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宽广的食域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施政     编辑:钱卫     2019-06-19 18:03 | |

  一个人的胃口其实和一个人的性格有关系,心胸宽广的人,相应的食域也更宽广。

  宝爷果然是个好爷,升入高中便吵着要住校,为娘的体恤他平日里没少替“妈宝”人设背锅于是咬咬牙便允了。虽说家离学校步行五分钟的路程,逢一、三、五,我于宿舍门口送个饭递个琴拿个水果都权当是饭后的消遣,可总归少了平日里的不少琐碎。然则世间万物都讲究一个平衡,肉吃多了便得多吃蔬菜是一个平衡,消停得多了需要折腾折腾估摸着也是一种平衡。端午假期的第一天,宝爷一大早各种腻歪,我拿手探探额头: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

  发烧这种事难说是好事还是坏事,据说偶尔的烧上一烧还颇有能增强免疫力的功效,不必太当回事。而待我托着腮帮子对着锅碗沉吟半晌,才发现做病号饭于厨艺的考较才实实在在是一块难啃的恐龙骨头。细细熬了两小时的鸡汤居然说料酒加多了一股酸味,拿榛子油炒了个鸡蛋又说是一股子榛子味,此时宝爷吃咸则苦尝鲜则酸,且禁鱼虾辛辣,难为我一边嘴角抽搐一边还要做慈母状安慰。待脱出身来细想,既口淡无味又不得吃盐,那就以酱油替之,既不能吃鲜味及一切发物,毋宁以糖勾出些鲜甜来?想到此时顿觉灵台一片清明,原来兜兜转转间仍需用个“红烧”来拯救宝爷的胃。

  烧法既定下了,趁着脑子难得灵光继续分析具体要烧个什么东西。鱼虾排除便只剩肉,羊肉也是发物,牛肉的蛋白质又太高难消化,看来还得在今年的生肖里头转悠。红烧肉固然是道经典,可吃它总感觉需要些活泼泼的情绪,稍微蔫儿一点都不太能完全解读其中的内涵,所以苏东坡就是天生能吃红烧肉的。在心中默一默,此刻能想到的怕是只有酱爆猪肝了。

  猪肝之所以可以在病中吃,我依据的是坐月子和献血以后大家都吃,可见它是一味体虚时也能克化的食物。洗干净猪肝后切薄片,尽量得薄,因为唯有薄了才能做得比较嫩。切好的猪肝用牛奶浸泡十分钟。这是不知道哪位大神教的招数,说是可以排毒,而且猪肝会比较嫩。泡好的猪肝用清水洗净沥干,撒一点细盐腌制十分钟。这个法子也是一位大神教的,老爸!这次我连法子带大神都记得,可见我学习的极其专心以及我喜欢老爸。用盐腌猪肝可以使得猪肝吃起来有点脆的感觉,想来应该适合连青菜都追求脆脆口感的宝爷。腌好的猪肝再次用清水洗净沥干,而后生抽入味、老抽上色,一比一的比例,加适量的糖搅匀,最后一点点生粉,真的是只要一点点。

  北方有一道菜,熘肝尖,这个“熘”用得十分熨帖。而上海的名菜酱爆猪肝,窃以为这个“爆”字用得还需要考究。炒猪肝讲究的是热锅冷油,不能有太多的镬气。锅烧热以后加油,未及油热就赶紧下调好味的猪肝片。油要大,包裹住猪肝片儿在锅里滑炒,如果你片得够薄,心里默数到十就差不多可以起锅了,不放心的可以数到20,反正你腌过牛奶又调了生粉,即使数到25,我觉得也是问题不大的。

  就这样,宝爷在病中吃了除甜白粥之外的一道正经菜,并于假期的最后一天退了烧。精神些了以后他扶着腰疑惑地问为何他感个冒会肾疼。我不明就里,他于是扶着额头,一边咳嗽一边指着腰上一圈明显小了但仍被咳得颤巍巍的肉问:“这难道不是肾?!”我于是也扶着额头感慨:“你小三门不加生物委实英明!”

  人说母子连心,有时觉得那是种夸张的手法。可于宝爷病中实在写实得很。比如他身体好时便很开心地自己玩耍不来烦我,我就也很开心;他身体不好了便有诸多事情须得我来打理,于是我也就很不开心。

  在假期的末梢宝爷居然好了,由此便引来了补作业的恐慌,其他的我一概帮不上忙,唯有语文的摘抄可以略搭把手。于是他摘抄本上的金句是:“一个人的胃口其实和一个人的性格有关系,例如太固执的人总是喜欢吃他认准的几样,吃到其他的就说不好吃;而心胸宽广的人,相应的食域也更宽广。”(施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