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刘慈欣:作家就是造梦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英     编辑:钱卫     2019-03-18 17:01 | |

  如果把电影当做一条河,小说就是电影的源头,科幻小说作家是造梦师。

  因为电影《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的上映,今年被称为“中国电影科幻元年”。由于这两部电影,都是根据作家刘慈欣的小说改编的。加上2005年拍摄完成,在后期制作当中的电影《三体》,在文学圈内,也有人把2019年称作是“刘慈欣年”。

  小说故事是电影的基础。如果把电影当做一条河,小说就是电影的源头,科幻小说作家是造梦师。

  1.父亲是间接的引路人

  刘慈欣曾经在北京的饭局上,对我提及,他科幻启蒙读物是凡尔纳的《地心游记》。

  刘慈欣出生于1963年6月,一个煤矿工人家庭。父亲是退伍军人,母亲是小学教师。特殊时期,父亲离开原来的工作单位,从北京下放到山西阳泉劳动。搬家时,除了衣物外,还有一箱父亲的书。

  读小学的刘慈欣,在父亲的箱子里,翻到了凡尔纳的《地心游记》。这是他看的第一本科幻小说,黎登布洛克教授和侄儿阿克塞尔、冰岛向导黎登布洛克的传奇故事,让他痴迷和向往,他甚至以为故事是真实的。

  “父亲当时从我手里把这本书拿走了。但后来他还是把书还给了我,说‘这叫科学幻想小说’,是作者幻想虚构的,但有科学根据。我很高兴,感觉《地心游记》就是为我写的。父亲的三句话,确定了我的科幻理念。”

  科幻小说里描述的世界,和枯燥重复的小城市生活不同,是那样的精彩神奇,与众不同。从《地心游记》开始,他千方百计,找来凡尔纳的其他小说阅读,国内外的科幻小说和科普读物,叶永烈的《十万个为什么》,不管中国作者还是国外作者,什么都读。大量的阅读,给他打开了奇幻的想象世界之旅,既开阔了眼界和心胸,也完成了写作前的准备。

  刘慈欣觉得自己很幸运,赶上了好时代。他读初一的时候,中国开始改革开放,社会发展进入正轨,在领导人提出“四个现代化”后,中国科幻文学创作进入黄金时代,大量的杂志期刊复刊,图书出版日新月异,发表出版了叶永烈《小灵通漫游未来》、童恩正的《珊瑚岛上的死光》等科幻文学作品。“我感觉就好像在一个黑屋子里,被一下子打开了窗户。当时科幻市场尽管繁荣,但书的总量仍然有限,全国就那么几家科普杂志,所以当时每年出版的科幻小说,我全都看过。”刘慈欣说。

  在阳泉三矿中学读初中,阳泉市一中读高中时期的刘慈欣沉默寡言,除了完成学习和作业外,很少参加校园内外的活动,其他时间都用来读科幻小说。读的是重点中学,考试成绩一直在班级里属中上游。

  从上初中起,刘慈欣开始了科幻小说的模仿和写作。父母看他成绩好,也不反对他写小说。高二那一年,他读到了阿瑟·克拉克的《2001太空漫游》,这是一位对他产生重要影响的作家,也是他写作上的精神导师。

  “在我后来的写作中,好多作品的建构都源自这位巨人。”和所有的作家一样,刘慈欣也经历了漫长的“退稿”练习,一直到1998年以前,他都没有公开发表过作品,但他毫不气馁,在科幻世界里乐此不疲。

  2.在电厂写作的三十年

  高中毕业,刘慈欣报考读了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电工程系,为的是找个稳定的工作。1985年10月他大学毕业,分配导山西娘子关电厂任计算机工程师。

  娘子关电厂地处偏僻,背靠山峰,地处偏远,离阳泉有十几公里偏远。在这样寂寞、安静的环境里,枯燥、单调的工作外,读书和写作,变成了很快乐的事情。刘慈欣从一个科幻迷成长为科幻作家,都源于对平淡生活的补偿心理,对平凡人生的反抗。

  刘慈欣在发电厂工作了近三十年。和同事一样,他每天朝九晚五地上班,下班则要接女儿放学,回家给孩子做饭。工作之余,刘慈欣正式开始了他的科幻小说创作。《乡村教师》《流浪地球》等中短篇小说,包括他的长篇小说三部曲《三体》的前两部,都是这段时间写的。

  好友作家韩松这样描写刘慈欣的生活工作环境:“天空灰翳,阳光难以透入,多黄土丘陵,诸多山崖似寸草不生,难以稼穑,树上连鸟巢亦无,建筑多土砖屋及窑洞,多煤厂及火力发电厂,黑烟滚滚,空气中饱含煤渣味,沿途皆是运货大车,不乏运煤的,运易燃爆化工品的,如史前巨兽纷纷奔过。刘慈欣就在这样一个地方,写出了他那些惊天地泣鬼神的文字……”

