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依旧青山绿树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美     编辑:徐婉青     2020-08-13 16:35 | |

       有时候,那场突如其来的雨,是晴朗的美丽预约。

  我刚接手初三(3)班的时候,学生处的张老师关照我,为戴同学申请一份补助,不过需本人及家长签字。

  我问,是那个坐在第一排,头发卷卷的小萝卜头吗?张老师说就是他。

  我见他天天干干净净、快快乐乐。有一天课间,我看他从书包里掏出一本厚厚的汽车杂志,如数家珍地和同学侃名车,还自豪地说,我爸爸要换车了。

  我暗地猜想,小戴莫非是张老师的远房亲戚?论条件,怎么也不配吃爱心饭、拿补助金啊!

  我还是打印了申请表格,请小戴签字,并让他带回家给父母签字。尽管我小心翼翼地把他叫到走廊里提及此事的,他还是涨红了脸,连说了几十个“不要”。我反复强调,这不是什么施舍,是一片真情意,他还是坚决不要,说谢谢老师的好意,给最需要的人吧。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晚上,她妈妈给我打来了电话,电话长达40分钟。我真后悔开学前没去家访。

  原来,小戴父母结婚后不久,妈妈就查出患有红斑狼疮,免疫力极其低下,医生警告她要好生休养,禁止怀孕。可小戴妈妈觉得对不住丈夫,辛辛苦苦爱了一场,什么也没给他留下,却让他背了一辈子的累赘。她决定冒着生命危险,要给他生个孩子,五年后,就有了小戴,“真是感谢老天成全。”她说,“我只祈愿上苍再多给我一点时间,多陪他走一程……”

  我说,小戴在学校很乖,读书也不错,人很聪明,只是,最近似乎在迷恋汽车杂志……

  电话那头,他母亲爽朗地笑了起来,说,最近他爸爸想换辆车,征求他的意见,喜欢哪一个款式。应该说,是为他换辆车……

  突然,电话那头哽咽了。我拿着听筒,不知所措,一个劲地安慰她不要激动,慢慢说。

  她说,老师,等一下,我到阳台里,慢慢跟您说。

  她说,他爸爸在化疗,三个月前,感觉肝部不适,一查就查出……现在,我们家都成癌症俱乐部啦!

  我们从没在孩子面前落过眼泪,我们发誓,一定要开开心心地陪儿子走一遭。他爸爸那辆车,风里雨里,跑了七八年了,该报废了。生命已经残损,留给孩子的不能是一片狼藉。

  听着听着,我的眼睛一片模糊。我在电话里安慰她,你的坚强,已经赢得了老天的赏赐:儿子聪明懂事,丈夫坚贞不渝,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我说,过些日子,我来看望您,和您细聊。

  几天后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把她“赶”到了我的办公室。她穿着粉红色的羊绒T恤,领子时尚地竖起来,配了一条色样好看的丝巾,外披黑色的风衣,淡淡的唇彩,使苍白的脸色不显憔悴。

  她一个劲地感谢我对她孩子的关怀,甚至说,能遇上我,也是一种恩赐。

  她是来给儿子送伞的,我说其实是不必的,我办公室有备伞。她说,这辈子能给孩子挡多少风雨啊,对不住孩子啊。

  我的眼睛又潮了。

  她捋了捋被雨水打湿的刘海,和我挥手告别。

  我望着她花伞下挺拔的背影,坚信,这个家不会在风雨中坍塌。

  另一个背影在眼前重叠:他穿着芒鞋,拄着竹杖,在风雨中前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他不疾不徐,“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这是一种何等的优雅与自在;“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那场雨算得了什么?有这样一份心境,再肆虐的风雨又奈他如何呢?

  那天,我和孩子们学习每周一诗《水口行舟》(朱熹):昨夜扁舟雨一蓑,满江风浪夜如何?今朝试卷孤篷看,依旧青山绿树多。我要告诉孩子们,也告诉自己:有时候,那场突如其来的雨,是晴朗的美丽预约。

  那天,我把飞信的心语改为“依旧青山绿树多”。

  后记,一年后,小戴考入了重点高中实验班;三年后,小戴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他的父母健康快乐地生活着。

  愿上苍祝福他的孩子。(陈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