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曹景行:东京骑车的便与不便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曹景行     编辑:王瑜明     2019-12-05 14:36 | |

前不久去日本东京住了几天,发现街头共享单车几乎不见踪影,与三五年前不一样。除了同咱们差不多的原因,即有些使用者乱停乱放造成管理不便、民怨日增,还因为当地地铁火车网络更加密集,居民交通“最后一公里”需求不是很大,而且几乎家家本来就有自行车,可能还不止一辆。

(东京住房多狭小,家中停放自行车也不易,有的挂在小巷口的墙上,室内同样可上墙)

东京街头骑自行车的很多,感觉上比以前更多。朋友说他公司里面好多年轻同事骑车上下班,只要距离不太远,省得堵车挤车,还可以健身。一位退休在家的女士说,她平时也喜欢骑车,东京好多小巷,到附近购物办事还是自行车方便。另外,不像上海满街都是电动(自行)车送货送餐,东京更多见到的仍然是摩托车,此外就是自行车。

骑自行车送快递的,后面还拖着一个带轮子的小货箱;骑自行车送快餐的,双肩背着一个保暖箱;邮局的大爷级员工开着面包车沿街一路开箱收信,送信的小伙子则骑着自行车一条条小巷转来转去。还不止一次看到派出所警员骑车执勤,最热闹的银座路口警察岗亭门口也停着一辆自行车,门上则贴满写明悬赏金额的通缉令。

我喜欢从细节去了解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各地自行车“文化”的不同,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切入口。东京其实说不上是对自行车“友好”的地方。丹麦一家咨询公司调查后认为,那儿虽然称得上一个自行车都市,“但那并不是因为基础设施、国家、自治团体的建设完善,而仅仅因为很多人骑自行车而已”。也就是说,东京的自行车只不过是公共交通的附属物,却像路边的野草顽强成长。

进一步分析,东京对自行车的管理,无非是在行人、汽车和自行车都日益增多的困境中,就如何分配狭窄街道的使用权,想尽办法找到妥协的途径。结果却是有关法规常常摇摆不定、顾此失彼,各方横竖都不满意,说白了就是让自行车“在人行道上跑被行人讨厌,在车道上跑被开车的讨厌”。

按现行交通规定,自行车一般要同汽车一样在马路上靠左行驶,少数路段还专门划出自行车道。遇到路窄汽车多的情况,自行车往往就骑上了人行道。照理,只有老人、孩子和残疾人可以这么做,其他人都有违法违规之嫌。只是当你在人行道或步行街上行走时,身边不断有人骑车掠过,大概就可知道有关限制和法规名存实亡,除非出了事故寻找责任——东京的交通事故三成因为自行车。

不过,在东京街上行走还是比较安全,首先没有那么多电动车与你擦身而过,摩托车更不会驶上人行道让你左躲右闪。日本朋友说,他们从小就骑车上街,车技一般都练得不错,在人行道上不会撞到人。前面如果有行人挡着,骑车的往往停下来等候、避让,不会随便按铃以免冒犯他人。也就是说,即使自行车上了人行道,“行人优先”的原则仍然必须遵守。

据粗略了解,日本对自行车还有其他种种要求、规定和限制。如购车后马上要实名登记,要装前后车灯和车铃,孩子骑车一定要戴头盔,骑车不能打伞(只能穿雨衣)、不能玩手机、不能单脱手,当然更不能双脱手,成人不能两人同骑一车,不能两车并行,等等。

还有,酒后不能骑车,如同开汽车不能酒驾一样。对速度快慢的要求是随时可以停下,否则就算超速。闯红灯和逆向骑行等十多项行为算是严重违法,最多可能被罚四万日元(约合两千多元人民币),多次恶意违法骑车的还会被“请”去参加“骑行者讲座”。前年6月开始实施新版道路交通法,一个主要修订就是加大对自行车违规的处罚。

对一般东京市民来说,自行车带来的最大麻烦就是街头乱停乱放,妨碍正常行走,占据公共空间,破坏城市美观。但对于骑车的东京人来说,最大麻烦则是停车越来越不方便。有的停车场收费不高,第一小时免费,后两小时收一百日元。还有全自动的,把车推进去就不用管了。但就是各种停车场都不多,市中心地区更少。

东京交管部门这两年对街头自行车乱停放加大处罚力度,一位每天骑车上班的中企外派员工说她今年已经被罚过多次,每次两千日元,大约一百多元人民币。其实有的区域罚得更重,要交三千日元或更多才能取出被扣自行车。

东京闹市如银座的街头,地上、墙上和栏杆旁都有不少禁止乱停放自行车的宣示,详细写明罚则。管理部门还聘用专门人员来执行,他们年岁都不小,两人一组穿着制服,手持卡片相机、电子记录本等工具,有的专给路边汽车抄牌,有的专门对付人行道上的自行车。

做法也蛮合理,先礼后兵。发现违规停放的自行车,第一步是贴上一张写明时间的红色小条子,警告车主尽快把车挪走。一个小时之后车子如果还在那儿,就会移到专设的扣押地点,同时也告知车主到那儿取车交罚款。

这办法应该起到作用,新闻中看到有的扣押点集中了好几十辆违规停放的车子,违规者乖乖地交上两千日元罚款。当然,有的车太旧太破,车主不愿交钱,也就不来领车。另外也看到有人用钢缆铁链把自行车拴死在路边栏杆或柱子上,叫查处者无法移挪。

我骑了五六十年自行车,还没有机会在国外街头试过。下次去日本打算拍一系列有关“细节”的视频,或许就可以骑车代步,多转转东京和其他城镇的大街小巷,一定会有更多的发现和体会。(曹景行 文/供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