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陈子展先生的杂文创作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志啸     编辑:史佳林     2018-09-25 16:33 | |

陈子展先生是以他的《诗经》、楚辞研究的大家身份,留芳于学界的,他的两部宏著《诗经直解》和《楚辞直解》,显示了他在这两个学术研究领域的傲人成就。但其实,陈子展先生早年驰名文坛的,并不是《诗经》楚辞研究,而是杂文创作,他的杂文,在三十年代享誉文坛,为他赢得了名声。

陈先生早年因生活所迫,以大部分时间从事短平快的文学创作,藉此获取稿费,卖文为生,这使他问世了大量的杂文、短论和诗歌作品,其中尤其是杂文,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堪称翘楚,以此驰名三十年代文坛。

陈先生写的杂文大多短小精悍、泼辣尖锐、刺中时弊,其辞鋒之犀利、讽刺之辛辣、识见之广博,在当时文坛名闻遐迩。这些杂文发表时,多以楚狂、楚狂老人、湖南牛、大牛等笔名行世,读者可在当时的《太白》、《新语林》、《中流》、《论语》、《人间世》、《芒种》、《涛声》、《现代》、《文学》、《立报 言林》、《中华日报·动向》、《大晚报·火炬》、《青年界》等十多家报纸杂志的副刊上经常见到。其中,尤以黎烈文主编的《申报·自由谈》、陈望道主编的《太白》、谢六逸主编的《立报·言林》、林语堂主编的《人间世》、曹聚仁等主编的《芒种》等报刊,刊发的作品多,影响也大。由此,陈先生成了三十年代文坛上著名的杂文名家。

有学者认为,陈先生的杂文主要以两种风格行世,其一,为“鲁迅风”,即内容常涉世事,文笔犀利,笔端充满调侃和讽刺,酷似鲁迅的杂文风格,是投向当时社会的匕首与投枪,这方面的杂文,多刊发于《申报·自由谈》。其二,为“知堂体”,类同知堂(周作人)文风,草木虫鱼,乡土风俗,歌诗土语,信手拈来,涉笔成趣,显示了他的渊博学识与幽默文风,这类文章很受一般读者喜爱。《申报·自由谈》刊登的杂文中,有个“遽庐絮语”专栏,这是陈先生专用文言文撰写的杂文园地,上世纪三十年代,能用文言文撰写杂文,并独立开设专栏的,至少在《申报·自由谈》,陈先生是唯一的一个。有意思的是,如将《申报·自由谈》发表的杂文按作者的数量计,则陈先生的杂文居然堪与鲁迅杂文并肩,这是今天的一般读者想象不到的。

著名现代文学史家唐弢先生在《申报·自由谈》合订本的“序”中曾写道:如要写现代文学史,从《新青年》开始提倡的杂感文,不能不写;如要论述《新青年》后杂感文的发展,黎烈文主编的《申报·自由谈》不能不写,它对杂文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而陈子展先生正是这个报纸副刊的经常撰稿人,他的“遽庐絮语”专栏当时很受读者欢迎。据《申报·自由谈》主编黎烈文说,这个副刊付给作者的稿酬,依据文章质量和社会影响两个标准,稿酬最高者是鲁迅和陈子展两位。林语堂办《人间世》,最欣赏两位作者——曹聚仁和陈子展,理由是,两位作者书读得特别多,写出的文章特别耐读,因而特别受读者欢迎。我们不妨试举“遽庐絮语”专栏中的一些篇目名称,看一下,陈先生三十年代发表的杂文,何以会赢得编辑和读者的共同喜欢——“鬼亦提倡白话文”、“章太炎先生之疯癫哲学”、“论幽默译名”、“予之阿Q哲学”、“论八股”、“孔乙己考”、“放屁文学”、“话说傻瓜”,等等,仅从这些文章的题目,即可见出作者的行文风格和写作趣味了,难怪陈先生会在三十年代成为叱咤风云的杂文高手大家。

可惜,由于陈先生生前没有将他发表的全部杂文编辑出版,仅部分杂文早年以《孔子与戏剧》书名结集出版,大量的杂文至今未能予以结集出版,致使我们今天的读者难以一窥全貌,这实在有些令人感到遗憾。好在近年有热心青年学者康凌编成《遽庐絮语》一书,交由海豚出版社出版问世,可让读者一睹陈先生杂文风采。而近期上海古籍出版社整理问世的《陈子展文存》中,收录了《孔子与戏剧》所载杂文,以及《遽庐絮语》之外未及刊发的杂文,俾使读者可多少满足阅读需要。自然,毕竟因为陈先生生前发表的杂文数量太大,且它们大多以笔名行世,这给今天的辨别真伪带来了不少困难,倘真要搜集陈先生的全部杂文,以其全貌展示于世,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过,仅以已结集问世的这些杂文,我们也可足仰这位大杂文家的风貌了。(徐志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