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因为有情更因为有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谢冕     编辑:钱卫     2019-06-19 18:03 | |

  戴小华为文简洁明快,如她的为人,敏捷、干练、果断,而且大气磅礴。她的文章塑造了一位智慧型作家。

  戴小华把她在中国大陆出版的散文集取名《因为有情》(作家出版社)。我的阅读就从这篇同题散文开始。此文开篇就展现了一片辽阔的天空:从法国一群医生和记者成立的无国界医生组织,讲到特丽莎修女的仁爱传教会,述及一系列从事国际慈善事业的人们。这篇仅有千字的短文有广阔的视野,在“因为有情”这句短语的引导下,先后列举了世界上那些知名的、包括出身豪门、被称为“悲剧性浪漫英雄”的盖瓦拉在内的那些人,其间如维护人类自然环境而奋斗终生的卡逊,以及被称为“社会正义代言人”的克莱伦斯·丹诺。对于这些为人类争取光明、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而燃烧着的灵魂,戴小华都以充满崇敬的赞辞谈到他们。小华动情地说,在历史的长河中,像这样具有如此人品、智慧和风范的人并不多见,“对于他们,我不仅心存感激,更是景仰,虽然自己身不一定能至,但却必然心向往之。也因为他们,让我确信,只要有情,世界就不会绝望。”

  戴小华为文简洁明快,无论事关大小,她总是秉笔直书,开门见山,不绕弯,也不掉书袋,甚至也极少华丽的装饰。朴素,自然,真诚,是她行文的本色。但她这些看似不加雕饰的文字,却有极大的冲击力——她平心静气,娓娓道来,却是直达人心!她的文字如她的为人,敏捷、干练、果断,而且大气磅礴。她以自己的文章塑造了作为智慧型作家的形象。面对戴小华的文字,我常感叹古人“文如其人”的明断。

  戴小华总是向往着像精卫这样为理想而献身的英雄。她阅读夏衍,并有机会拜望劫后归来的文坛前辈。在追念夏公的文前,她特意引用了恩格斯的一段名言:“这是一次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她崇敬这样的人物,她的心扉总为这些伟大的灵魂而开放。后来她写陈映真,标题是:“理想不死”。她深情地引用了这位理想主义者的话:“我为自己是生于台湾的一个中国人而骄傲。我们这一代人没有走完的山路,终究将由下一代人继续走下去,哪怕前路是崇山峻岭与茫茫大海。”从填海的精卫,到她心目中的那些为理想而毕生坚守的当代人物,戴小华发出的是心灵深处的由衷的赞颂。

  现在我们谈论的这位女性,她不仅美丽、端庄、高雅,而且智慧。有异于人的是,她不仅智慧,还富有表达这种智慧的才情。其实对于小华而言,她所拥有的这一切更接近于天赋,是上天对她的格外宠惠。我以为更为难得的是后天生长的另一种美丽,即她通过她的智慧的文字,不仅表达了她的“情”(她说的“因为有情”),而且更表达了她的“爱”(我说的“更因为有爱”)。而小华的这种爱,不单是一般人拥有的情爱,是一种大爱。这种大爱,源于她的大视野和大胸襟,由此产生出大悲悯和大关怀。

  戴小华出生于中国台湾,后定居于马来西亚。大陆改革开放后,她随同父母寻根河北家乡,从而认识了她曾经陌生的中国大地。她在《我的中国梦》中自述:在台湾,有人说我是外省人;在马来西亚,有人说我是外来移民;在中国大陆,有人说我是华侨。她为此慨叹,“好像有一种委屈,有一种不安,更有一种渴望。渴望的是什么?说起来,只不过是一个让自己能安心地去爱和被爱的家。”

  后来,她终于在从事的文化工作中理解了“家”的概念,对她而言,它不只是地域的,情感的,更是精神的。小华深情地说:我对我的精神家园——中华文化始终怀有梦想。因为她是博大精深的,是中庸和谐的,所以,在人类千姿百态不同的文明中,她应有能力跨越各种障碍担负起促进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不同国家间相互理解,以及懂得欣赏、享受,喜悦彼此文化上的差异并能成为引领人类政治清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昌盛的重要罗盘。

  戴小华由家而国,由国而世界、以至全人类,她的思路有多广阔,她的心胸有多博大,这就是我所觉察到的戴小华的大美和大爱。(谢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