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漂洋过海来看你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艳阳     编辑:钱卫     2018-10-28 11:56 | |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在即,我等不及想要见见那些漂洋过海而来的“绝活儿”。

  因为工作关系,我去过一些国家和地区参展,跨越大洲大洋,把中国的商品与服务送到他国人民面前,也认识和了解了当地风土人情,结交了许多朋友。

  第一次是在1991年,我和同事老孙、小郭受公司委派,跟随中国机电商会代表团去西非喀麦隆举办中国商品展销会。记得当时我们的团队有一百多人,着同一服饰,浩浩荡荡从北京出发。在候机厅里,邻座的一位芬兰老太太是来中国旅游准备回家的,听说我们的行程后说,欢迎以后也来我的国家!

  辗转了近三十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首都雅温得。展览会在当地最大的展馆举行,因为政府提前数月作了宣传,加上中国商品的巨大魅力,前来参观和洽谈的进口商来自远近数百里城乡。当然,带来充足人气的还有普通的非专业观众,每天开门伊始,就有男女老幼成群结队来看展,他们对每一种商品都爱不释手。到展会的最后,我和同事们说得最多也最熟练的一句法语是:C’estfini(卖完了)!因为展程尚未过半,所有的展样、货品早就销售一空。面对失望无比的观众,我们只能满怀歉意地告诉他们:明年再来!或者请他们去当地零售网点购买。

  从驻地到展馆,我们每天都是乘坐大巴车往来,车子在高低起伏的道路上行驶,途中,经过铁皮房密集如鸽子笼般的贫民区,也经过楼房街道繁华的市中心;见到影院门口张贴的李小龙电影海报,也见到长腿的孩子像羚羊一样不知疲倦地奔跑,现在想来,也许那些孩子中后来就出过像姆巴佩一样的球星吧。当地人民非常淳朴友好,虽然语言沟通有些障碍,但从他们的微笑和眼神中我们时时感到善意。当然,对大多数人来说,中国是充满神秘感的。记得有一天,一个半大孩子围着我们挥拳亮掌地比划,他亮晶晶的黑眼睛里带着羞涩和羡慕,了解后才知道,他以为中国人都像李小龙那样有功夫,想让我们给他指点指点呢。

  在长达二十多天的展览中,友好而周到的接待部门考虑到我们的饮食习惯,特意在馆内布置了中式厨房,我们的大厨每天中午给大家做中餐,虽然食材简单有限,但在万里之外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大家工作起来就更加精力充沛了。

  在埃及首都开罗参加的一次展会是博览会性质的,巨大的广场上飘扬着几十个国家的国旗。那时还没有Wi-Fi,手提电话也还很少用,为让各国参展人员方便联络,使用电话卡国际直拨的电话机随处可见,可收发传真和用电脑上网的商务中心也有不少。我们公司一行十多人住在中建某公司的驻地,那是开罗市内一个小区,环境优雅、花木葱茏,每天傍晚的夕阳下,尼罗河水半江瑟瑟半江红,而不远处的大街上车辆川流不息、速度飞快。

  在展馆内我遇到打了多年交道却从未谋面的一位阿联酋客户。他递上名片的一刻,我们都会心地笑起来,如果配上画外音,那就是:原来你也在这里!可见开罗博览会辐射面之广。我的一位同事也遇到了他的巴勒斯坦老客户。

  我们行业内最大的展会是在美国芝加哥,每年8月在那里举行的盛会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商、批发商和零售商们。记忆中那座展馆有点类似现在的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但规模略小,毕竟那是二十年前了。我们的产品很受欢迎,展馆内整天熙熙攘攘、人流不断。我和同事们在工作中早就知道进入美国市场之难,因为对产品要求高、进口手续复杂、连带责任大等等,所以在各方面都作了充分的准备,收获还是蛮大的。

  参加次数最多的,还属德国科隆展。这座以科隆水、旅游和展览业闻名于世的城市,既干净又安宁。1996年我第一次去参展时,中国人还不多见,我们公司的展位夹在密密麻麻的外国公司之间,如一朵怯生生的小花,开放在争奇斗艳、色彩缤纷的百花园里;不过,凭着产品的优良品质和超高性价比,我们这朵小花把不少独具慧眼的蜜蜂——商家给吸引来了。欧洲商人做生意很讲传统,与美国商人比他们更加内敛和含蓄,连交谈的声音都低一个key,所以展馆内看上去不那么热闹,其实静水流深,许多生意都在井井有条、按部就班地发生、发展着。

  第二次去参展时,我见到了更多的同胞加入参展队伍,再往后,随着中国展商人数的愈加众多,科隆展方专门辟出了一间中国馆。从一朵、几朵零星的小花,到一座盛大的独立花园,我想这充分说明了中国产品与服务被世界的认可和欢迎!

  很快,上海就将要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到时候,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们将携带着各自的“绝活儿”,漂洋过海地来到我们国家,国人可以在家门口就尽情浏览与选购五大洲各具特色的精美商品。我为这数十年里中国发生的巨变而点赞,同时,也为做一名合格的进博会东道主而时刻准备着!(张艳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