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蝶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叶国威     编辑:钱卫     2019-01-29 17:21 | |

  人的缘分是奇妙的,我与周梦蝶先生的交往似乎冥冥中自有注定。

  我什么时候知道周梦蝶?大概是他得了文艺奖的时候,那时看到周公的一些报道,觉得这个人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一顶呢帽、一袭长袍、一柄雨伞、一口袋子,清癯的身影,几分曼殊、几分弘一,或许就这样被周公吸引住了。我便写信给杨昌年先生,希望他能居中介绍。不久得了回信,昌年先生告诉我周公新迁新店的地址。于是我冒昧去拜访周公,觉得他很沉默,很内敛,说话又慢又不多,第一次相晤不到半小时就结束。

  然而人的缘分是奇妙的,如果你相信有前缘,那么发生的一切,都冥冥中自有注定。由于周公的住处离我工作的地方非常近,在往后的日子里,我便常常登门,嘘寒问暖,日子久了,自自然然无话不谈,有时我还特地准备一些与周公相交密切的故人故事相询,了解他们的交往,借以还原一些轶闻轶事的真相。

  2002年10月,周公应朋友之邀去淡水看展览,那天早上我们相约从台北坐公交车前去,淡水是周公的地盘,他驾轻就熟,领我穿越巷弄,到了一间红砖老房,周公一到,大家的心情都雀跃起来,他坐一边,朋友们都争先挨近他合照,此起彼落地问候这久违的故人。

  我们离开后,周公带着我去看他从前住过的真理街四巷,还顺道到红毛城,只是日已西斜,红毛城早就重门深锁。我们越过马路到岸边,周公在余晖中远眺对岸的观音山,我看着倚栏的蝶影,依旧清癯,依旧孤独。

  接着去周公曾住过六年的外竿,那时明月已高高挂起,路灯昏黄,晚风吹得竹叶沙沙作响,偶然三两句蛙鸣,乡村田间小路,叶影斑斑,在繁华迤逦喧闹的都市丛林里,似乎是一方净土。周公说他《约会》一诗,就是写这里,那时他每天吃完饭后便沿着家居附近的田野乡间散步,至一熟悉的桥墩上坐至黄昏日落,天天如是,不觉成了习惯。“和我相约的不是人。”他掩着嘴说。由于在桥墩石上长满水草青苔,如人之发丝,在水中飘摇,故周公取号“石发”也就源于此。并曾在周鼎的《一具空空的白——周鼎诗集》的扉页写出典故给我:“石发即水绵,产于海中石上,其细如发,故名。又苔之号称,见李贺诗注。”

  周鼎自小学毕业就当兵拿枪,在军营中认识了曹介直、高去帆等文友,曹介直又介绍他认识周公。周鼎写好诗后,大部分都请周公过目,周公偶为他动笔修改,有时为他订正错别字,连周鼎这个笔名也是周公起的,可见他们的情谊甚笃。周鼎曾写《寿周梦蝶》诗,贺周公七十岁生日:“貌癯、目锐、神清,周梦蝶永远是周梦蝶”,貌癯、神清,大家看到了周公照片或本人时,大抵都能感受到。

  然“目锐”非得贴近周公本人,才能近距离看得透切。周公和我说过他“在武昌街卖书,年约四十岁,那时朋友说我:‘眼睛如匕首’,现在好像蒙上一层雾,甚至不止一层。”那年周公九十,或许他只是对岁月不居一时兴叹。因为周公的眼珠清澈得依旧像九寨沟里海子的澄蓝,没有一丝尘俗的烟火气。记得有一天我去找周公,电话忽然响起,周公立在窗前接起电话,阳光映入他的眼帘,琉璃光静,宛如初生婴儿。郑振铎说:“诗人是人类的儿童。”世情苦乐,于周公似无所执更无所动,他每天伏案读书,昧悟人生。

  “是处有师人从众,谁能无过巽艮坤”,周公说他这集句,是他对人生的体悟。巽:和谐;艮:静;坤;大地,能承载万物。只要用心,就能学习。还说:“我喜欢巽艮坤,胜于乾坤。因干卦只能藏之于内,不可露于外。”

  年老体衰,这是自然法则,周公早年身体虽然羸弱,但确实甚少生病,如遇感冒,喝一杯姜茶,盖一张厚被,出一身汗便好。故在他88岁那年还得到健保局致送十年没有使用健保资源的证书。

  可是九十岁以后的周公,身体常发些毛病,或轻或重,然周公总不太理会,他常觉“我死我活是一个人的事,与别人无关”。后来有一天周公突然和我又说:“近来我发觉,再不能这样想了,现在我生病是大家的事,如果我生病,都会惊动许多人,何况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叶国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