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夏天,在沙滩上迷失的孩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晔     编辑:徐婉青     2019-07-16 15:40 | |

  夏天真热,可健太郎喜欢,因为夏天有好多热闹的活动,比如烟火晚会,此外,全家人可以到神奈川县的海滨浴场——在那儿,就能看到海。

  健太郎觉得大海真是宽,真是大。早晨,太阳从海水里升起,傍晚,太阳又沉到海水里去,不等太阳完全消失,月亮已从另一边的海水里爬上来。大海里有比河水、湖水里更大的波,更高的浪。

  5岁的健太郎已经能带着游泳圈戏水啦,在海水里,他被海浪推动——海浪的力量让他激动,让他在一丝害怕中有更多快乐和兴奋。假如浪头突然间真的太大,海水里的人都奔跑起来,爸爸会一把夹起健太郎奔跑,爸爸的腿脚比浪还快。一般说来,浪头到了岸边,便不再穷追不舍,顶多卷走健太郎在海边垒起的沙的城堡。

  更多时候,海上风平浪静。在沙滩上,健太郎掉转头,不经意间,一条大船,静静地、静静地行驶在身旁。波浪载着大船,波浪和船一起奔向远方。几株灌木;一团团干枯的海带,无数失去光泽的、完整或破碎的贝壳都镶嵌在沙滩上。

  这一天,健太郎又来到海边。沙滩上的人挤挤挨挨。他走了几步,跟爸爸说话,爸爸没吭声——健太郎掉头一看,爸爸没了,明明就在自己身后的爸爸不见了。近处有几个和爸爸一般大的男人裸着上身,都像爸爸,脸却都不对。健太郎往后几步又往前几步,往左几步又往右几步,拿不定主意到底往哪里走才能看见爸爸——爸爸在哪儿?太阳格外刺眼,格外炙热,健太郎觉得自己晕了,快晕倒了,他哭出声来。

  立即有许多人围拢过来,健太郎的眼里全是人。大人小孩盯着他,七嘴八舌。健太郎既着急又难为情。有一位阿姨拉起他的手说,“别哭,别怕,我带你去找你爸爸。”阿姨拉着他走在柔软的沙上,一直走到冰激凌小店隔壁的小木房里。健太郎和爸爸来这里买过冰激凌,却从没注意过隔壁的小木房。现在,这木房子里有一群孩子,和他一般大的,比他更小的。一个小男孩正流着鼻涕抽泣。一位叔叔在问:“你叫什么名字,”“我……叫小弟。”不一会,一个拖着两个大孩子的阿姨冲过来,一把揪住“小弟”,“小弟”看见她的脸,放声大哭。健太郎的爸爸听到广播,很快也奔到这木屋来,把健太郎领回去了。

  后来妈妈告诉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我们健太郎在沙滩做了迷子呢。”健太郎明白,“迷子”就是他这样走丢的孩子。阿姨好像看出健太郎难为情,因为阿姨搂着他,摸着他的头说:“这可怪不得我们健太郎,电视里不是说了,就数夏天海滨浴场的迷子最多。”阿姨还说,沙滩上有那么多人,眨眼的工夫就会走散。孩子看到的净是光着上身的男人,穿比基尼的女人,完全不像平时着装的爸爸和妈妈。从裸露的后背看去,以为是自己父母,一看脸就立刻失望地哭了。

  在夏天容易走丢了的,不光是孩子。雷雨天和焰火大会的日子之后,地方派出所的电话就响个不停,都是类似诉求:“狗狗丢了。”那时节,狗觉察到空气中的异样,越发不安和兴奋。听到轰轰的雷声或是往天空射出焰火的砰砰声,狗儿再也控制不住,奋力挣脱束缚,撒开腿没命地跑。妈妈说,这些狗狗是和健太郎一样,成了迷子呀。

  怕狗狗丢了的人家给小狗挂上写有住址的牌子。就像妈妈在健太郎衣服和书包上缝上写了姓名、学校、班级的布条儿。健太郎就是胸前别着这样的布条上学、放学的。一个春天的下午,他在放学路上走过一条小河,听见一串短促而尖锐的叫声。一只黄褐色的毛茸茸的小鸭子在河里团团转,往左扭着头,唧唧唧唧,往右扭着头唧唧唧唧。它不能说出什么让健太郎听懂的话,可它的声音听起来是遇上了紧急事。小鸭子叫了足有两分钟,20米外的河面上,现出一只肥肥胖胖的鸭妈妈,不紧不慢、大大咧咧地游来找它的宝宝了。

  慢慢地,健太郎升到了能阅读小学生报的年纪。报上有条带问号的大标题:“海岸上的迷子?”——说的是6月20日,一头小海豹爬上神奈川县的海岸,野生海豹在日本最大的岛本州岛的陆地上出现,实在少见,海豹是走丢了吗?

  健太郎在报上读到好多趣事,春天里的小猫最容易跑丢,就连小鸟也会突然飞到陌生院落里,不确定自己是要停留还是离去,大人们赶紧去买鸟笼,收留它们,把它们也唤做“迷子”。

  健太郎想起自己做“迷子”的经历,真是后怕呢!(王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