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连载|浦东史诗(2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何建明     编辑:钱卫     2018-11-23 10:42 | |

  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从经济领域的改革到综合配套改革,从改革开放的“窗口”到攻坚破冰的“试验田”……浦东的每一次突破,都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留下了深深足迹。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创作的《浦东史诗》,首次以长篇报告文学的形式,全景展示浦东开发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与时代画卷。这里摘录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29.5月3日,新浦东的诞生日

  “4月27日上午,夏克强副秘书长和市委、市府以及区里的胡炜区长等来到我们馆召开临时紧急会议,会上正式宣布了经市委、市府领导研究、决定将市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设在我们浦东文化馆这栋小楼内,并要求我们三天内将楼腾出。”原黄浦区文化馆负责人这样介绍。“当时由于小楼内不少房间堆满了各种道具,有的还是我们工作人员的办公室,而且中间还有‘五一’假期。要在3天内完全腾空,对我们这个小单位来说,真得打一场硬仗。于是当天下午,全馆工作人员被召集起来开动员会,区领导一说到这里为了浦东开发,大家顿时兴奋和激动起来,说能为浦东开发、开放出力,这是我们的光荣和职责。之后的两天时间,全馆上下,所有人都动了起来,提前腾出小楼,并打扫干净。隔日,区领导来慰问我们,大家都非常激动、愉快。”

  接下去的三天,是市府和区政府共同担起的简单装修时间。5月2日,最后一抹晚霞落江时,胡炜笑眯眯地对在场的人说:大家不要小看你们这几天的辛苦,说不准新上海的史书上会记上你们的事呢!他的话说对了,后来诸多版本的《浦东开发史》上都有这“141号”小楼的“成名史记”。

  有一个小细节需要补充一下:

  5月2日半夜,小楼门口有几个身影在晃动,并且不时挥动着榔头朝门框上砸去,于是便发出“当当当”的回声。“谁?干什么的?”守护在小楼里的临时保安人员警惕地过来查问。“我们是市府的。快过来帮帮忙吧!”举榔头的人气喘嘘嘘地说。“你们到底在干啥嘛?”电筒光下,临时保安人员见举榔头者满头大汗地举着两块大牌子,不知怎么回事?“你们自己看嘛——这是天亮后最要紧的两样东西!”“哟,是开发办和设计院的大牌子呀!”“是嘛,连夜赶出来的。怕误事,我们就赶着从江那边拉了过来……快过来搭把手!”“好嘞!”于是几个人七手八脚地将两块大牌子挂钉在大门口,然后又认认真真地用红绸披盖上。当几个人满意地干完活的那一刻,东方的第一缕霞光已经落在了“141号”小楼顶上……到了第二天天亮,大伙才知道原来半夜竖牌子的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陈兴来等人。

  “嘀——嘀!嘀!”也许才不过一个来小时,“141号”小楼门口又响起一阵喇叭声。

  工作人员赶忙出来问咋回事。这时,只见一辆装满家具的卡车驾驶室里走出一位中年男子,他一边自我介绍,一边招呼车上的其他人,说是给办公室送桌椅的。

  “我们是高潮家具厂的。三天前我们老板陶新康来过这儿,他听说浦东开发办都是临时找的地方,办公条件啥都没有。所以就察看了小楼里的所有房间,回去以后让我们赶制了这些办公桌椅。陶老板说,浦东开发也是我们百姓的事,送点家具过来,算我们一份心意!”

  “这……”

  “这什么呀?阿拉都是上海人!上海人的事情大家帮忙好伐啦!”高潮家具厂的人不由分说地将一大卡车的办公家具全部搬进了小楼,并且按不同房间和会议室需要,进行了认真的摆放。

  “哈,了不得!小旧楼转眼间旧貌换新妆啊!”上午八点刚过,开发办的沙麟、李佳能等陆续走进“141号”小楼,他们里外一看,个个惊喜不已。尤其听说房间里的所有崭新的家具都是老百姓自觉自愿送来的时,更倍感鼓舞。

  “来,大家坐下,我们相互认识一下吧!”临时会议室里,沙麟招招手,让第一天报到的“开发办”工作人员坐下。

  “一、二、三……十三人!”李佳能清点人数后,风趣地对沙麟说:阿拉的队伍不多不少,刚好一个班。

  “别小看13人,当年望志路上的一大代表也是十三人,后来把整个世界都改变了!”

  “咱们哪,啥都不求,就是为了浦东和上海的明天,只求当一条拓荒牛、做一颗铺路石子!”沙麟的“主题”发言,就说了这一句话。他的这句代表了第一代浦东开拓者的心里话,一个小时后被媒体记者传遍了全中国,甚至传到了大洋对岸的纽约、西半球的法兰西和英伦三岛……

  下午3时许,浦东大道141号小楼前门从未有过的热闹场面出现了。原本就很宽敞的马路上,已经被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市民及浦东本地农民围得水泄不通,无论老人还是小孩,无论是男是女,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好奇而又兴奋的神情。他们在等待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现在我宣布: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和上海市浦东开发规划研究设计院——正式成立!”在没有鞭炮、没有礼花,只有鼓声和笑声之中,黄菊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宣布。

  “下面请市委书记、市长朱镕基同志揭牌——”主持人夏克强说。

  一向铁面的朱镕基此刻笑容可掬地为大门口两块牌子揭开“神秘的面纱”。顿时,全场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浦东要开发了!”

  “我们要过好日子啦!”

  “中国改革开放又要举一块‘王牌’了啊!”

  百姓在议论、外媒记者在议论,全世界也在议论……而此刻的“141号”小楼似乎成了这一“议论”的中心。

  仪式简朴而又精短。正准备离开现场的朱镕基,看到百姓们站在“141号”门牌前纷纷照纪念相时,突然转身对身边的人说道:我要见一下这个文化馆馆长。“文化馆馆长在哪?朱市长要见他!”人群里,顿时有人喊道。黄浦区文化馆馆长激动地站到朱镕基面前。

  “好好,感谢你们文化馆!浦东开发,你们立了第一功!”朱镕基再次满脸堆笑地握着馆长的手,又习惯性的伸出大拇指。随后,他对在场的干部群众们动情道:文化馆发扬奉献精神,一天让出文化馆办公楼、三天装修一新;浦东开发办公室三天内完成抽调人员,今天就到岗工作,这就是“浦东速度”“浦东风格”“浦东精神”,今后的浦东开发开放,就要靠这种精神、这种风格、这种速度!

  “哗——”这一次的掌声,可谓响彻云霄,震荡浦江两岸……(完)

  (更多内容可关注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浦东史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