问2号里阿伟家借,就在本弄堂,更方便些。母亲能干,又机灵,只要听到阿伟屋里石磨的声音一停,即刻发布命令:“啥人到大门间借磨?问阿伟姆妈借好哩!”弟弟与阿伟友善,最起劲,一溜烟去了,一会儿,弟弟提着个小儿圆的上磨盘,阿伟跟他哥哥两人抬着大的下磨盘,嗯呵嗯呵地过来了。母亲笑得脸上开了花,“罪过罪过”一叠声地致谢,两张方凳早已预备好了,上面还铺好了抹布。底磨盘往上一搁,放平喽,上磨的小洞对准下磨盘中间崛起的那柄轴,套好,磨粉就可以开始了。

我每次都很高兴能跟妈妈一起磨粉。记得第一次妈给我一柄汤勺,让我舀一半米一半水,从上扇磨的那个大孔里倒将进去,她一边指挥着,一边快速转圈,红木磨柄在她手里灵活地摩挲,两扇磨盘相向面凸出的纹沟磨研一过,就发出“嚯、嚯”的音响,好听得紧。若干年后读《木兰辞》,“磨刀霍霍向猪羊”,就易于理解了。在认识里,总觉得石磨的嚯嚯声与吴侬软语最为般配,唧唧哝哝的,磨一场粉,不知要和妈妈说多少话呢!学校里发生的,书里看来的,等等。妈妈曾是能干的宁波“小娘”,她说她做“大小姐”时,磨水磨粉是独立操作的,一手磨一手添,磨得飞快。“把侬做是为了锻炼侬。”是了。如今在姐妹淘里,我家务活还算会干,与母亲手把手的教授,自然是分不开的。

再大些,则是我磨母亲添了,大有成长、接班的意味。再后来,这磨粉的活计就是我和妹妹合作了。

做宁波猪油汤团,除了水磨粉,还要在石臼里一下一下地捣黑芝麻,一直到捣碎了,捣出油来;还要把买来的大块猪油(最好要板油)一片一片地剥去衣,再跟黑芝麻碎碎揉搓,混合得黑白难分,叫“黑洋酥”,然后搓成一颗一颗圆咕隆咚的馅子,这时,舀进龙头细布袋袋里水磨粉水也沥得差不多了,再掏出来揉,摘结子,捏成小碗形,把“黑洋酥”裹进去,搓圆乎了,就成。现在想来,工序也不少,但小时候却总是乐此不疲,从不厌烦。

石磨与水,就这样“软硬兼施”着,成就了一道美味,一道浓郁的年味。

过年非得自己家做水磨粉汤团,不只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问题。那像是母亲带我们回到石器时代感悟人生,明白石头对于人类的恩德,明白人应当感恩给予我们粮食菜果的天地,感恩养育了我们的父亲母亲以及所有的长辈,感恩给予自己启蒙深造、培育自己精神成长的师长。现在想来,不但不该归结于生活的贫寒、物资的匮乏,且感觉到那是一种生活的讲究。

水磨粉做出来的汤团,不是“亭亭玉立”的,而像贵妃出浴“宫人扶起娇无力”一般,软塌塌的,做好了搁在竹匾上,一会儿就垂肩塌腰,变成了扁圆形,粉白近乎透明,透出内里黑洋酥的黛色,黑白两色的简约美,如围棋,如水墨画。后来我去黑龙江下乡,那里也有汤团,叫“元宵”,一看制作,原来他们是先做好了馅(每每是百果),再置匾中筛,令其一个个滚上粘小米粉,做好了笔挺站立着,一排一排。

那些年,想念水磨粉,想念黑洋酥猪油汤团,就是想家,就是乡愁。(翁敏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