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那年代购上海货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周钰栋     编辑:赵美     2019-01-19 12:02 | |

那些年,上海产品,小到蛤蛎油、百雀羚和香肥皂,中到服装鞋帽、床单毛毯,大到手表、收音机、自行车和缝纫机,可以说每一样都是全国人民的最爱。可是国家施行计划经济下的统购统销政策,对于像皖南山区一些小县城里的百货公司来说,一年里也难得调配到一两件上海货。当时县城里有许多像我一样被学校分配来此工作的上海人,我的一些同事和邻居便近水楼台,每到年终,纷纷来央求我探亲期间帮他们代购一些上海生产的日用品。

一开始我代购的商品只限于不需要凭票购买的雪花膏、百雀羚、药皂、女式半高帮雨靴、解放鞋和节约领,还有一元二角一斤的什锦水果糖等,后来得知上海的牙膏是可以用废牙膏皮换购的,于是大家就在平时将废牙膏皮攒着,等到我回上海前交给我。再后来,又打听到皖南山区和江浙两省交界处的几个小镇上,安徽的粮票、布票是可以和江浙的粮票、布票通用的,而江苏的粮票和浙江的布票也可在上海使用,于是就想方设法去两省交界处的小镇上去换票,好让我去代购糕点和衣服、布料、床单等。

由于每次托我代购的人员较多,货品又杂,为防出错,我将每人的姓名、代购物的品名、数量等一一记在笔记本上,以便代购时可按图索骥;代购时还将货品的单价一一记下,等到交差时照实银货两讫。由于每次代购的数量多,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麻烦。有一次我一连几天在家门口的一家食品店购买什锦糖果(不凭票但限购),营业员怀疑我是投机倒把,欲报告派出所。危急时刻,遇上了几位前来购物的老邻居,由他们证明,我买糖是为了招待乡下来的亲戚,这才让我脱险。为避嫌,后来我便学乖了,每次只在一家商店购买少量的物品,然后换一家再买。

往回搬运时,同样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险情。

那年我带着两只装满代购物品的大号旅行袋回皖南,途中在江苏溧阳转车。因未赶上开往皖南的长途汽车,身边又没有单位开的住旅馆用的介绍信,所以就只能在车站的候车室里过夜了。半夜时分,突然来了一帮头戴柳条帽、手拿长铁棍的纠察队员。一名纠察队员在查验我的工作证时,另一名的眼睛却直勾勾地盯着我那两只旅行袋,命令我打开。这下还了得!展现在他们面前的是小县城里难得一见的上海货,而且数量之多,简直可以开一家百货公司了。他们断定我是“投机倒把分子”,将我带到指挥部接受调查。

我被他们关在一间小办公室里。天亮时,一名纠察队员进来递给我几张纸和一支笔,要我写悔过书。为了蒙混过关,尽早脱身,我“狠狠地”将自己“责骂”了一顿,并“发誓”要“改过自新”。纠察队员颠过来倒过去看后,其中一个突然发话:“念你是初犯,又真心坦白了,所以我们决定对你从宽处理,放你出去,但东西全部没收。”我的脑袋一下子“嗡”了起来,站着一动不动。半晌,一名纠察队员走过来喝道:“怎么?不想走啊!”我这才缓缓转身默默地朝门外走去。

走到街上,冬日的阳光虽没有夏日里那般刚烈,却依然刺眼,让我无法睁开——我怕看到路人向我投射过来的异样的目光,更怕回单位后无法面对同事、邻居。事后,好在他们都还通情达理,与我共同分担了货物被没收后带来的损失。

自此事件后,我好几次痛下决心,再也不干这吃力不讨好的代购了,可每一次总挡不住软磨硬泡,最后不得不妥协,只不过采取了一点“限购”的措施,以防重韬覆辙。

这样的代购直到改革开放才彻底停歇。

如今,虽说只要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可以立马有快递送货上门,可一些老同事、老邻居只要一说到当年托我代购之事,还是有说不完的话题,更津津乐道着在使用上海货的过程中给他们带来的那种引领时尚的“风光”和上海老字号品牌的质量。前一阵我上一位老同事家去串门,她指着床上铺着的一条毛毯说:“小周师傅啊,这条凤凰牌羊毛毯还是你当年替我从上海买回来的,一直用到现在,还完好如初,质量好啊!”话语中有对上海老字号品牌的赞美,也有对我当年不辞辛苦地“冒险”的感谢,当然也少不了对上海品牌的祝愿——能像当年一样,成为时尚的标志,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向往。(周钰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