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连载|浦东史诗(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何建明     编辑:钱卫     2018-10-28 11:58 | |

  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从经济领域的改革到综合配套改革,从改革开放的“窗口”到攻坚破冰的“试验田”……浦东的每一次突破,都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留下了深深足迹。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创作的《浦东史诗》,首次以长篇报告文学的形式,全景展示浦东开发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与时代画卷。这里摘录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05.确定“东进”战略

   “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现在的年轻人对这首诗不熟悉,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时,几乎所有的知识分子都能熟诵叶剑英元帅的这首《攻关》诗篇。“文革”结束后的那几年,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和徐迟《歌德巴赫猜想》的出现,我们称那是个“科学的春天”。既然任何险阻,只要“肯登攀”就能攻关,为何黄浦江上造桥就不行了?

  上海人不服。上海的科技人员更不服。上海的决策者自然也不服……这众多不服者中当数市长汪道涵最不服此事。

  怎么办?东、南、西、北……上海到底应向何方发展?据昔日在汪道涵身边工作过的市府工作人员介绍,那些日子里,汪道涵常常独自面对《上海市区地图》,一站就是几十分钟……他还不时捧起桌子上的一本书,那书是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

  几十年前,汪道涵还在交通大学读书的时候就对孙中山和《建国方略》佩服得五体投地。“那个时候我们作为中国的新一代知识年轻人,又是怀抱实业救国理想的理工科学生,对孙先生欲把上海建成世界影响的‘东方大港’宏伟蓝图,可以说顶礼膜拜!”昔日的交大学生、今日为上海市长,转眼间几十年过去,汪道涵仍然能够把当年背下来的《建国方略》中有关“东方大港”片段在嘴边脱口而出:“上海现在虽已成为全中国最大之商港,而苟长此不变,则无以适合于将来为世界商港之需用与要求。”“在我计划,以获利为第一原则,故凡所规划皆当严守之。故创造市宅中心于浦东,又沿新开河左岸建一新黄浦滩,以增加其由此计划圈入上海之新地之价值,皆须特为注意者也……”是啊,孙先生在二十世纪初不仅提出了要把上海建成“东方大港”,而且对浦东开发建设已经有了设想,这难道不是中华民族的领袖和父辈们留给我们这一代的历史性嘱托吗?

  这样的认识、这样的激动,以前汪道涵也有过。而今身为上海市长的他,再品《建国方略》其意,可就大不一样了!这个时候的汪道涵,其实内心已经有了比较坚定的信念,只是他身为市长,需慎言慎行,成熟决策。

  1983年8月的一天,汪道涵格外高兴,因为当天他在向来沪检查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汇报城市建设时提到了开发浦东的想法和当年孙中山先生在上海撰文《建国方略》中关于建设“东方大港”的设想时,胡耀邦激情慷慨道:上海要充分发挥口岸和中心城市的作用,发挥经济、科技、文化基地功能,作全国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而且,这次见面时,胡耀邦还交给了汪道涵一项重要任务:中央根据全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准备建立几个区域经济区,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区是重要一极,拟成立上海经济区开发办公室,汪道涵将担任这一机构的主任,牵头实施。

  中央的这个决策太英明和及时了!上海发展到今天,已经受到地域限制的影响,若能建立这样的经济区,对上海及整个长三角都会产生巨大影响。汪道涵兴奋不已地在总书记面前表示。

  8月18日,“上海经济区规划会议”召开,汪道涵发言的第一句话就说道:“我国建立经济区,这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这不仅是加快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所必需的改革,而且也是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上的一项重要的探索。”

  汪道涵进而指出:“从上海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处的地位以及现有基础出发,着眼于今后的经济振兴,迫切要求我们积极探索能够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新途径。”“我们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要着力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加强对内经济技术联合,改造老企业和老城市,开发经济、科技和建设的新领域,努力开创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一位当年参加这次会议的老同志回忆道:我们在讨论中,问到市领导对“浦东开发”的意见时,汪道涵满脸堆笑道:我是赞成派,你们有好的意见和建议,尽管提出来!“他的这个态度对我们这些‘东进派’是极大鼓舞!”

  1984年的8、9月,“上海问题”到了非常热的地步。先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上海的汇报,之后又派出以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和经济学家马洪带领的国务院改造振兴上海调研组,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调研,宋平、马洪带领的调研组人员非常认真细致地对上海市19个委、办、局进行了调研,并形成6个专题。

  上海市府也不含糊,汪道涵就在同一时间邀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包括本市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在衡山饭店召开了“上海经济发展战略战役研讨会”。

  “这是一次高规格 ‘神仙会’!说高规格,像宋平这样的国家领导人也参加了,市里的头头脑脑就更多了,汪市长全程参加。说‘神仙会’,是开会不讲究级别、不讲究排场,随便坐,想发言可以打断别人的讲话,甚至可以在领导讲话时插嘴。非常民主,特别活跃!”好几位参会人对我这么说。

  这次研讨会被上海学界称为“衡山会议”,对确定上海的发展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年底,由市长汪道涵签发的《关于上海经济发展战略汇报提纲》呈报国务院。在此报告中有一段话:“要创造条件开发浦东,筹划新市区的建设。今后新建工业企业都要放在新区,并将老市区的一部分老企业逐步易地到新区去进行技术改造。”同时对开发浦东新区具有特别意义的跨江工程中的隧道和桥梁建设提出了相应的意见。

  1985年2月8日,国务院批转了上海市的这一报告,实际上是同意了上海市对未来发展和浦东开发的思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