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微信记趣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真     编辑:王瑜明     2018-12-14 22:57 | |

自从有了微信,多了很多趣事,总觉得微信里互加的“好友”,改为“熟人”更妥吧。

钱瘦铁先生的孙女正陪我看她祖父的作品大展,忽然朝近旁的某知名艺术家摆手,“请你不要拍我,我看你朋友圈拍的女人都很难看的!”举着相机的艺术家好囧,转身就撤。第二天,在微信上遇见,我问艺术家“昨天没生气吧”,他回“生气了”。我帮钱小姐说话,“你不了解女人呀!”

在拍照这件事上,女人最怕的就是被拍得难看。谁没个不完美的角度呢?谁没个状态欠佳的时候呢?被你随手拍了去,还可能晒朋友圈……人家想捍卫肖像权,就只好抓源头了。男人对流出去的难看照片,感觉不会如此强烈吧?仅见过一例和女人有得一拼的:美国俄亥俄州一逃犯(男),因嫌警方公布的通缉照太丑,居然主动发去一张英俊自拍!网友转发前后两张照片时加注:“头可断,血可流,照片不能丑!”

自从有了微信,我们身边很快就冒出一些喜欢直播生活的朋友。你直播自己的饮食起居,悉听尊便;可一旦牵涉到旁人的隐私,就该斟酌斟酌了——检视过照片质量吗?征求过对方意见吗?千万别以己度人,认为人人都想“出镜”,在世间留下一堆油光浮面、表情尴尬的形象啊!

身为与时俱进的中年人,我却没在第一时间拥有微信账号,是被朋友忽悠人上微信的一句话吓着了:“有了微信,你可以随时知道你的朋友们都在做啥。”我就奇怪了,为什么要随时知道朋友们都在做啥?哪有空啊!然后,又注意到另一朋友自从上了微信,原本做事专注的优点迅速退化,取而代之的是动不动看手机,嘿嘿傻笑,心神不定,像煞恋爱中人。

说到恋爱,我看见朋友圈有人天天晒自己,不禁想起那句“我谈过最长的恋爱,就是自恋”——如此精准,多半是自恋癖的夫子自道。

跟很多爱美的朋友一样,我属于“外貌协会”的,眼睛爱吃冰激凌。所以,看你晒的自拍,必须是原装、自然的靓或帅,而不是过度美颜的塑胶面孔、锥子脸。要是连着几次看见难看的或作假的,就只好设置不看你的朋友圈了,我可不想为丑的自恋浪费眼神。

除了狂晒自拍,自恋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是只顾自己发朋友圈,从不回应别人的评论,更不点别人的赞。有位著名同行爱发随想录,常有一针见血的金句,赢得赞心无数、评论若干。几个他的共同好友某天碰头,议论起他的高冷,“有的评论很有见地啊,为什么他统统视而不见呢?”还有位师兄爱发自己的摄影作品,视角独特的画面令人赞叹,但也极少见他反馈或赞别人。我跟他俩分别说起“来而不往非礼也”,两人的反应惊人一致——虚心接受,跑到我的朋友圈,猛点几个赞,然后……坚决不改,一切照旧。

还有一种自恋:在TA手机上看你的朋友圈冷冷清清,绝对想不到是因为你跟TA重叠的朋友极少,而认定你没朋友,只有TA朋友遍天下。当你拿出自己的手机让TA看满屏的赞和评论、互动,TA惊得脱口而出:“你……也有这么多朋友?”

不过,点赞多并不一定证明现实生活中你的朋友多。有一种好友叫“点赞之交”,见了面总是礼节性地问你“最近在忙啥”。你以为TA刚刚点过你的赞就该知道你正在忙啥?人家那是礼节性点赞好吗!至于被点赞的具体内容TA根本不在意。一个闲而细心的文友告诉我,每次把自己发表的文章分享到朋友圈,都能很快收获大量的赞,然而天可怜见,赞的数远远超过被赞文章左下角的阅读数啊!

还有些朋友自诉有洁癖,在朋友圈读到好东西刚想点赞或评论,却见向来鄙视的某某已点赞在先,遂收手、绕道走;偏偏那个某某还喜欢批量点赞(礼节性成分居多),朋友只好退而私聊了。

至于批量点赞,也并非都是礼节性捧场的。有的朋友忙得几乎没工夫玩微信,难得有一点点空,就直接翻看少数好友的朋友圈,该点赞的点赞、该评论的评论、该私聊的私聊……所以,覅怪人家反应不及时,那是真心关注你的朋友——真正意义上的好友!

微信里互加的“好友”,改为“熟人”更妥吧。(潘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