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有情始做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胡展奋     编辑:吴南瑶     2018-05-18 17:35 | |

最近一则外媒报道引起了我的注意,多家公司正在研发解读监视大脑情绪的设备。注意,是“解读”。这是不是意味着,人类的情绪波动如沮丧、焦虑或愤怒、愉悦等通过脑电波都可被测试,甚或译写与记录呢,据说从技术的能级来看,此项技术要高于诸如“阿尔法狗”、“无人飞机”和“无人驾车”,再联想到“人脸识别”技术今天已经开始普及,便有人断言:人,未来必定被机器取代、被人工智能取代!

我对此深表不服。首先,这“未来”是多长的时段表达?千年万年吗?逻辑上,有鉴于宇宙的无限丰富性,“未来”总是什么都可能发生的,白痴都会预言“太阳明天必然升起”,你能说他是先知吗?一万年以后兴许地球都没了,这样的先知有意思吗?

所以,我们能接受的“未来”应该就是宽泛的现世,至少是当下三、四代人首尾相望的百年之期吧。

而百年左右,癌症已然攻克,但人类被“机器人全面取代”我以为断无可能。

首先是“逻辑的不可能”。因为,举凡一切的科技,它的基因乃至整个构架就是“逻辑”与理性推演,所有的推演必须是可控可测,可量化分析的,未来的科技即令发达到复制人类的一切,从脏器到皮肤到所有神经肌肉肌腱细胞都和人之本身一模一样,但它们植入的都是“逻辑”,就是没法植入情感,因为情感有个无法更改的属性,那就是“任性”,而“任性”恰恰是最不可控的,古人有叫“性情”的,它率性而恣肆,执拗而偏激,狂热而“不可理喻”——比如孟姜女就是要哭倒长城,纪信就是要为刘邦替死,柳毅就是要为龙女传书,卓文君就是要嫁给司马相如;夫子纵然“累累如丧家之犬”也仍要“知不可为而为之”。如果加上主义的话,董存瑞就是要托炸药包,黄继光就是要堵机枪眼,这些都是机器人(人工智能)无法理解的,因为按逻辑,他们都不必那么做。

问题是,这恰恰是人性灿烂之所在,所谓“有情始做人”,有激情梦想,人生才伟大呀。

我们不妨假想一下,项羽被完整复制了,他依然“力拔山兮气盖世”,其外表即令他的叔父项梁也不会起疑,但他会破釜沉舟,渡河救赵吗,也是鸿门宴,他会放过刘邦吗,垓下别姬,他还在乎虞姬的自刎吗,更有甚者,乌江亭长的渡船过来了,他和他的乌骓马居然就登舟了,一点也不在乎“江东父老”的怨怼。

也许他“卷土重来未可知”。但,他还是项羽吗?!

他的大脑芯片只有“称帝”,悠悠万事都得服从“称帝”,故事就没了。

杨贵妃也被复制得足以乱真,但唐明皇一眼就看出了破绽,华清池里,侍儿扶起虽然也“娇无力”,一招一式走程序,但就少了一股骨子里的“媚”味,上海民间叫“嗲”味,更令皇上崩溃的是七月七日的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兀那贵妃即令销魂时刻也在对李隆基背台词……

此处有个悖论,机器人无情就“不是人”,而有情就会消灭人。故而它必须先天性地“无情”,这是这一行的死穴,一旦“有情”即意味着机器人“不可控”,地球人都知道,机器人“不可控”之日,就是地球人灭亡之时。

孟子曾说,人异于禽兽者“几希”,也就是差一点点,上海话所谓的“一眼眼”,我想就是人性,激情四射的人性,想想看,没有了夸父追日,没有了精卫填海,没有了愚公移山,没有了“挟泰山而超北海”,没有了“虽千万人吾往矣”,没有了“乘长风破万里浪”,没有了“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没有了“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只有对与错,确认和撤销,快进与回车,只有淡定与“压倒性态势,乘势而上”,只有“吾日三省吾身”,只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这个世界、这种人生将是多么寡淡、多么乏味啊!

百年之内——不,或许永远,情理兼备的人类被“机器人全面取代”我以为断无可能。

姑妄断言欤。(胡展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