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网络述年】祭祖过后挂喜神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翼民     编辑:王瑜明     2020-01-26 11:11 | |

从前过年辰光,苏州城里家家户户会挂起玄玄的喜神图轴。所谓的喜神图轴就是历代祖宗亡人的画像,似乎都是顶戴花翎上了品级的官员呢。附近有家老虎灶,过年之时也悬挂他们家的喜神图轴,老板娘还眉飞色舞跟前来泡水的邻居说,他们家喜神图轴上是货真价实的三品官。我当时就觉得奇怪,怎么三品大官的后代烧起了老虎灶呢?后来,我家对门开黄包车行老板的父亲去世了,我亲眼目睹他们请来的画师也慷慨地画了个三品官呢,可这老板的父亲明明是个箱着袖管孵太阳的糟老头呀。可知寻常百姓去世后,其后代都要让先人过过官瘾,连升N级哩。

隆重祭过祖宗亡人后,挂喜神是全家守岁时男人们的庄重仪式。老底子所谓的过年有两次仪式,一是过年,一是过节。过年是祭祀天地,过节则是祝飨先祖。我懂事时,我们家已然家道中落,过年的仪式名存实亡,笼统与过节合二而一了。不过我看到过邻居家过年的仪式,蛮像样的,“太牢”(牛头)没有,“少牢”(羊头或猪头)还是有的,还有整条的鲤鱼和公鸡,谓之“元宝鱼”和“元宝鸡”。

我们家只过节,也是很庄重的仪式。大年三十一早,客厅里就摆开了三张八仙桌和一张半桌,都围了大红的桌围,香炉和烛台都擦干净了整齐摆放,供菜也陆续端上,冷盘和大菜错落有致,大菜里整鸡和全鱼必不可少,还要放些水果,如橘子和荸荠,此时的荸荠也被唤作“元宝”,被唤作“元宝”的还有青橄榄,那是泡的“元宝茶”,供先祖清爽口舌之用。素菜中黄豆芽和青菜也须备妥,叫做如意菜与和气菜。除了菜式,酒也是必备的,是绍兴酒,须由家族中最长的男丁来斟酒。到傍晚时分,我看着伯父十分虔诚地一一给几桌排列着的酒盅斟酒,每斟一排,辄深深唱上一喏。我曾问过祖母,何以要摆三桌半?祖母说,正中的一桌是最嫡亲的祖宗,其余两桌分别是堂房的祖宗和表亲祖宗,至于半桌嘛,是祭的从前去世的佣人。我觉得奇怪,佣人与我们家有甚干系?祖母道,这是规矩,祭了佣人,我们家今后可以代代有佣人嘛。其实那时我们家早用不起佣人啦,只是佣个“走做”(类似现在的钟点工)而已。

斟罢酒,天色渐暗,就开始燃烛上香,就意味着祖宗亡人开始赴宴来了,祖母和其他长辈让孩子们别出声,靠壁站着,别乱走,尤其不可碰了桌椅,怕惊扰了祖宗。我心里顿时紧张起来,真怕踩着了哪个祖宗女眷的小脚,引出一声尖叫。叔叔还跟我们打趣,说是此时将畚箕套在头上是能够看到祖宗原形的,遂愈加浓了祭祖现场的神秘感和恐怖感。

烛影摇红,香烟袅袅。心里只巴望着香烛燃尽,可以享用供品吃年夜饭呢。二哥偏偏又诡谲地说,祖宗用过的菜肴已经不鲜了。管他,肚子早饿得咕咕叫啦。终于香烛尽熄,且慢,还有道程序没结束,那就是焚化锡箔元宝,意为让祖宗们临行带上些银两呢……

年夜饭毕竟是丰盛的,年夜饭过后是守岁。这时伯父、父亲和叔父郑重其事要挂喜神了。一只大的轴箱拖出来打开,——呀,好多图轴啊,除了收藏的书画大抵就是喜神图轴了。长辈们将它们一一展开,端详着,依序在客厅和厢房里悬挂了起来。母亲妯娌她们摆开阵场搓圆子,预备年初一煮吃,老祖母则饶有兴趣地给孩子们讲起了喜神图轴的故事,她会一一指点给我们看,哪一幅喜神画的是哪一代祖宗,这祖宗有什么值得炫耀的故事。我们听着似乎都是什么官宦,多半年轻时怎么用功,考上了什么功名,当了府台道台之类的官员,为官又是怎样地清正,得到了什么样的嘉奖……言外之意要我们好好读书,读出个名堂,也像祖宗一样光宗耀祖。这当儿已经夜深了,瞌睡虫早营营袭来,我们哪听得进去?呆望着玄玄的喜神,害怕老祖宗从图轴上飘然而下,生生把我们挟持了去。

这一宿当然是睡不宁贴的啦,梦里充塞着喜神画像,直到开门炮仗轰然炸响,起床穿了新衣裤和新鞋,来到客厅和厢房,但见祖母和父母他们已经在给罗列着的喜神画像焚香点烛上供品啦。(吴翼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