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感动中国”的张平宜,坚持数年投身麻风村的教育事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刘沙     编辑:吴南瑶     2018-06-09 11:51 | |

在历年中央电视台评选出的“感动中国”人物中,张平宜是迄今为止的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台湾同胞。因为坚持数年投身于四川凉山大营盘麻风村的教育事业,她的行为“感动中国”。

1995年夏天,作为两岸的媒体人,我和张平宜参加了由著名学者刘达临先生组织的丝绸之路性学考察。当时我在东方广播电台任记者,张平宜则任职于台湾中国时报。十多天的旅行让我们彼此成了好朋友,我至今保存着我们同骑一匹骆驼游走鸣沙山的照片。

从丝路回来不久,她带着中国时报专题任务前来上海采访二战时犹太人在上海的历史,我当然又是义不容辞地陪同。那时,我已知道张平宜是台湾很著名的记者,作为时报的撰述委员,她的采访视角独特,写作扎实,文采飞扬……尤其擅长报告文学的写作。台湾许多著名的事件,都是由她最早报导并传递给读者的。她的作品《台湾艾滋病防治经验》、《终战五十年省思日本三大反人道罪行》曾先后获得新闻采访奖及专题奖。她写的《悲欢乐生》一书,因为真实记述了台湾麻风病疗养院的历史,更是入围德国第二届“尤利西斯国际报告文学奖”华文推荐。

而正是这本书,让她深入关注麻风病这敏感话题。

2000年,张平宜辞去时报的工作,在四川凉山越西县一个叫作大营盘村的偏乡,扎根耕耘麻风村孩子的教育,开始了她或许是这一生中最伟大而又最艰难的事业。

2018年后的今天,当我再次与她在上海相逢时,当年娇美的面容已略染风霜,但个性依旧开朗,双眼炯炯有神,举手投足充满正能量……她送给我一盒名为“天糖”的精美点心,她说这都是大营盘村孩子们的作品。当年这些孩子苦得连饭都吃不饱,更遑论浅尝西点的甜美滋味。是这位叫张平宜的台湾人,不仅让孩子们有书读有饭吃,还让长大后的他们自食其力服务社会。当他们品尝到美好的烘焙滋味后大受感动,遂全身心投入烘焙制作的领域。张平宜则不断在两岸追寻最美好的配方、拜师学艺,希望能教这些孩子做出一流西点的美好风味。张平宜说,“天糖”的滋味,便是希望的味道。

今天,张平宜回首当年,仍历历在目第一次踏进大营盘村的鲜活情景。

“那真是个被刻意遗忘的黑暗角落,不少麻风病患者脸部已经扭曲变形,活得很悲凉,有几名重病患者,手脚已尽成鸟手马足,甚至只能拖着残肢在地上爬行。村庄里到处都是游荡的孩子,眼神里流露出失落无助和野性的神色……

“村里唯一的小学,是在海拔1800米的山上。教室是两间破土房子,没有一扇完整的窗户。这里挤着70多个学生,大部分只能站着听课……”

如果连这所学校都垮了,张平宜说她真不知道这些生长在麻风病阴影下的孩子还能有什么希望。她向唯一的任课老师许诺:“你留下来,我去筹钱盖一所新的学校。”

2002年,崭新的教室在大营盘村落地生根,张平宜的命运,也和这个被外界遗忘的村庄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她辞去年薪优厚的工作,放弃舒适的生活,创办“中华希望之翼服务协会”,全身心致力于大营盘村麻风病人的子女教育。

在那些麻风村的孩子看来,“张阿姨就像妈妈一样”。她熟悉每一个孩子的家庭状况与脾气秉性。与家长“抢孩子”,成了张平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在大营盘村,只要发现有一个孩子消失,她就会跑到对方家里,“胁迫恐吓”那些孩子回来读书。从洗脸、刷牙、洗澡开始,她慢慢教会那些孩子如何“保持个人卫生”。

大营盘小学周边没有水源,2010年,张平宜从台湾请来一个水利专家,终于在荒山上建成了一个个水窖,也开始了学校的绿化。大营盘小学改变了这些苦难孩子的命运,这座曾经“快要撑不下去的小学”,如今已经有了四百多名学生,二十四个公办教师,他们有良好的教学设备,坐拥绿草如茵的校园,变成越西县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希望学校,并将成为偏乡义教均衡发展的示范基地。

我曾经问张平宜,你的愿望是什么?

她说,能让孩子有尊严地回归正常社会。

正常的社会究竟是什么样子?即使麻风村的村民很少有人能深层体会,过去村民只能感觉到,自己是“令人害怕又讨厌的人”。就连在大营盘任教的老师去县城开会,也没有人愿意和他们同桌吃饭。

但张平宜这位千金大小姐,却一直身体力行在麻风村与村民携手共进退。她在台湾写文章募款,到处演讲、卖书,或是去试图说服潜在的资助者,十八年来的坚持,培育了583位大营盘的毕业生,给予孩子们一个真正的希望。

募款辛苦,“下辈子什么都不做,只做个有钱人。”这个从前从没经历过窘迫生活的女人,一度“咬牙切齿”地说,但历尽艰辛,她并没有放弃这份公益事业,如今她很认真带领一群大营盘的青年们一起创业自立自强,她说,我们努力想用自己的力量创造价值,继续走更长远的路。

“感动中国”颁奖词是这样描述张平宜的:“跨越海峡,跨越偏见,她抱起麻风村孤单的孩子,把无助的眼神柔化成对世界的希望。她看起来无比坚强,其实她的内心比谁都柔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