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石库门的笑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秦来来     编辑:赵美     2019-08-22 15:06 | |

毛猛达,是伊的大名;伊的小名叫毛头。恰恰是格个小名,承载了老城厢石库门里弄的满满爱意。

沈荣海,名字很一般;但是伊的拿手名菜是“老上海红烧肉”,浓油赤酱,充满了老城厢石库门里弄的满满记忆。

两个老上海男人,用伊拉两个人的两只嘴巴,给听得懂上海闲话的上海人(包括新上海人),带来了石库门的笑声,充满老城厢市井气息的笑声。

一直有人说:上海的滑稽戏(独脚戏)就是我们市井生活的镜子。它是上海人生活的一部分,老底子夜里6点钟吃夜饭的辰光,无线电里厢放的就是姚慕双、周柏春的独脚戏,播的就是杨华生、笑嘻嘻伊拉的滑稽戏。演员嘴巴里的嬉笑怒骂,是老城厢市井烟火的喧嚣和温暖,是凡夫俗子的烦恼和欢笑。

最近十多年来,剧场里的滑稽戏难得相见,舞台浪的独脚戏更是难觅影踪。老一辈勿少演员已经谢世,青少年一辈连“卖口”(说白功夫)也讲勿理气,当中一代本事勿大、名气蛮大:上电视,做广告……天天搭观众见面,带来的勿是笑声,引来的是观众的叹息——新的作品少、舞台演出少、好的演员少,已经是上海滑稽界不争事实。

有志者不愿滑稽沉沦,有本事者勒了滑稽萎靡时挺身而出!

毛猛达、沈荣海两个年已花甲的老演员出来“救台”,用伊拉大半辈子的经验,用伊拉运用娴熟的“说学做唱”的基本功,用伊拉(包括作者梁定东)观察生活的犀利目光,用独脚戏熟门熟路的表现“石库门”生活的“套子”,为长远勿笑的观众,带来了真正的、充满独脚戏魅力的剧场里的笑声。

独脚戏的主要艺术手段是“说、学、做、唱”。独脚戏大多由两个人搭档演出,通常运用夸张、误会、巧合、对比、诡辩、谐音、重复、双关、方言等表演手法(套子),造成出人意料的笑料;再加上通俗风趣,深受观众的喜爱。

毛猛达、沈荣海勿是科班出身;但格个并勿影响伊拉勒了长期的演出过程中积累下来的本事:伊拉已经能够随心所欲地编故事、巧铺垫、抖包袱,叫侬坐了下头看戏的辰光屏勿牢就是要笑。

比方讲,毛猛达讲到吃南翔小笼馒头,没注意抿牢嘴巴,造成小笼馒头中的汤水一记头飙到对面吃客的眼睛,使对方变成了“单开间(独眼)”;沈荣海当然不甘示弱,伊讲吃南翔小笼馒头,没注意抿牢嘴巴,小笼包中的汤水辣陌生头飙到对方正好张开嘴的小舌头浪。格种“夸张”的运用,观众自然笑得交关舒畅。

再讲到,毛猛达自称住勒石库门里弄马德里,里、坊、弄等侪是老早石库门里弄名称的最后一个字,蛮正常。沈荣海就按谐音,搭到西班牙巴塞罗那(因为马德里是西班牙首都);毛猛达就将错就错,在马德里前面加上皇家,沈荣海不甘落后,再加上西班牙三字。结果成了著名的足球俱乐部(皇家马德里)的名称了。格种“七搭八搭”的“诡辩”,也是滑稽演员招笑常用的手法。

“贯口”,又是独脚戏演员常用的技巧,一是一口气要讲出一连串的同韵脚(或相近)的词汇,勿好打“格愣”、勿好断字眼,还要插噱头。像作为上手的毛猛达用外衣布料来讲,“涤纶、棉纶、锦纶……泡泡纱、玻璃纱……上装外套鞋面布”,一口气几十种布料介绍下来,快而不乱,观众当然掌声响起来。下手沈荣海哪能服气,马上也是一口气,“内环线、中环线、地铁线、隧道线、变道线、扁桃腺”……观众又是一阵哄笑。

针砭现在邻里亲情淡了、友情少了,毛猛达用了“巧合、对比”的讲法,让大家勒了笑了之后,引起思索。伊讲,“现在住房条件好了,但是‘邻’情少了,五十年代开了门,六十年代关了门,七十年代锁了门,八十年代钢铁门,九十年代防盗门,新世纪门对门;虽然国门越开越大,阿拉的房门越关越紧,邻舍隔壁相住不相认”。

“相互揭短”,也是独脚戏演员常用的招笑手段:毛猛达讲,改革开放的初期,沈荣海把亲戚从日本带回的芥末误为牙膏,刷牙出洋相;沈荣海毫不客气,指出毛猛达误将友人从日本带回的“汤料”(洗澡用)当做佐餐的汤料,喝出丑态。

“三翻四抖、不断重复”,也是百用不厌的招数。讲到勒了某个大学读书,沈荣海再三再四问毛猛达,勒了“啥个大学读书”?毛猛达再三再四一遍又一遍重复讲“所以一个人要有文化,就要读书”。如此四遍五遍,造成笑料。最后抖开包袱,是一个跑遍各个大学的外卖小哥。一个大包袱!

演到格个地方,我就想,假使毛猛达立刻神情严肃,提高调门,一本正经地讲:“侬勿要看勿起外卖小哥,2018年《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历经十场比赛,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打败了大家一致看好的大学教师彭敏,夺得了第三季的总冠军。人家十年苦读,从外卖小哥变成诗词一哥;侬(指沈荣海),老伽伽、老伽伽,最多就是阿福哥!”格能就可以使立意更加高了。

独脚戏能够立足于社会人文的角度,多方位地勾勒出上海的风情风俗画卷;同时,要能够熟练地运用“说学做唱”的技巧,让人们在开怀畅笑的同时,感受到石库门浓郁的市井气息和时代变迁。

毛猛达、沈荣海做到了。长远呒没听到的石库门的笑声,听到了!(秦来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