  在大量的写作训练后,文学的大门终于对他打开了。1999年6月,刘慈欣的小说处女作《鲸歌》发表于《科幻世界》杂志。此后,《微观尽头》《坍缩》《带上她的眼睛》连续发表在这一年的《科幻世界》杂志上,还被《青年文摘》和《少年文学》所转载。中短篇小说作品的陆续发表,让刘慈欣确立了创作上的自信,创作进入持久的爆发期。截止到2007年,长篇小说《三体1》出版前,刘慈欣发表了32个中短篇小说,出版了《魔鬼赤道》《超新星纪元》等8本书。

  在获得腾讯书院文学奖期间,刘慈欣跟我说,“我自1978年开始写科幻文学,1998年开始发表作品。在20多年的时间里,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觉得自己好像一个人在孤独前行,在坚守一片根本没有人在意的疆土,有孤独寂寞的感觉。随着时间推移,才发现空旷的科幻文学这块疆域上,并不只有我一个人,而是很多人都在写这类的文学作品。”

  很长一段时间,娘子关电厂里很少有人知道,刘慈欣是个写小说的业余作家。有人喊他“刘工”,更多人喊他“小刘”或者“老刘”。刘慈欣延续了少年时期的沉默寡言,在电脑前写小说占据了他所有的空闲时间。

  刘慈欣回忆,他写小说从来没怎么引发同事关注,偶尔有一次,发电厂一个同事好奇的问他,“我在网上看到有个写科幻小说的人很火,他的名字竟然也叫刘慈欣。后来有人知道他写小说,但也没有多少人关注,不认为这是多大的一个事。读中学的女儿也从没关心过父亲的写作,她的学习一般都由当工程师的母亲来辅导。哪怕是长篇小说三部曲《三体》的出版后,在国内外获奖无数,刘慈欣日常生活的朋友圈和家人里,仍然很少有人看过他的小说。

  3.“我也许天生应该写科幻”

  2009年,为节约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按照国家节能减排相关政策,刘慈欣工作的山西娘子关电厂正式关停。那段时间,刘慈欣正在写《三体》第三部《死神永生》。虽然已经功成名就,没有了生存压力,但要告别一份旱涝保收,稳定的工作,对刘慈欣这一代人还是有心理冲击。刘慈欣不愿意和老同事们为工作再就业去竞争,他把劳动人事关系按照规定挂靠完毕,一门心思,安安静静地呆在家里,投入了写作。

  “我也许天生就应该是写科幻的,第一次看到‘光年’的概念时,我就想:光1秒钟能绕地球7圈半,只要一想到在黑暗的太空中,光走了一年,那种无穷无尽的距离,就特别有画面感,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很震撼。”

  前后拿了9次“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后,刘慈欣开始把主要精力用在了长篇小说创作上。

  《三体》三部曲,87万字,前后花费了刘慈欣4年时间。这部长篇小说让刘慈欣得到了世界文学的承认,也让作为中国科幻文学的代表人,让中国人站到了世界科幻文学的最高峰。2014年,《三体》第一部《地球往事》获得美国科幻和奇幻作家协会主办的“星云奖”的提名,2015年获得了世界科幻协会颁发的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这个奖项相当于科幻文学艺术里的“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接受采访时,曾专门谈到了对刘慈欣作品的肯定和欣赏,“现在文坛需要的就是有原创意义、有鲜明个性的小说。刘慈欣的小说有非常深厚的修养和准备。他利用深厚的科学知识作为想象力的基础,把人间的生活、想象的生活融合在一起,产生独特的趣味。”

  接下来几年里,刘慈欣的《三体》被翻译成二十多种文字的版本,获得了十几个国外最重要的文学奖项,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文学的高度。

  刘慈欣感叹说,“这一切就像科幻小说。以前,我一直读雨果获奖作品,有些被翻译成了中文,另一些我只能读英文。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跟雨果奖有什么关系,直到一艘‘宇宙飞船’出现。感谢翻译者刘宇昆。”

  2018年11月8日晚,刘慈欣被授予2018年克拉克想象力服务社会奖,以表彰他在科幻小说创作领域做出的贡献。刘慈欣奔赴美国,发表获奖致辞《那些没有太空航行的未来都是暗淡的!》。连续的获奖,让刘慈欣的书在国外也成为了畅销书。功成名就,刘慈欣也有机会离开阳泉,到北京等大城市发展,但最后他还是放弃了,他觉得阳泉小城更合适自己安心写小说。

  写作以外的时间里,刘慈欣依旧用来看书,不玩微博不用微信,用电话和短信、邮件与外界沟通。他也爱看电影和跑步,每天跑步十公里,放松自己,获取灵感。

  他很少外出,与媒体和读者也保持着一定距离。“我希望媒体关注我的小说,作家是用作品说话的,不必关注作家。那些读者读完小说,能够偶尔看看头顶的星空,我写作的目的就达到了。”

  梦想着有一天能乘坐飞船去太空旅行,刘慈欣又开始创作一部新的科幻长篇,长度大概和《三体》差不多,预计写作周期会有五六年。对这部新作品,我也很期待。(张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