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不虚泰国拜县之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唐颖     编辑:史佳林     2019-08-10 16:50 | |

泰国北部小镇拜县,距离清迈老城三小时的车程,临时起意去那里,是被一张出租小木屋的照片吸引:在拜县广袤的农田边上,有一片度假bungalow(也称平房),低矮的小尖楼顶,很田园风,小木屋的院子里一方蓝色的泳池也很诱人,一月的清迈,感受着夏日气候,很想跳进清凉的水中,而此时,正是上海阴冷的冬天。

我在网上预订了房间,在入住的民宿买了去拜县的车票,次日便有双条车将我和另一女子接去车站。车站停着小巴士,已坐稳位子的老外见到我们立刻跳下车,将前排位子让给我们。三小时的山路,司机转弯很稳,一车乘客,安静得没有声音,这也让我印象深刻。

到了拜县镇上,我拿出小木屋地址打听,才知还有八百米左右的距离。这条路与镇上主街相连,看出去是一条宽阔的公路,我有点茫然,杂货店的大叔提出用摩托车将我送去,我问他收多少钱,他笑着直摇手,表示不收钱。

度假平房在公路侧面,转一个弯就看到了,托大叔的福,两分钟后便顺利来到小木屋。小木屋的屋主是一位满面笑容、且一直发出爽朗笑声的中年女子。她的接待客人的小屋还坐着一位胖胖的老外,女主人介绍说,他是法国人,也是旅游者,正在跟她学泰语。女主人的英语口音稍重不太容易懂,但有什么关系?她拿来点心和水,一边告诉我她是学校老师,刚下班,本来打算到镇上接我。在她的闲聊声里,我因旅途陌生带来的焦虑被释放了。

哇!哇!我被女主人带到小木屋,就一直在发出惊喜的声音。小木屋有宽敞的私人露台,两边的长椅可坐十人,中间配了小圆桌和圈椅,看到露台的木栅门是可以锁上的,我才相信这露台属于我。露台和院子相连,蓝色的泳池静静躺在院子中间,女主人告诉我,这泳池属于我们院子四栋小木屋的客人。此时,另外三栋房子的客人已躺在泳池边上晒太阳,是几位年轻的西方人。

小木屋的卧室不大,但床有六尺宽,半旧的红花被褥床单,像来到乡下人家,女主人让我放心说女佣才清洗晾干。她把女佣找来让我认识,是个年轻结实的乡下女子,跟女主人一样爱笑,后园里晾满她清洗的床单被褥。在这远离城市的小地方,网线竟然畅通。

拜县夜晚,主街成了小吃街,街边美食没有尽头,走到每一摊都会涌起哈姆雷特式的犹豫,吃,还是不吃?只怕顾此失彼。又想起新加坡,有朋友每星期开四小时车去吉隆坡的茨厂街为了吃街摊美食。新加坡的街边摊都进了小贩中心。同样的食物,从户外进室内,改变的是文化,户外生活是热带草民的生活方式,是东南亚特有的活力。我已经记不得那晚吃了什么,只记得满街的美食给我带来的惊喜和选择困难症。

次日我想去一家叫“Coffee In Love”的咖啡馆,这间咖啡馆在山上,是为泰国电影Love In Pai(爱在拜县)造的景。攻略介绍,离镇上十分钟距离,当我需要指路去找女主人时,她已不在,想起她是要上班的,便去问女佣,她却笑个不停一边摇头,表示听不懂我的话。但她马上找来一位泰国青年,他也是这里的房客,会说英文。他查了地图告诉我,这十分钟距离是摩托车的距离,并立刻表示他可以用摩托车载我去山上。

是的,来拜县的旅游者都会租摩托车,很多人特地来拜县过一把飙车瘾,因此在拜县短短的时间,我已经见到好几位拄着拐杖的老外,包括一位女性,他们便是飙摩托车摔成骨折。见我犹豫,以为我不想麻烦他,青年说他从未去过那家咖啡馆,也想顺便见识一下。我因此难以拒绝,硬着头皮坐上他的摩托车。

咖啡馆精致唯美,造在四面起伏的山峰顶尖像一件漂亮的玩具。我为泰国青年点了咖啡和蛋糕,听他讲述身世,他是个军人,正在度假。青年就在此地出生,从小父母离异,父亲抚养他,却有暴力倾向。青年每次放假都回拜县住这间有小木屋的民宿,而不是回自己的家。女主人很善良,非常非常nice!他赞叹着。

你也很nice!我告诉他。感谢他把我载来美景如画的山上。这位有着成长创伤的青年,还有他们:女主人,她的女佣,杂货店大叔,小巴司机和乘客,让我不虚拜县之行。

突然想到,离开新加坡已整整十七年,虽然在那里才住了一年,却为我打开东南亚视野,并为之倾倒,从此有机会便去热带暖暖灵魂。(唐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