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这里有我的心脏,但全世界有我的思想”,祭路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周励     编辑:吴南瑶     2019-03-05 15:48 | |

万里飞鸿雁,梦中回长安,2018年9月底,我从纽约肯尼迪机场飞往西安。24小时后,终于踏上了思念多年的古都大地。

2018年的5月,陕西人艺来上海演出大型话剧《平凡的世界》,话剧以俄罗斯民歌“茫茫大草原,路途多遥远”拉开序幕;似乎“路遥”笔名来源于这首苍凉之歌,立即把我带回少年时代曾徒步七天七夜的陕北高原……剧中每一个人的命运,都是劈开时代横断面的斧头,大时代里小人物的悲喜哀乐,孙少安、孙少平、田晓霞等一大批陕北土地上淳朴善良、有血有肉的农民群像深深感染了我。话剧讴歌了他们在接踵而至的磨难中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落幕,我已泪水盈眶。我真想上台拥抱每一位激情澎湃的陕西演员!

我情不自禁地给在休士顿的“陕西作家”陈瑞琳打电话:“你们陕西人艺太棒了!路遥的话剧太感人了!我好想念陕西啊!”

电话那头传来热情的邀请:“九月来陕西吧!我们在西安等你!”

是啊,我要重返延安,完成心底的愿望:祭拜路遥之墓!

那是国庆第二天,一个晴朗的上午。我跟随“西安-延安两日参观团”在探访王家坪之后,请导游为我叫一部小车直奔延安大学。与52年前我的记忆相比,宝塔山延河水依旧神圣,延安城变得繁华秀丽。我兴致勃勃地走进高楼耸立、鲜花盛开的延安大学,一连问了几个学生如何去路遥墓地,他们却都不知道;又问了两位员工,他们也不清楚。幸亏最后在图书馆附近遇到一位清扫路面的善良老人,他向我指明了图书馆后面通往文汇山的小道。

相比延安大学美丽的校园,通往路遥墓地的坎坷小路似乎停格在“路遥时代”或“插队年代”,满目黄土,贫瘠荒凉。

终于爬到视野开阔、景色宜人的山顶——路遥墓地!顿时深感欣慰:多么美好的安息之地!墓地上路遥的花岗岩雕像神情逼真,他在沉思着,令人想起罗丹的《思想者》雕像。墓地后墙是撼动人心的两行金色大字:“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墓旁两个大理石小桌和凳子供人们休息,桌面上刻着捐赠者的名字与留言。周围是青松绿柏,这里空旷无人,静谧肃穆。我曾去过伏尔泰、雨果、左拉、托尔斯泰、果戈理的墓地,这里是我所见到过的最感人的墓地之一,可以不受干扰,尽情对话,犹如看望一个往日情人。我献上自己的小花,一瓣馨香祭路遥,三鞠躬。在阳光下我轻轻抚摸着路遥神情固执的雕像,不由心痛地回想起他生命绝笔《早晨从中午开始》的几段描述:

“在那些苟延残喘的日子里,我坐在门房老头的那把破椅子里,为吸进去每一口气而拼命挣扎,动不动就睡得不省人事,嘴角上像老年人一样吊着肮脏的涎水——其实在最后的阶段,我已经力不从心,抄改稿子时,像个垂危病人半躺在桌面上,斜着身子勉强用笔在写……”

“死亡的阴影正从天边铺过。我怀着无限惊讶凝视着这一片阴云。我从未意识到生命在这种时候就可能结束……我的前辈和导师柳青也是如此,记得临终之前,这位坚强的人曾央求医生延缓他的生命,让他完成《创业史》。”

“稿子完成的当天,我感到身上再也没有一点劲了,只有腿、膝盖还稍微有点力量,于是,就跪在地板上把散乱的稿页和材料收拾起来。终于完全倒下了。”

“我看见自己泪流满面。索性用脚把卫生间的门踢开,出声地哭起来,我细心彻底地收拾了桌面。一切都装进了远行的箱子里,唯独留下那十本抄写得工工整整的《平凡的世界》手稿放在桌面的中央……”

“在这一刻里,我什么也没有想,只记起了杰出的德国作家托马斯·曼的几句话:‘……终于完成了。它可能不好,但是完成了。只要能完成,它也就是好的。’”

亲爱的路遥,你完成了,但是你失去了最宝贵的生命!

就在那天,我在延安发了朋友圈:“路遥——陕北的光荣,时代的骄傲,爬上人迹罕至的寂寞山岗,为你献上三朵山花。”

想起伏尔泰的一句话:“这里有我的心脏,但全世界有我的思想”。英年早逝的路遥,你的《人生》和《平凡的世界》,每一个字都是用鲜血和灵魂挤出来的!

面对着陕北的黄土高坡,我心潮澎湃地写下:

像牛一样劳动

像土地一样奉献

路遥,

我庆幸能来到这座你生前

喜欢散步的山岗

追寻你的足迹

深深缅怀 默默对话

在延安大学宏伟靓丽的图书馆背后

那一条通往山顶的小路

曲曲弯弯

还能感受到当年的艰难困苦与贫瘠荒凉……

祭拜路遥的微信发出后海内外反应热烈,评论家陈瑞琳留言:“太让人感动了,你能不能详细写一下,是什么动力让你独自爬山去看望孤寂冷清的路遥墓?”

“是那贫瘠而又充满营养的土地和憨厚而又充满智慧的人民养育了我”,我想起路遥的话,他生命如此短暂,像流星一样划过夜空,把灿烂的光芒留在了浩瀚的宇宙空间。他留下的文学瑰宝激励了这个平凡世界的许许多多的人,也包括我。当然,还因为我们流着同样的血。

我想起了52年前的一个寒冬,我也曾站在这片河流封冻、山峦裸体的荒漠高原上放声歌唱,从那时起,我的血液基因即与陕北的高原和路遥碰撞出火花,埋下了那顽强不屈的种子……(周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