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温柔前行的后滩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汗漫     编辑:赵美     2018-09-30 19:15 | |

浦东,世博园区西南邻江一隅,是上海钢铁厂原址,被改造为后滩湿地公园——像现代之后是后现代,后退一步,让钢铁的灼烫后退出湿地的清凉。

上海世博会已落幕多年。世博园区内的汹涌人流不复存在,汽笛、花车、舞蹈、炎热、喧噪、赞美、质疑、兴奋、倦怠、空茫,不复存在。大部分国家馆、企业馆已经拆除,仅保留以下建筑物:沙特馆,现更名为“月亮船”。做一只中东的鸟,需要学会热爱那广大而又寂寞的黄与蓝。意大利馆,更名为“意大利时尚文化中心”,各种名车、首饰等等奢侈品荟萃、闪耀。类似于一种雌雄同体的事物,自我繁殖着虚荣心和傲慢。中国馆,更名为“中华艺术宫”,动画版的《清明上河图》永久展出,并举办各种美术展览。我曾在此看了一个法国写实主义画家作品展,尤其喜欢米勒:雾中渐渐浮现的牛群、月光里的羊,与天空一起弯下腰来的农妇、湿润的土地……

当然,黄浦江上的卢浦大桥、南浦大桥依旧存在,像括号,继续怀抱省略号一样的江水、灯火、记忆。现在,像下完棋之后的棋盘,大部分棋子(建筑、人)已经消失,但棋子行走的线条、道路仍在,在暗暗期待复盘,去重现2010年的夏季和秋天?

猛然意识到后滩的存在。像一个人失恋之后猛然意识到亲人的存在——一种无言而永远不会背弃你、拒斥你的存在。

后滩本身是世博会组成部分之一,将工业遗址还原为大自然的一次成功尝试,像米勒、库尔贝们关于乡土的写实主义作品。世博会期间,我热衷于在欧美展馆区域锻炼耐心和脚力。现在,对那些热情展示未来科技进步趋势的发达国家展馆的印象,模糊不清。那些更快、更高、更强的欲望冲动,模糊不清。脑海中浮动着的,反而是非洲国家展区内更慢、更矮、更弱的独木舟、海水、阳光、女性木雕……以及猛然意识到的后滩。

独自来后滩晃荡一个下午,像探亲,充满归意。

游人不多,芦苇拥挤。原上海钢铁厂流水线的位置成为小溪流水,大致与二十米外的黄浦江平行——钢花已经转化为水中暗红色的游鱼?荷叶被秋风吹老,边缘剥蚀,如同绿裙子上的蕾丝花边,被一只蜻蜓或一缕秋光,穿在身上跳舞……我像失业复失恋的炼钢工人,陷入沉思;像废钢,余生可以去加固溪岸或枕木小桥?

一个俯身溪边玩耍的孩子指尖滴水,自言自语:“空调滴水……”我笑了。拥有乡村生活经验的人,指尖滴水,只会想到青瓦屋檐上的雨季。

南京诗人韩东有一首诗《温柔的部分》:我有过寂寞的乡村生活 / 它形成了我生活中温柔的部分 / 每当厌倦的情绪来临 / 就会有一阵风为我解脱 。

最初的经历,影响一个人的身体构成与运行。无论韩东,还是我。现在,后滩芦苇拥挤的溪岸,总使我感觉回到了河南南部的唐河与童年——那时,那里,芦苇拥挤,白头到老。

若干家族式的聚会,在后滩一些幽僻角落举行。亲人们团坐在草地布毯上,享受阳光、风、江上汽笛声——巨大的货轮、游轮,缓缓掠过江面,像后滩入梦后反复看见的一抹巨大阴影和征兆?我和周围游人,也是后滩梦境里的元素之一吧?但转瞬即逝。像2010年夏季的喧狂和人群,转瞬即逝。

现代、后现代的今天,万物喧扰,众生奔竞,但内心依旧需要若干角落归属野外和自然。后滩,就是给予这“若干角落”一个形状——像佛龛给禅意一种形状,戒指给恋情一种形状,米勒的画框给乡村一种形状。我的这篇文字,又能否给后滩一个形状?

野外的风、禅意里的月色、恋爱中的热、颜料内的乡村、诗行间的轻轻一跃,都应该有野草、泥土、流水的无量芬芳,让聆听者、感受者、恋爱者、阅读者觉得自己也脱掉皮鞋,处于驴粪、马粪、牛粪、野草、泥土和流水之中。艺术的目的或者说牧笛、墓地,就在于召唤一个人——比如米勒或库尔贝——还乡,乘着大自然的气息,还乡,安然入睡。

后滩,就是我还乡过程中的一个驿站,在此地给内心的马喂草、喝水,然后骑上马背……当然,后滩永在,因高枕江岸而无忧,等待新人新时代的出现——江声浩荡,自枕边升起。

突然,鸟群迅速地掠过了我。(汗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