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女儿寄给异乡父亲贺友直的信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贺小珉     编辑:赵美     2018-03-16 15:35 | |

亲爱的老爸:您好吗?

已经有两年您没回家了,在异乡您一切可安好?

大年三十,我们还是按照您的老规矩,下午烧了饭菜祭奠祖先。平时每年都是您先点上香,从房门外一边呼唤着祖先,一边把香火引进房间的饭桌上,让先祖们一起回家来吃年夜饭。

这两年您一直没有回家……之前去体验生活也好,被隔离审查也好,您最终总会回家,而这次您去了哪里?家人都在想着您,可迟迟没有等到您的到来……

于是,家人只有把对您无限思念的话语对着您的相片说……

记忆里很少看到您笑,也很少看到您关心我们。但每每您总在不经意时带给我们孩子们惊喜。您在外地体验生活,偶尔会带些礼物回来给我们,您会给男孩子的哥哥买玩具枪,给我们女儿买铅笔盒或布娃娃,记得给我还买过一个红书包,一个打鼓的小熊。在我小学二年级时,“文革”开始了,您被带走时我们都还是一群小萝卜头,什么都不懂。偶尔可以去探望您的日子,即使此时家里经济收入不好,妈妈还是会给我们兄妹都穿戴整齐。哪怕穿着不合身的衣服,我们还是那么兴高采烈,因为可以见到您。您见到我们时红着眼眶……那时全国一片红,哥哥姐姐为了不影响到您,毕业都去了农村插队落户。每次他们的离开,您都潸然泪下……

现在回想起这些,会感受到其实您内心是多么痛苦!虽然您不善言语,但您从来对我们孩子的教育,不是去怨恨社会,而是反省自己。您在家给我们的表率永远是正面的,从来我都没听到您说谁不好。即使别人做了对不起您的事,您也总是大度地说,人家这样做一定有他的理由,不会去责备人家。

老爸,与您一起生活几十年,您对人与人的关系、家庭的关系、朋友的关系处理对我的影响太深了!您一直教育我们,不要在背后说人,不要八卦,不要搬嘴!要知道嘴巴是最坏的东西,往往很多事情都是坏在那张嘴上。不要眼睛一看到,脑子一转嘴巴就出来。凡事要多听多看多想。要用宽宏大度去对待人。对处理家庭关系您也是如此,您总说,对家人不要计较,从小我们的家规是:大的要谦让小的,小的要尊重大的,好吃的东西先要想到别人吃,即使在家吃饭,也是先要想到尊重大人。正因如此,我们家里人到现在为止都还是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好的东西一定是留到最后吃,大人没说可以吃的东西绝对不会去碰一下。即使老爸您已经两年没有回家吃饭了,可每每家里买了您喜欢的菜或您的下酒菜,我们都还会感到您会回来吃而留着……留着……

您对朋友从来都是那么无私。认识您的人都会喜欢您的画,您送朋友,或朋友请您画一幅,您很多时候会画两幅,让他们自己选一幅,觉得不好的一幅让他们撕掉。可您不给自己的子女画一幅画。很多时候我们做子女的很郁闷,做老爸的您为什么不留一张画给自己的孩子?您对别人这么好,为什么对自己的孩子这么严格?其实现在想来,一切都明白了!您是希望我们独立!

特别到了您的晚年,您更是会想念您的那些老朋友,牵挂那些老朋友,每每听到有老朋友离去,您都会伤心不已……

记得我们小时候最喜欢去的就是范一辛爷叔家。爷叔是老上海绝对的老克勒,家里有落地的音响和当时很少家庭有的电视机。您只要下班回家说:今晚去爷叔家,我们五兄妹就会很快地吃完饭。走到陕南邨,我们看电视,您和爷叔一起抿老酒。当您知道爷叔晚年因老年痴呆而认不出人后,您很多次为此落泪。最后一次您让我陪您去爷叔家的一幕还在我眼前。那时您已经九十多岁了,爷叔家住在六楼没有电梯,不可思议的是您一口气走到楼上,看到范一辛爷叔的那一刹那,您已经泣不成声……因为您再怎么呼唤他都是不认识您这个老朋友了……可见老爸您对朋友的情谊有多重啊!

贺友直画的女儿哭闹小像

在我工作的墙上挂着您画我小时候哭泣的画。记得那天我不知何故一直哭闹,您那时正在伏案作画,怎么哄我都不行,于是三笔两笔就画了那张我在哭的画,拎着画说:看看你哭有多难看!现在每每看着那张画,我还是会那样哭泣,因为两年不见您了!怎不让做女儿的思念呢!

在异乡的老爸:家人不在您身边,您要自己照顾自己,保重哦!我们会按照您的教诲来做人、做事,不会给您丢脸。会一直等着您回家……(贺小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