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连载|李蔷华:立雪程门漾秋声(2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费爱能     编辑:钱卫     2018-07-13 15:25 | |

23.事情要是成了,就是委曲你了

  1976年,李蔷华又可以踏上舞台,为观众们演戏了,这是她最开心的事。

  演全本《宝莲灯》,过去是和关正明演的,现在和关正明的学生徐斌演,连演70多天,盛况空前。这证明即便脱离了与关正明合演的习惯模式,观众们也能接受,这让李蔷华感觉身心俱悦。

  不过,这点高兴维持了不到半年,就因一次演出而结束了。当时国家副主席李先念同志到了武汉,他也是京剧戏迷,想看李蔷华的青衣和关正明的小生,首长还专门点了一出戏《桑园会》。

  领导的指令要执行,两人台上一起演,回到家里,李蔷华还得一个人面对不愉快。她的心情很不好,满肚子委屈无处诉,唯有夜半电话里向妹妹诉说。妹妹了解姐姐的心情,担心这样下去,姐姐会得忧郁症。

  上海京剧团小生薛正康跟关正明是上戏同学,都是“正”字辈。他给李蔷华写信,有意给俞振飞拉红线:“俞老膝下无儿无女,身边无人照顾,你能否与之作伴,俞老年纪虽大,身体尚可,请放心。”

  李蔷华知道,薛正康1957年被错打成右派,下放到湖北孝感县,他1950年在香港就拜了俞老的,俞老见他下放很心疼,就想办法把他调到上戏,在自己领导下当老师。李蔷华有顾虑:“我经过一次婚变,不想考虑其他,更没有想到再婚。信中提到俞老的事,如果这是你的想法,那就大可不必,如果是俞老本人的想法,我就没有话可说了,因为俞老是我向来尊敬的师长。”

  她想向薛正康问清楚——是你自己的意思还是你老师的意思。这么做正是她性格的体现,她的心里想,你若只是可怜我,只想给我找个吃饭的地方,那就大可不必。

  其实,李蔷华与俞振飞同为梨园中人,早年就已相识。1947年,俞振飞为她陪演《铁弓缘》。1960年,她在北京听过他《游园惊梦》讲座。她还在武汉接待过俞振飞、黄曼耘夫妇。她也曾到上海探望过俞振飞、言慧珠夫妇。

  在李蔷华的心目中,俞振飞的艺术、人品、文学修养和为人的修养人人皆知,早为她所景仰。不久,俞老亲自给李蔷华写信,直接表达了心愿。

  随后,两人通信商量见面地点。李蔷华认为上海、武汉都不合适,认识的人太多,万一谈不成,怕影响俞老的声望。俞老感激她的良苦用心,最后确定在广州见面。

  1979年10月,李蔷华由妹妹薇华陪同,从武汉去了广州。一下火车,就看到俞老正由薛正康陪着,在火车站迎候她们。在广州,他们住进了百花园饭店。进门后,俞老剥了一颗糖给李蔷华吃,感觉得到,老先生比较激动。“哎呀哎呀,这个事体要是成了,就是委屈你了。”这么一句话,他连说了两遍。

  当时正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俞振飞就拿这个说事,对于被发还的一万元人民币,他打算一半交党费,一半捐给戏校,说是要添置冷暖空调,安装一批吊扇,解决降温问题。至于前妻言慧珠的遗产,包括她的财物、名下房产等,都由她的儿子继承,他一概不要。

  当时俞振飞自己家还没有安装空调,冬天取暖全靠以煤油为燃料的取暖器。光是这么一点,李蔷华就极为感动,当即表示完全赞成,她说:“你的这些决定都是对的,我支持你。”俞振飞为啥一见面就迫不及待似地讲这些呢?或许有试探她态度的意思,他实在是被当时社会上的“拜金风”吓坏了。听李蔷华能跟自己想到一起去,这让老先生陪感欣慰。

  在百花园饭店的花园里,他们拍了第一张合影。背景是一株丰硕油亮的美人蕉。那照起初是李蔷华一个人站好位置等着拍的,临了,俞振飞往她身后一站,说:“一起吧。”摄影师就按下了快门。这过程,使这帧照片有了值得品味的寓意。俞振飞很喜欢这张随意拍下的照片。他在后来给李蔷华的信里说:“我们都这个年纪了,跑去拍结婚照怪难为情的,这张照片拍得很好,美人蕉前站着一个美人。要是能放大,就算我们的结婚照吧。”

  他们是1980年1月4日结婚的。同年4月,李蔷华获批正式调往上海。费爱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