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孤独是艺术家的田园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伟余     编辑:赵美     2018-07-29 10:52 | |

艺术家的审美情趣,需要自然界与精神世界的惠赐,尤其是需要经受痛苦的精神孤独的浴火淬炼,审美的格调才会有质的飞跃,艺术的田园才会向你打开。画家施大畏曾向笔者强调,人走向旷野会产生孤独,而当孤独融于旷野,心胸就会接纳自然,世界随之在你的心底变得亲切起来。艺术家拥有的孤独,其实是内心深处的放牧,思想会得到意外的丰硕收获,进而助力艺术创作。

对此,他举了三个亲身事例:

其一,他和陈家泠等10多位上海画家,上世纪90年代初,自费去了一趟新疆写生采风。那次新疆行,适值盛夏,他们租了一辆半新的中巴,奔驰在戈壁滩上,常常一连走3个多小时看不到一个人影。盛夏时节,戈壁滩上的天空,在几许薄薄的、浪花式的白云映衬下,时而显得特别的蓝,给人有举头望天形似蔚蓝大海的想象;时而乌云翻滚,一大块、一大块的云,像大山巨峰从半空朝你砸过来似的。在寸草不长的戈壁滩,飞沙走石敲打着车窗,一阵风来,灰沉沉的云天压向车顶,过山车般的天象,将荒凉和恐惧时不时地袭遍画家们的身心。在前往久仰大名的克拉玛依石油城途中,时近黄昏,通红的夕阳,随着旅行车在公路上的起伏,犹如滚动在前方地平线的火球,光焰万丈,云天处处彩霞。但当车只拐了个弯,即刻戈壁滩风起云涌,黑幕笼罩大地,风雨俱来。就在这前不靠村,后不着店的当口,不巧车子又抛了锚。当时,汽车如同无助无望地漂在大海中的一叶孤舟,全车的人就像是一群苦苦挣扎的求生者,彼时彼刻,十多位画家对这出乎意料的遭遇,一时惊恐莫名,痛感生命之渺小,等同戈壁滩上的几块沙砾。

施大畏认为,这样的旅途经历,会使你对个体的人在自然中的位置,有一种极致的清醒认识,对自然的崇敬便会油然而生。这种由切肤之痛生发的对生命的叩击,一旦与艺术的审美情趣勾连,艺术的创作就会有不同凡响的大气象。

其二,上世纪80年代初,施大畏为长篇小说《暴风骤雨》创作连环画,去黑龙江深入生活采风,邂逅了一幕令人铭心难忘的场景。那天他背着画架,路过一块种植着向日葵的田野,被一片金灿灿的景象所吸引,有意识地放慢了脚步,挑选着该在何处落笔写生。其实当时他的举动,颇有“探头探脑”使人生疑之嫌。然而,一位头戴镶着花边草帽的农村大婶见状,立即摘下一朵脸盆大的向日葵,小步快跑地从田埂上微笑着朝他奔来,执意要将她手中的向日葵送给他。这位大婶的善举,瞬间就把他这个自小在都市长大的年轻人震慑住了。这种有着大海般宽广情怀的民风,可以说在今天日益繁华的都市里,已经变得很难寻觅了。这种人间真情,媲美自然,殊为可贵。

久居都市的艺术家,应该经常到大自然中去学会心灵的独处,栉风沐雨,清洗都市生活的污垢,去与真诚、坦荡、朴实的人性对话。这样艺术家的创作才会有真性情、真感情,艺术的创作才会真正打动人。

其三,早些年,施大畏有一次去井冈山野外写生,因为全身心忘情在笔墨,等到想起拔脚返程,天已全黑。在匆忙赶回的路途上,他不慎又迷失了方向。孤身一人的他,只有与肩上背着的画架相依偎。置身在黑漆漆的山坳,本没有什么分量的画架,这时随着失去目标的脚步,显得格外沉甸甸起来,加上山风穿过树林,传来阵阵怪异的叫声,好像是狗吠,又好像是狼嚎。想起出发前,当地人曾告诫他,这一带山林有野兽出没,他心里不免有些恐慌,甚至有些许绝望。“天无绝人之路”,走着走着,他终于看到前方有了一丁点微弱的灯火,立马浑身充满力量,朝着灯光闪烁的方向疾步走去。他来到了独处山脊的一家老俵门前,因为疲惫、因为饥饿,便不顾一切地敲开了门。开门的老俵一脸笑容,不假思索地迎他进门入座,全然没有都市中对于陌生者的防惫,并豪爽地拿出家里刚宰杀烹烧好的野猪肉,热情款待这位“不速之客”。

那一晚温馨暖意,至今仍常常会不经意地“闯入”他平静的生活,温暖他的心。

那种羁旅中孤独际遇,是人生宝贵的财富。伴随孤独开启的艺术田园之门,呈现出一派芳草萋萋、生机勃勃。也许只有这般的孤独才会赐予艺术家不竭的创作动力,因为源于人心中至善、至真的品质,往往只有在孤独的境地里才能品鉴其美,使艺术家遁入精彩毕现的艺术田园秘境。(吴伟余)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