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连载|浦东史诗(2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何建明     编辑:钱卫     2018-11-14 11:00 | |

  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从经济领域的改革到综合配套改革,从改革开放的“窗口”到攻坚破冰的“试验田”……浦东的每一次突破,都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留下了深深足迹。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创作的《浦东史诗》,首次以长篇报告文学的形式,全景展示浦东开发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与时代画卷。这里摘录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20.邓小平一锤定音

  时间推至1990年春节。上海西郊宾馆。节前的半个多月,工作人员们私下里又在悄悄议论:北京的首长又要来这儿过春节了!兴奋之余是紧张而忙碌的准备。这年之前,1988、1989年,邓小平连续两年在上海过春节。1990年是第三次,然而与前两个春节相比,老人家这一年在上海过春节,对上海人来说,大家都希望他好好休息一阵子,何况在这前两个月,邓小平在北京正式宣布了退休。

  然而机会难得,该请求汇报的事不能不做嘛!机会失去不会再来呀!朱镕基等市委、市府领导们商量认为。但选择何时适合向邓小平同志汇报和请示呢?

  机会来了:国家主席杨尚昆晚于邓小平两天来到上海视察。朱镕基自然要先向杨尚昆主席汇报上海的情况。但并没有涉及浦东开发这件要紧的大事。

  “黄菊同志,通知常委和几位老领导,今晚吃完饭开个碰头会。”朱镕基对黄菊说。

  “好的。”

  黄菊让办公厅工作人员迅速通知有关领导。晚上的会议就一件事:商议如何向邓小平、杨尚昆汇报浦东开发的事。最后大家一致推荐市委老书记陈国栋先给杨昆尚汇报,争取得到杨主席的支持,再进而得到邓小平的支持。

  “方略”是这样定的。陈国栋书记资格老,又是解放前后跟杨、邓首长们比较熟悉,由他去请示汇报最合适。

  “没说的。为了浦东和上海的事,我跟两位老领导去磨……”老将陈国栋表示。

  陈国栋来到宾馆,看到门口“西郊宾馆”四个大字,便想起了自己1980年刚到上海时做的一件事:即把原来这个叫“414”的市委招待所改成对外开放的宾馆经过。这事就是邓小平的主张。

  1979年夏天,邓小平从安徽黄山下来,到了上海,就住在当时的市委招待所“414”一号楼。“414”作为对外的代号,是专门负责接待中央领导和重要客人的市委招待所。这年夏天,邓小平在此住了10天。每天早上,早起的邓小平爱在花园里散步。那清晨的气息,鸟儿“喳喳”地啼鸣,盛开的鲜花香喷喷的,邓小平十分喜欢。但他一边欣赏风景,一边在思考着什么。一日,他把招待所的管理处长找来,问:“这么大的一个院子,一千多亩吧?就我们几个老头子在这儿住,太浪费了吧?”

  “您的意思是——”

  “我看应该对外开放,让外国人来住,收取外汇,支援四化建设……”邓小平说。

  这在当时可是大事啊!专门给自己国家的领导人住的“招待所”要让外国人住,且目的是为了赚“外汇”。管理处处长赶紧向上海市府领导汇报。还未等上海市的领导反应过来,邓小平见了上海几个领导来“414”汇报工作时便说:“我这次来‘414’住了十来天,天天都在谈生意经。这么大的花园别墅,给外国人住,可以收入外汇嘛!”转头,他又叮嘱道:“我给你们半年时间准备。半年以后,‘414’对外开放!”

  邓小平是说到做到的人,他是要检查落实结果的。半年后,也就是陈国栋到上海出任市委第一书记,自然他对“414”改成现在的“西郊宾馆”前因后果十分了解。作为继任者,落实邓小平的要求,是他的一份责任。

  想到此处,陈国栋的心里不由感叹一声:小平同志一向特别关心改革开放,像一个宾馆这样的事他都放在心上,何况上海、浦东开发这样的大事。于是,身为退休五载的“老兵”,陈国栋信心满满地走进杨尚昆主席住的楼里……

  结果比预想的还要好。杨昆尚听完陈国栋关于浦东开发的所有思考与准备及推进情况后,说:这件事非常好。回头我去对小平同志说。

  很快,杨尚昆到了邓小平那儿。两位战友与决策者,对浦东开发意见完全一致,而且邓小平态度非常鲜明:“‘开发浦东’还应加上‘开放’两字。”

  关于1990年邓小平对“浦东开发”的意见,作为亲历者的汪道涵有这样一段回忆:

  那几年,大概从1984年开始,每次小平同志到上海来,我们都得到一个机会,向他老人家来反映“上海向何处去”的问题。当时上海市委的陈国栋、胡立教、上海市政府的我和韩哲一,我们就经常在研究“上海向何处”?我们从1983年、1984年就开始提出来要开发浦东,我们是从整个上海的浦东来考虑的。结果到了1990年春天,小平同志到上海,我们把这个意见反映给小平同志。小平同志说这是个好事,他说这个事情早该如此了。他当时有一句话,他说:“可惜,迟了五年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