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忆新凤霞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昌华     编辑:史佳林     2018-05-24 17:07 | |

为新凤霞女士拍照较多。她不仅是名演员,同是作家、画家。因此我选了这幅她作画场景的照片。

我认识新凤霞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自打一结识起,不论是通信、电话或见面,我都称她为新师母。那时,她已有多部回忆录问世,读者对她的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颇有兴趣,我想为她与吴祖光出一本以家庭、亲情为中心的散文合集,纪念他们夫妇相濡以沫所度过的四十多个春秋的心路历程。新凤霞听完我的策划构想后十分兴奋,直说“太好了,太好了。”合集的文章,我请他们自选;他们伉俪却公推我代选。于是我有缘获得他们夫妇大量的赠书,以至罕见的海外版本。新凤霞在每本赠书上都签名,戏称我为“老弟”。我将初选的书目呈他们夫妇审正,并请为该书命名。吴祖光先生说他忙,正在为本书赶写序言,新凤霞说:“昌华同志,你就代劳吧。”却之不恭,只好从命。据我通读文稿后的印象,加之对他们的了解,觉得他俩的作品(当然含新凤霞的评剧代表作《刘巧儿》)、人品都有他人不可企及或曰独到之处,故将书名拟为《绝唱》,得到首肯。书出后,我专程进京,新凤霞见到《绝唱》装帧别致、印刷上乘,还配有他们夫妇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生活照,乐得直说“太棒了!”并对吴祖光说:“这是我出的第二十本书,是最漂亮的一本、最有纪念意义的一本。我们要多买一点送朋友!”

《绝唱》面世后,受到社会各层面读者的关注,特别是圈内人士的喜爱。出版社接到大量的读者来信,有要求邮购的,有对作者表示敬意的,有询问新凤霞身体近况或热情提供治疗偏瘫良方的,大多由我代处了。直至1996岁末,还有若干封海外读者来信,其中一封是上海籍在美国攻读博士后的夫妇寄来的,洋洋数千言,谈他们人生的坎坷、在海外求学的艰辛,以及阅读《绝唱》后他们所得到的鼓舞和力量。我将此信转给新凤霞时附言说,因读者没有提出复信要求,以“公事公办”形式,由我代复算了。孰料,吴祖光先生来信告知,说新凤霞与他读了这封信都很感动,由他亲自给这位读者复了信。

新凤霞为人十分谦和,一点都不端架子。我喜欢听她说自个儿的说不尽的故事。去时总见新凤霞或写作或画画或坐在沙发上休息。不论在干什么,手杖总靠在她最便取的椅背上或书橱的把手上,身旁总放着一只白色的移动(子母机)电话。他们夫妇的朋友出奇的多,电话忙,接、传电话的总是她,或“祖光、祖光”喊个不停,或时不时地听到她那明亮的甜甜的带有戏剧对白韵味的“谢谢”、“再见”。我的一位同仁和他上小学的女儿以及他女儿的两个小同学,都很想看看“刘巧儿奶奶”,我带他们一起去看她。那天她正在画画,孩子们一见她便喊她奶奶,她高兴了,说:“远方来的小客人,先坐下,让我画上最后一笔。”我见她在画一棵长青藤和一串水灵灵的葡萄。她说,这是一家杂志创刊十周年纪念请她画的。那天天很热,她左手残废,只能用一只右手作画,不时停下画笔,揩汗,样子很艰难,让人看了既钦佩又心酸。她收笔后,让我把画挂在书橱上,一边自我欣赏,一边请我提意见。我对国画是一窍不通,见她一只手画画太不方便,便劝她别太认真,别太难为自己了。她说:“那怎么好意思。人家看上咱才请咱的,咱不认真画,那不让人笑话?”我听了,脸不由一红。她随后说:“孩子们,来照个相吧。”孩子们有点怯生,不敢靠近她。她摇了摇拐杖说:“没关系,靠近点。”记得拍照时,为取书橱作背景,我站的位置较偏。她笑着用手指着下巴上略显松弛的肌肉,幽默地说:“扬长避短,劳驾您,过来点。”让我从正面来拍。

新凤霞虽然身残,但她热爱生活,时时不忘对美的追求。她极少出门,即使平时居家,也爱略施淡妆,衣着也讲究质地和色彩的亮丽。我是一个好多事者,本埠一些报刊界的朋友,常盯着我代他们向新凤霞约稿。只要我一提出,她从不拒绝,爽气地说:“我支持你的朋友。”如手头有新作,她准谦虚地说:“拿去看看吧,不够格,还给我。”还不忘抱歉一笑:“字写得不好,看了别笑话。”手边没有稿子时会说:“等着吧,写好了就给你。”有时还会叮嘱一句:“你别忘了,打电话来催。”

1998年4月13日,通往新凤霞的电话已经断线,再也听不到她那脆亮甘甜的“再见”声了。

新凤霞是陪同吴祖光作故土常州之旅时,猝然而逝,当属落叶归根,亦是“绝唱”。

我送一挽联,联曰:

亦艺亦文凤已成绝唱

为人为己霞落缀哀辞

(张昌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