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随园歌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邵敏     编辑:赵美     2018-11-30 16:10 | |

随园是一个到处洋溢着歌声的地方。

两个琴房从早到晚都流淌着练习曲,头顶耳畔则始终陪伴着经典的背景乐。江南越剧的婉转清丽,交谊舞的轻快欢乐,模特走台的摩登优雅,佳木斯操的节奏韵律,老年合唱队的热情投入,“快乐小分队”的奔放劲飙,都是随园的日常旋律,其中“仙女组合”唱到了杭州市,而平均年龄85岁的四个“老男孩”还唱到了央视春晚。

这构成了随园歌声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我在这里要说的却是另外的歌声,相比以上这些,它们更加日常更加随意却更加显出随园的风味。

记得去年秋天刚刚来随园时,那时家里设备还未配齐,晚上去咖啡厅灌一点茶水,回来时路过教室,就听得一阵优美的歌声飘扬。一看,里面两男两女,男的伴奏,年长的一个超过八十,手风琴拉得行云流水;年轻些的也七十多了,配合着小提琴。两个女子也有六七十的年纪,一人一个声部,合起来则相当好听。

不由自主地推门而入,悄然坐下,欣赏。

后来知道,这是一个家庭当晚随意的即兴排练。男的是兄弟俩,姓马,来自上海;女的一个姓童,是小马教授的妻子,一个姓程,是马家的邻居。

歌,一首一首地延续着,都是耳熟能详的曲子,悠扬抒情。没有曲谱,凭着记忆,却宛如排练过一般和谐美声。令人惊讶的是,每首歌都能够自然地配合主旋律而合上二声部,形成美妙的和声。难道她们曾经是专业的合唱歌手?

可是合唱的她们不是,演奏的他们同样也不是。可不正是业余爱好才显出生活的真实和多彩?此刻,这个夜晚教室里的和声让人感受到生命状态的欢乐、饱满和丰盛。

这样的随意排演绝不是一次偶然相遇,而是无数次随意中注定与我相遇的一次。

于是,在今年秋天再次来到随园居住时,我也就成了新组合的男声“老狼”中的一员,每周三周五两次,晚上八点多功能厅,不限人数,自娱自乐,随性加入,“狼群”多时可达到十四五头。

一群乌合之众,居然在程老师(那晚唱和声的那位)的指点下,有模有样地唱起了两个声部的《达坂城的姑娘》,还在“嫁给我”的歌词中,互相开起了玩笑,释放着依然活跃着的荷尔蒙。

但这仍然只是生活的点缀,真正触动到我的,则是每晚荡漾在KTV房中的真情。

那是每晚七点后固定上演的剧情:一群超过八十的老人,集聚在影剧院里,服务员习惯地一一点出他们喜欢唱的老歌,那几乎已经是一份必备的歌单了,里面有李叔同的《送别》,有新疆民歌《在银色的月光下》,也有一些红歌。那群老头儿不知疲倦不顾重复地每晚都可以唱上一个半小时。也许他们在歌唱中可以回忆曾经的美好曾经的光荣,“箭一样地飞翔”;也许还能够在歌唱中品味“夕阳山外山”的惆怅和未竟的念想。

我感叹这些老人对生命的热情,但是,直到有一次听到老省长的一句话,才感知其中还有润物无声的善良和细微处的周到。

老省长叫沈祖伦,那个省长的衔儿虽然是三十年前的事儿了,但随园人依然这样尊称和爱戴他。老爷子如今88岁了,却不愿意消耗国家每年几十万的高干特殊待遇,自费来到随园居住,为的是过一个接地气的普通人的生活。当医院缺血时,他献上自己的鲜血;当图书馆需要藏品时,他捐过自己的藏画。来到随园居住后,他不仅不要保姆,有时还会亲手下厨煲汤送到餐厅给大家分享,自己则弥勒般地站在一边乐呵呵地眯笑着,那脸上溢满着的笑容就像看着自己的儿孙们一样。

老省长每晚是歌唱群里最核心的一员,他最爱唱的歌曲有《你是这样的人》、《我心永恒》,还有《初恋的地方》,可见老爷子心里仍然盛开着一个花园。

一同每晚必到的还有一个九旬的老干部,坐在轮椅上,连进食都需要喂食的他由保姆照顾。他已经不能歌唱了,但是他依然喜欢听老省长唱那些熟悉的歌儿,有时小保姆也会高歌几曲。一次,当我听到小保姆唱着一首上世纪40年代诞生于沂蒙根据地连我都没听过的《你是灯塔》时,诧异地问她:“你怎么会这首歌?”她笑笑回答我:“老爷爷以前教我的。”哦,敢情小保姆是代替老爷爷在歌唱呢!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时,轮椅上肢体已经无法动弹、喉间再无乐音可发的九旬老人的心里,谁说不也在同时歌唱同时经历呢?

“我们每晚选的歌是唱给自己听的,也是唱给他听的。”这是老省长的原话。用歌声一起陪伴,让心灵共同沉浸,使生命再次经历,将美好反复重温,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加仁慈更加贴心更加善意更加人性的呢?(邵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